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間諜規模威脅美國 東南亞也遭操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近期表示,目前來自中共的間諜活動,和網絡安全威脅的規模「史無前例」。

克里斯托弗‧雷4月24號接受了CBS新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的採訪,當記者問到,在反間諜方面,還有什麼比俄羅斯更讓FBI擔心時,他說,「從反間諜的角度來看,作為一個國家,我們面臨的最大威脅來自中國,尤其是中國共產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西方早前是因為對中國有一個和平的中國夢,所以採取夥伴比較朋友的態度,讓它們加入西方的科技,還有學術研究或者商業合作。但是中共利用這一種就是善意,等於是說去破壞了這一種既有的秩序。早在2010年就已經有警覺性了,當時的美國前國安局的高階官員就公開說,矽谷已經變成中國的東柏林,意思就是中國在矽谷開始竊取美國的技術。」

克里斯托弗‧雷表示,目前聯邦調查局大約每12小時,就啟動一起新的和中國相關的反間諜調查。中共「竊取的美國人個人信息和公司數據比其它國家的總和還要多。這影響到從農業到航空再到高科技到醫療保健的一切,幾乎是我們經濟的每一個領域」。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這麼多年來,在美國居住的、定居的,甚至獲得美國居留身份、公民身分的、還有來來往往的中國大陸人這麼多,而且他們在各個領域上都有一席之地,那這中間當然少不了會有很多共產黨安插的特務或者安插的線人,這個是過去蘇聯那些都不能相比的。當然這種威脅那就是和過去相比都是史無前例的,這種嚴重性大家是可以想像到的。」

4月1號,美國司法部宣布,聯邦陪審團判定紐約州的一名男子串謀為中國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罪名成立。

法庭文件顯示,59歲的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 從2008年到2018年夏天在通用電氣發電設備與水處理集團(GE Power & Water)工作,他夥同在中國的其他人串謀竊取通用電氣的商業祕密。聯邦調查局駐紐約州阿爾巴尼的地區辦公室的主任特工賈寧·迪吉塞皮(Janeen DiGuiseppi)在聲明中說,「鄭博士利用自己是通用公司信賴的工程師的身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

胡平:「很多特務他就完全在美國待著,他完全有個很合法的身分,是你美國政府承認的一個身份,在那兒工作,在那兒生活,你怎麼辦?就是這個樣。所以你必須有新的背景,對這種新的背景要有新的應對策略。」

西方民主國家不僅要防中共間諜滲透,更擔憂中共利用政治經濟影響力不斷滲透全世界。

4月25號,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發布一份有關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其中東南亞國家受到中共不當的政經操弄最為嚴重,尤其在經濟、科技與執法三大領域。

蘇紫雲:「東南亞目前是中國最大的外貿夥伴,第二個才是歐盟,第三個才是美國,第四是日本,第五個是韓國。所以從中國跟東協這些國家貿易額度來看的話,雙方目前著重的是經濟的發展。所以這是東南亞的民眾對於這種資訊安全或者是說被中共滲透,其實基本上是沒有太大的警覺性。」

調查指出,東南亞五國登上全球遭中國滲透前十國榜單,受害最深的第一名是柬埔寨、第二名是新加坡、第三名是泰國。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對美國之音說,中共透過「一帶一路」的倡議和投資力度,近年對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恐怕已經超越美國。

蘇紫雲:「中共跟東南亞的貿易關係是很大的,所以第一個靠的是經濟,那第二個意識形態,東南亞國家對於民主並沒有那麼高的那個信仰,所以它們還是在所謂的國家治理上面,還是比較傾向中央集權的。所以在意識形態上面,對於中國的這種威權並沒有太大的反制或者是警覺性。」

美國之音報導,學者認為中共操作影響力的一大手法,就是收買或動員當地的企業與團體,成為北京在各國境內的在地協力者。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