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思考

作者: 太行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

歲月恍惚牢,
時光催人老,
冬雪還未去,
春節悄然到。

時間無形流走了歲月,流走了人們的年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春夏秋冬,365又是365。過年那一個曾經多麼令人激動不已的詞彙,如今談及對我來說已然淡如白開水了。

故鄉的時候,那時候很小,盼望過年。那時候的過年可忙了,至少忙一個臘月,過年的氣氛在忙碌中逐漸升溫,到了除夕就達到高峰,年三十五更就徹地爆發出來了,旺火照亮天,麻炮鞭炮響連天,家家戶戶燈火通明,街街巷巷人流攢動,歡樂喜慶,香沁全村。

那就是鄉親們的幸福時刻,那就是鄉親們期盼的時刻,那就是鄉親們辛辛苦苦追求的過大年。對於我們這些小毛孩子來說,就是盼著吃好的,穿新的,瘋狂地玩,無憂無慮,童心天真,追趕熱鬧。

長大一些,有了些人味,就幫著父母親推米壓麵,殺豬磨豆腐,燒肉攤折餅,蒸糕壓粉條,煮菜蒸花饃,掃除炸麻葉;買花炮,貼年畫,糊窗花,攏旺火,貼對聯,上香拜諸神,祭先人……。那是另一種開心,是一種參與的開心,是一種承擔責任的開心,是一種學習長大的開心。

離開了故鄉,也就離開了過年的美好。

在寧夏,過年的忙碌少了許多許多許多,辛苦少了,程式少了,人情少了,於是年味也就少了。那時我已經晉升為家長,努力承接著父母的傳承,秉持著故鄉的習俗,儘量把年過成故鄉的年。雖然顯得有些另類,但心中到底還是有了一些寬慰。

在西安也過了幾個年,那就什麼都沒有了,辛苦、程式、習俗都沒有了,只有電視上的春晚了。

來了美國也過了十幾個大年了,人家美國不過,於是過大年的事情被清除的乾乾淨淨,成了一個新聞,一個回憶,一個美好的回憶了。

當下,人們說起過年,普遍有一種今不如昔的感嘆。物質是比曾經豐富了許多許多,精神層面的幸福感,滿足感,快樂感似乎卻少了許多許多。這真是一個令人費解的現象。

如今時光老人已經把我晉升為祖父,已經是一個老人了。喜歡平靜安閒,獨處孤思,感覺美國的過節方式也還可以接受。不忙於吃,追求閒逸,親近自然,旅行度假,放鬆自己,是一種繁華後的休閒,激情後的沉思。@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