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离中国规模空前 三大因素吓跑外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上个月流失175亿美元外资,创下历史新高。专家分析,外资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撤离中国,究其原因,主要是三大因素吓跑了外国投资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5日报导,美国升息和中共清零防疫,以及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未来投资环境的担忧。

报导引述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中国在上个月流失175亿美元外资,创下历史新高。

国际金融协会表示,这种海外投资人的资本外逃规模“空前未见”,特别是这段期间其它新兴市场并没有类似的资金外流现象。这次外流资金包括112亿美元的债券,其余则为股票。

中共政府数据也显示,近几个月来,外国投资者在债券市场出现破纪录的减持。根据中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海外投资者今年2月净减持人民币350亿元的中国政府债券,是有记录以来减幅最大的月份。这种抛售现象在3月加速,创下人民币520亿元新高。

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或招制裁

对于外资加速逃离中国的原因,报导引述了几位专家的分析。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瑞士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马格纳斯(GeorgeMagnus)表示:“中国(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显然是资本逃离中国的催化剂。”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InstituteforInternationalEconomics)高级研究员马永哲(MartinChorzempa)表示:“中共对于乌克兰战争模棱两可,但倾向支持俄方立场,这让人们感到紧张,各界担心若中共帮助俄国,可能导致中方也遭到制裁。”

乌克兰战争也加剧了人们对中共可能对台湾动武的担忧,从而引发大规模资本从中国外逃。

美国升息和中共清零防疫 吓跑投资人

但地缘政治紧张情况并非外资大逃难的唯一原因,美国升息,加上中共严苛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清零”的防控措施,也是吓跑投资人的重要因素。

马永哲指出:“利率升高,尤其是在美国,使得跟中国固定收益资产相关的名义回报相对来说吸引力有所降低。”

再者,北京当局对于清零政策的坚定承诺已经造成庞大经济损失,也增加未来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

马格纳斯说:“经济已经衰弱,而政府的行动和对COVID-19的清零政策,让情况雪上加霜。”

报导说,在上海这个中国主要的商业和制造中心,当局持续的封锁已迫使大多数企业关闭数周,有可能扰乱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关键供应链。它还加剧了港口延误,迫使许多客运航班暂停,导致空运价格飙升,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更大压力。

过去一周,一些投资银行下修中国全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国际货币基金(IMF)19日提到北京当局严格防疫清零政策的风险,将中国经济成长率的预测从4.8%下修至4.4%,这个数字远低于中共官方预测的5.5%左右。

报导说,随着这些忧虑的加剧,部分基金经理人和分析师开始怀疑,他们是否应该在中国投资。

总部设于上海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开源资本投资总监席佛斯(BrockSilvers)表示:“随着对其基本可投资性的疑虑增加,中国正出现大量外国资本外流。”

(责任编辑:宋彦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