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弃大疆无人机 与美制造商加强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认为中国大疆无人机“有问题”,从而拒绝使用,美国的无人机初创公司纷纷向乌克兰捐赠和出售设备。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五(4月22日)报导,中国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无人机制造商,但乌克兰依靠一个与俄罗斯有密切联系的国家的产品,这被认为对乌克兰军队和公民构成一种国家安全风险。

随着乌克兰拒绝使用中国的大疆无人机,美国的无人机初创公司已经接过了供应线,超过6家美国初创公司向乌克兰捐赠或出售了无人机,以帮助搜索和救援任务以及情报收集,包括西雅图的BRINC Drones Inc.和硅谷的Skydio Inc。

自上个月以来,BRINC已经捐赠了10架无人机,并额外出售了50架,供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使用。Sykdio也向乌克兰国防部捐赠了几十架无人机,并向支持乌克兰的非政府组织出售了“数百架”。美国国防部上周四宣布将向乌克兰发送121架“凤凰幽灵”(Phoenix Ghost)无人机。

乌克兰无人机经销商特罗亚克(Taras Troiak)在基辅和利沃夫以销售大疆无人机为生,但现在他已与大疆断绝关系,转向与Skydio合作。

特罗亚克告诉《华尔街日报》:“未来的所有采购对象,都不会是中国的无人机。”

在战争期间,乌克兰用大疆无人机搜寻幸存者,调查俄罗斯袭击城市造成的损失,以及侦察俄罗斯军队。乌克兰曾报告大疆无人机出现技术故障,并怀疑这可能是故意破坏该国对俄罗斯的防御。

大疆公司否认了关于它为俄罗斯提供战争物资或干预乌克兰产品的指控,其发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告诉《华尔街日报》,在俄罗斯入侵前,他们就知道这些无人机会出现故障,“但它们并没有被做任何手脚”。

同时,乌克兰注意到俄罗斯也在使用大疆无人机。乌克兰数字化转型部长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上个月发推说俄罗斯军队正在使用大疆无人机为他们的导弹导航,并呼吁大疆“停止与俄罗斯做生意”。

费多罗夫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封致大疆公司CEO的公开信。信中指出,“俄罗斯军队使用的是从叙利亚获得的大疆无人机的扩展版本Aeroscope,操控距离达50公里。”

大疆公司回应称,其所有产品都是为民用设计的,“不符合军事用途”,并强调其“不适合”用于军事目的。

因被指控参与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监视活动,去年12月,大疆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黑名单,限制美国公司在没有获得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向中国公司出口技术或产品。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