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马斯克成功收购推特 需排除中共影响

尽管社交媒体巨头推特公司宣布要使用“毒丸计划”来阻止世界首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收购,但最终马斯克还是在4月25日以440亿美元成功收购,待交易最终完成后,推特将转为私人控股公司,而股东们也因此获益,即“拟议的交易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溢价”。

马斯克的成功,得到了美国保守派的支持,如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在其成功后,发推文说“今天是言论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日子”。她希望马斯克将帮助解决大科技公司审查持不同观点用户的历史。更有意思的是,除了很多保守派人士回到推特外,很多人的推特账号随之也发生了一些奇怪的变化。

据网友“西行小宝”观察,很多保守派人物的跟随者忽然一天上窜数万,比如佛州州长德桑蒂斯26日一天涨了96,000,共和党众议员马特·盖茨涨了21,000,小川普涨了87,000,俄亥俄州保守派议员吉姆·乔丹也涨了51,000,等等。推特上充满了保守派人士惊呼自己粉丝暴涨的现象。与此同时,一些民主党政客、左媒记者,以及好莱坞明星的跟随者人数却大降,如副总统卡马拉掉粉16,000。

这样的变化足以再次说明过去的推特,并非是一个独立公正的媒体,外界批评其对美国的保守派长期进行不公平的审查,动辄封杀他们的言论,这种现象的的确确是存在的,而且是十分严重的。推特封杀拥有近9,000万粉丝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账号就是再典型不过的例子,因此曾有评论人士认为推特正试图推行“奥威尔的《1984》式地控制全球叙事”,一点也不过分。

而改变推特、实现真正的言论自由,也正是马斯克收购推特的重要动因。因为从多年财报来看,推特在九年间,只有两年是盈利的,其它年份都是亏损。马斯克认为推特在目前的商业模式下难以蓬勃发展,他强调投资推特,不是为了赚钱,是因为相信推特有潜力成为全球言论自由的平台,而言论自由是运作民主社会的需求。“我希望即使对我批评最狠的人也能留在推特上,因为这就是言论自由的含义。”

从目前推特出现的变化看,马斯克这个新老板所希冀的言论自由理念,已开始改变着推特。而他的成功收购,也极有可能将排除中共对推特公司内部的影响。

2009年,中共为向世界发出中共的声音,投入450亿人民币,推出了一项“大外宣”计划,除了收购、收买欧美当地媒体外,还推动中共官方媒体机构向国际扩张,并在社交媒体上开设账户,购买粉丝,甚至直接渗透海外媒体和社交媒体,影响媒体,推特就是其中之一。

而不久前站出来强力反对马斯克收购的人,正是此前推特最大的长期股东之一、据说是实际控制人的沙特富豪、王子阿尔瓦利德(Alwaleed)。阿尔瓦利德与美国布什家族、奥巴马关系密切。他还是花旗集团、新闻集团、苹果公司、Lyft等知名公司的主要股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阿尔瓦利德在中国也有投资。2007年3月和4月间,他先后到香港、台北、上海、北京,拜访了一些重要人士,并和一些潜在项目进行了商务洽谈。他公开表示,旗下的投资公司已预留10亿美元资金,在未来5年内投资于亚洲,并特别声明:在中国的投资没有上限限额。同年,王子旗下的几家公司在中国开始了频繁的投资动作,动辄上百亿元打新股、收购和新建十余家酒店,如昆山瑞士大酒店,并投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此外,在腾讯入股京东之前,KHC(王国控股公司,阿尔瓦利德控制)持有京东超过1%的股份。2014年,KHC退出京东,其所持有的股份被腾讯“接棒”;此外,阿尔瓦利德还持有中国银行2.7%的股份。显然,阿尔瓦利德与中共存在利益关联。

推特另一个独立董事李飞飞,更是被人怀疑是中共的代言人。美籍华裔李飞飞毕业于美国大学,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任教,曾是谷歌前执掌中国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2017年底,谷歌开发者大会在上海开幕,谷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发表演讲,她宣布谷歌人工智能中国中心正式成立,希望“这成为我们致力于中国AI研发的长期研发的重要一步”。

不知是过度的单纯,还是完全分辨不出民主国家和极权国家、中国和中共的区别,认为“AI(人工智能)没有国界”的李飞飞选择了一条帮助中共发展人工智能之路,而其对谷歌其他高层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据李飞飞所言,她不仅会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也会统筹谷歌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谷歌大脑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其职位不可谓不重要。

正如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所言,谷歌的行为是虚伪的,“谷歌在中国有人工智能中心,任何在中国人工智能中心的技术最终都会被中国(共)政府得到,最后被中国(共)军队得到。”事实上,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项目就是中共军委指定“军民融合”的重点项目。对此,我们不知李飞飞是否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并心甘情愿为打着中国名义的中共政权效力。其演讲中使用中共最高党魁提出来的热词“不忘初心”是否也表明了一种态度呢?

不知是否是巧合,2020年,李飞飞担任推特独立董事后,不少网友因为谈及中共等敏感问题被封号,国内网友则被“喝茶”。笔者在国内的一个朋友的家人,也因为在推特上发了批评当局的言论,而被警察约谈并被迫签下保证书。

推特有阿尔瓦利德和李飞飞这样亲共的股东,难怪对批评中共的言论要大加封杀了。从推特所持的立场和推行的审查制度看,推特的存在,其实更是一个控制某种“信息流”的舆论平台,是对自由言论的暴政。从这方面而言,马斯克的成功收购并让推特回归真正的言论自由,也是在排除中共的影响。

不过,由于马斯克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在中国有工厂,且依赖中国市场,马斯克是否真的能在推特上排除中共的影响,也引起了人们的质疑。4月27日,《华尔街日报》刊文称,马斯克领导下的推特需要对抗中共的影响力。

文章援引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质疑,即马斯克将如何处理中共政府在推特上日益增长的活动。因为马斯克拥有推特的所有权,可能会使得推特面临中共政府更大的压力。

对此,聪明的马斯克怎么会不懂?不久前的3月3日,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访问了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的特斯拉工厂,并与马斯克天马行空地交谈。秦刚赞扬马斯克的精神“令人敬佩”,而马斯克则赞扬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实干,特斯拉与中国的合作顺利、成功。马斯克避而不谈中共政府,也是在暗示一种态度。而推崇言论自由的马斯克,会为了经济利益而牺牲某些更有价值的东西吗?

事实上,真正让中共担忧的并非是推特,而是马斯克所拥有的星链,毕竟使用推特的中国人还是很少,而星链如果向中国人开放,将使中共打造的防火墙形同虚设,将让更多中国人觉醒,抛弃中共。因此,中共若在推特问题上施压马斯克,或许会迎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