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迈向封城 12区全员核酸 高层激战“谁担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北京疫情急速发展。目前,全员核酸检测已经从一个区扩大到12个区,民间热议北京会不会封城,而中共高层正在为“谁该承担责任”而进行着激烈斗争。来看详细报导。

4月26日,北京当局通报的高、中风险区数量比前一天翻了一番,高风险区两个,中风险区12个。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25日到朝阳区核酸采样点等地检查,提出对待“新增病例”要“以快制快、严防死守”。这也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督办“清零”政策时不断重复的内容。

当天深夜,北京当局宣布扩大核酸筛检,除了已经先行启动的朝阳区外,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另外11个区也要一连五天展开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北京丰台区居民郭先生(2022.4.26):“我家丰台区。今天上午开始做核酸了。人心有点慌乱,主要因为疫情弄得,老百姓就怕被封上嘛。”

北京朝阳区居民汪先生(2022.4.26):“你现在得做准备呀,万一要是封了呢,上海也是啊,没说封城啊,老百姓全给封里了,没有吃的,老百姓害怕呀。”

北京会不会像上海一样封城,成了热议内容。

北京海淀区居民任先生(2022.4.25):“我觉得不应该封城。上海那么重要的城市,你把上海搞的半死不活,死了多少人。搞得冷冷清清、草木皆兵,这像什么话。香港搞掉了、上海搞垮了,这管理管成这样子,什么社会呀。 ”

德国人雷克在北京生活多年,他认为这次北京会封城。

《徒步中国》作者德国人雷克:“政府说不会,政府说你们放心不会封城,那我觉得就会封城,这是中国最基本的一个道理。”

除了民间对会不会封城的猜测,中共高层似乎正在对谁该为清零政策导致的社会乱象而负责,进行着激烈交锋。

中共党媒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4月25日头版文章称《防疫与发展要防止顾此失彼》,其中对“一些地区和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进行批判,文章指“一些地方政府和少数干部”“懒政怠政”。

同一天,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四稳”口号——稳就业、稳物价、稳供应,稳住经济基本盘。

时事评论员横河:“动态清零已经对上海经济和民生造成上海开埠以来最严重的伤害,对全国的心理冲击也不可低估,而且这种一刀切极端封锁措施正在向全国蔓延,最高当局必须对此做出解释,于是就有了官员懒政的说法。其实真的追究起来,混乱一部分就是中央政策的自我矛盾造成的,清零和经济不可兼得。另一方面,在无法改变动态清零大政策的前提下,反对封城的一派也在民意的支持下设法扩大影响力,不可否认,有高层权力斗争,甚至路线斗争的因素。”

横河认为,与上海封城对经济的重创不同,北京作为首都如果封城,对政治层面影响重大、甚至影响权力统治,习近平不得不更加小心地权衡。

新唐人记者李兰、特约记者易如、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