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利華大提價 家庭消費品今年恐漲不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9日訊】在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和烏克蘭戰爭的衝擊下,各消費品公司紛紛提高價格,全球最大的消費品公司之一——聯合利華(Unilever)也加入漲價大潮行列。上季度,該公司將產品的平均價格提高了8.3%。

聯合利華首席執行官喬安路(Alan Jope)在一份聲明中說,提價主要是因為目前正在衝擊全球經濟的「前所未有的成本膨脹」,以及正在發生的俄烏戰造成的供應鏈問題等。

總部設在倫敦的聯合利華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品供應商之一,其產品包括食品,飲料,清潔劑和個人護理產品。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戰爭和某些商品成本的飆升,可能會推動聯合利華在年底前更多地提高其產品價格。

「在今年餘下的時間裡,你將不可避免地看到價格加速上漲」,喬安路說,「聯合利華的定價已達到頂峰了嗎?不,還沒有。」

由於俄烏戰繼續推動原材料通貨膨脹,聯合利華預計今年下半年的成本將增加27億歐元(28億美元),遠遠超出三個月前預測的15億歐元。

「聯合利華的全年成本與一年前相比將翻兩番」,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分析師Warren Ackerman說,「這就是為什麼定價需要這麼高,為什麼價格會更高的原因,這沒有見頂。」

今年第一季度,聯合利華的銷售額增長了7.3%,達到138億歐元,高於預期,然而,這是由8.3%的價格上漲推動的,最明顯的是家庭護理品方面。

雖然銷售額增長了,但聯合利華透露,第一季度的銷售量整體下降了1%,因為消費者收緊了錢包,並傾向於選擇更便宜的自有品牌。

漂白劑和洗滌劑的成本在過去三個月裡上漲了12.5%,遠高於平均水平,而這些產品的銷售量下降了近3%。

英國金融服務公司哈格瑞維斯・蘭斯頓(Hargreaves Lansdown)的股票分析師霍伊(Laura Hoy)說:「從洗滌劑到食品的價格上漲正在嚴重打擊消費者,隨著今年的發展,預計聯合利華的情況會越來越糟。」

「消費者對自有品牌越來越滿意,隨著家庭預算壓力的不斷增加,非專利替代產品將開始變得更容易接受」,霍伊解釋說,「這對於像聯合利華這樣的依靠熟悉度和消費者的信任來為其產品收取溢價的公司來說是個壞消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