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思考

作者: 太行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2日讯】

岁月恍惚牢,
时光催人老,
冬雪还未去,
春节悄然到。

时间无形流走了岁月,流走了人们的年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夏秋冬,365又是365。过年那一个曾经多么令人激动不已的词汇,如今谈及对我来说已然淡如白开水了。

故乡的时候,那时候很小,盼望过年。那时候的过年可忙了,至少忙一个腊月,过年的气氛在忙碌中逐渐升温,到了除夕就达到高峰,年三十五更就彻地爆发出来了,旺火照亮天,麻炮鞭炮响连天,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街街巷巷人流攒动,欢乐喜庆,香沁全村。

那就是乡亲们的幸福时刻,那就是乡亲们期盼的时刻,那就是乡亲们辛辛苦苦追求的过大年。对于我们这些小毛孩子来说,就是盼着吃好的,穿新的,疯狂地玩,无忧无虑,童心天真,追赶热闹。

长大一些,有了些人味,就帮着父母亲推米压面,杀猪磨豆腐,烧肉摊折饼,蒸糕压粉条,煮菜蒸花馍,扫除炸麻叶;买花炮,贴年画,糊窗花,拢旺火,贴对联,上香拜诸神,祭先人……。那是另一种开心,是一种参与的开心,是一种承担责任的开心,是一种学习长大的开心。

离开了故乡,也就离开了过年的美好。

在宁夏,过年的忙碌少了许多许多许多,辛苦少了,程式少了,人情少了,于是年味也就少了。那时我已经晋升为家长,努力承接着父母的传承,秉持着故乡的习俗,尽量把年过成故乡的年。虽然显得有些另类,但心中到底还是有了一些宽慰。

在西安也过了几个年,那就什么都没有了,辛苦、程式、习俗都没有了,只有电视上的春晚了。

来了美国也过了十几个大年了,人家美国不过,于是过大年的事情被清除的干干净净,成了一个新闻,一个回忆,一个美好的回忆了。

当下,人们说起过年,普遍有一种今不如昔的感叹。物质是比曾经丰富了许多许多,精神层面的幸福感,满足感,快乐感似乎却少了许多许多。这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

如今时光老人已经把我晋升为祖父,已经是一个老人了。喜欢平静安闲,独处孤思,感觉美国的过节方式也还可以接受。不忙于吃,追求闲逸,亲近自然,旅行度假,放松自己,是一种繁华后的休闲,激情后的沉思。@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