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间谍规模威胁美国 东南亚也遭操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近期表示,目前来自中共的间谍活动,和网络安全威胁的规模“史无前例”。

克里斯托弗‧雷4月24号接受了CBS新闻节目《60分钟》(60 Minutes)的采访,当记者问到,在反间谍方面,还有什么比俄罗斯更让FBI担心时,他说,“从反间谍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西方早前是因为对中国有一个和平的中国梦,所以采取伙伴比较朋友的态度,让它们加入西方的科技,还有学术研究或者商业合作。但是中共利用这一种就是善意,等于是说去破坏了这一种既有的秩序。早在2010年就已经有警觉性了,当时的美国前国安局的高阶官员就公开说,硅谷已经变成中国的东柏林,意思就是中国在硅谷开始窃取美国的技术。”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目前联邦调查局大约每12小时,就启动一起新的和中国相关的反间谍调查。中共“窃取的美国人个人信息和公司数据比其它国家的总和还要多。这影响到从农业到航空再到高科技到医疗保健的一切,几乎是我们经济的每一个领域”。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这么多年来,在美国居住的、定居的,甚至获得美国居留身份、公民身份的、还有来来往往的中国大陆人这么多,而且他们在各个领域上都有一席之地,那这中间当然少不了会有很多共产党安插的特务或者安插的线人,这个是过去苏联那些都不能相比的。当然这种威胁那就是和过去相比都是史无前例的,这种严重性大家是可以想像到的。”

4月1号,美国司法部宣布,联邦陪审团判定纽约州的一名男子串谋为中国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罪名成立。

法庭文件显示,59岁的郑晓青(Xiaoqing Zheng,音译) 从2008年到2018年夏天在通用电气发电设备与水处理集团(GE Power & Water)工作,他伙同在中国的其他人串谋窃取通用电气的商业秘密。联邦调查局驻纽约州阿尔巴尼的地区办公室的主任特工贾宁·迪吉塞皮(Janeen DiGuiseppi)在声明中说,“郑博士利用自己是通用公司信赖的工程师的身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胡平:“很多特务他就完全在美国待着,他完全有个很合法的身份,是你美国政府承认的一个身份,在那儿工作,在那儿生活,你怎么办?就是这个样。所以你必须有新的背景,对这种新的背景要有新的应对策略。”

西方民主国家不仅要防中共间谍渗透,更担忧中共利用政治经济影响力不断渗透全世界。

4月25号,台湾民主实验室(Doublethink Lab)发布一份有关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调查,其中东南亚国家受到中共不当的政经操弄最为严重,尤其在经济、科技与执法三大领域。

苏紫云:“东南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外贸伙伴,第二个才是欧盟,第三个才是美国,第四是日本,第五个是韩国。所以从中国跟东盟这些国家贸易额度来看的话,双方目前着重的是经济的发展。所以这是东南亚的民众对于这种资讯安全或者是说被中共渗透,其实基本上是没有太大的警觉性。”

调查指出,东南亚五国登上全球遭中国渗透前十国榜单,受害最深的第一名是柬埔寨、第二名是新加坡、第三名是泰国。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对美国之音说,中共透过“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投资力度,近年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恐怕已经超越美国。

苏紫云:“中共跟东南亚的贸易关系是很大的,所以第一个靠的是经济,那第二个意识形态,东南亚国家对于民主并没有那么高的那个信仰,所以它们还是在所谓的国家治理上面,还是比较倾向中央集权的。所以在意识形态上面,对于中国的这种威权并没有太大的反制或者是警觉性。”

美国之音报导,学者认为中共操作影响力的一大手法,就是收买或动员当地的企业与团体,成为北京在各国境内的在地协力者。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