联合利华大提价 家庭消费品今年恐涨不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9日讯】在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和乌克兰战争的冲击下,各消费品公司纷纷提高价格,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之一——联合利华(Unilever)也加入涨价大潮行列。上季度,该公司将产品的平均价格提高了8.3%。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在一份声明中说,提价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在冲击全球经济的“前所未有的成本膨胀”,以及正在发生的俄乌战造成的供应链问题等。

总部设在伦敦的联合利华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供应商之一,其产品包括食品,饮料,清洁剂和个人护理产品。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乌克兰战争和某些商品成本的飙升,可能会推动联合利华在年底前更多地提高其产品价格。

“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你将不可避免地看到价格加速上涨”,乔安路说,“联合利华的定价已达到顶峰了吗?不,还没有。”

由于俄乌战继续推动原材料通货膨胀,联合利华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成本将增加27亿欧元(28亿美元),远远超出三个月前预测的15亿欧元。

“联合利华的全年成本与一年前相比将翻两番”,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分析师Warren Ackerman说,“这就是为什么定价需要这么高,为什么价格会更高的原因,这没有见顶。”

今年第一季度,联合利华的销售额增长了7.3%,达到138亿欧元,高于预期,然而,这是由8.3%的价格上涨推动的,最明显的是家庭护理品方面。

虽然销售额增长了,但联合利华透露,第一季度的销售量整体下降了1%,因为消费者收紧了钱包,并倾向于选择更便宜的自有品牌。

漂白剂和洗涤剂的成本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12.5%,远高于平均水平,而这些产品的销售量下降了近3%。

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哈格瑞维斯・兰斯顿(Hargreaves Lansdown)的股票分析师霍伊(Laura Hoy)说:“从洗涤剂到食品的价格上涨正在严重打击消费者,随着今年的发展,预计联合利华的情况会越来越糟。”

“消费者对自有品牌越来越满意,随着家庭预算压力的不断增加,非专利替代产品将开始变得更容易接受”,霍伊解释说,“这对于像联合利华这样的依靠熟悉度和消费者的信任来为其产品收取溢价的公司来说是个坏消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