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棄大疆無人機 與美製造商加強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認為中國大疆無人機「有問題」,從而拒絕使用,美國的無人機初創公司紛紛向烏克蘭捐贈和出售設備。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週五(4月22日)報導,中國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業無人機製造商,但烏克蘭依靠一個與俄羅斯有密切聯繫的國家的產品,這被認為對烏克蘭軍隊和公民構成一種國家安全風險。

隨著烏克蘭拒絕使用中國的大疆無人機,美國的無人機初創公司已經接過了供應線,超過6家美國初創公司向烏克蘭捐贈或出售了無人機,以幫助搜索和救援任務以及情報收集,包括西雅圖的BRINC Drones Inc.和硅谷的Skydio Inc。

自上個月以來,BRINC已經捐贈了10架無人機,並額外出售了50架,供烏克蘭國家緊急事務局使用。Sykdio也向烏克蘭國防部捐贈了幾十架無人機,並向支持烏克蘭的非政府組織出售了「數百架」。美國國防部上週四宣布將向烏克蘭發送121架「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無人機。

烏克蘭無人機經銷商特羅亞克(Taras Troiak)在基輔和利沃夫以銷售大疆無人機為生,但現在他已與大疆斷絕關係,轉向與Skydio合作。

特羅亞克告訴《華爾街日報》:「未來的所有採購對象,都不會是中國的無人機。」

在戰爭期間,烏克蘭用大疆無人機搜尋倖存者,調查俄羅斯襲擊城市造成的損失,以及偵察俄羅斯軍隊。烏克蘭曾報告大疆無人機出現技術故障,並懷疑這可能是故意破壞該國對俄羅斯的防禦。

大疆公司否認了關於它為俄羅斯提供戰爭物資或干預烏克蘭產品的指控,其發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告訴《華爾街日報》,在俄羅斯入侵前,他們就知道這些無人機會出現故障,「但它們並沒有被做任何手腳」。

同時,烏克蘭注意到俄羅斯也在使用大疆無人機。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上個月發推說俄羅斯軍隊正在使用大疆無人機為他們的導彈導航,並呼籲大疆「停止與俄羅斯做生意」。

費多羅夫還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封致大疆公司CEO的公開信。信中指出,「俄羅斯軍隊使用的是從敘利亞獲得的大疆無人機的擴展版本Aeroscope,操控距離達50公里。」

大疆公司回應稱,其所有產品都是為民用設計的,「不符合軍事用途」,並強調其「不適合」用於軍事目的。

因被指控參與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監視活動,去年12月,大疆公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黑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在沒有獲得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中國公司出口技術或產品。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