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物价飞涨 民指官员贪腐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7日讯】上海全面封城已经半个多月。极端封控之下,当地物资调配混乱,物价飙升,一些居民忍饥挨饿,处境窘迫。民众指控,中共各级政府官员物资采购与分配的垄断,是造成这一乱象的一个主要原因。

上海的严厉封城仍然在持续。长期的封闭隔离和混乱管理,导致很多家庭生活用品急缺,甚至断菜断粮,被迫忍饥挨饿。当地物价不断飙升,普遍已经翻倍,有的甚至高出封城前10倍,令人咂舌。

上海居民视频:“这个(橘子)18块9一个,这个草莓48.9元一小盒。”

视频:“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看看我这个米饭,92块钱一盒,上海的天价米饭。”

有居民买30个鸡蛋花了478元,面包则涨到10元一个,牛奶20元一小盒,一个土豆要10元,一颗萝卜10元,芹菜20元,菜花20元,大白菜则要80元。民众哀叹:“这怎么活呀!”

自称上海餐饮业者的网友:“你们知道不知道,现在上海的物价已经离谱到什么程度了吗?很多人说是平时的两倍,真的是两倍吗?我大概地算了一下,现在上海的物价应该是平时的5到10倍。”

日前,一位网友发布视频称,他自己在上海开餐饮店,手里有几十家一手渠道供应商。他以目前的一个团购套餐举例,里面有10斤蔬菜、2斤猪肉,猪肉平时是30块一斤,蔬菜大约2块钱一斤,合起来只需50块。而现在则卖到250块,翻了5倍。

他分析,如果说2斤猪肉60块,10斤菜就要190块,那么猪肉就是平时价钱的两倍,蔬菜是10倍。

上海市民顾先生:“他说的一点没错,原先我们的价格都是非常便宜的,也就是说一般的蔬菜都在3块左右,蔬菜3块,肉一般在10块左右。现在都不对了。”

上海市民顾先生表示,按照中共的《防疫法》,被隔离在家的居民生活开销应该是政府提供的,但是上海市民并没有得到这些应有的待遇。他自己被封将近一个月,社区只发了4次菜,根本不够吃,连一半都不够。

顾先生:“现在团购也好、网上团购也好,这个菜价是离了谱了,都是他们发国难财呀,就是大发国难财。”

这位发布视频的餐饮业者披露,实际上现在蔬菜的一手拿货价跟往常是几乎一样的,而且还有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他反问:“物价到底为什么会涨成这样?”

4月13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上海市政府发函提示相关组织者、经营者在开展“社区团购”中,不得哄抬物价。

不过,在这次上海极端封城期间,让民众非常不满的恰恰是中共各级政府和官员,包括中共的基层组织——社区居委会。市民指控,很多居委会以“防疫”为由,垄断物资采购和外地援助物资的分配,有的甚至在扣押、倒卖援助物资。

上海普陀区中山北路2655弄陆一小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居委会不允许搞团购。可网上视频披露,居委会宁可让配发物资烂掉也不发给忍饥挨饿的居民。有人突袭了堆放在楼道里的一堆箱子,发现里边的蔬菜已经腐烂、发出恶臭。

上海市民胡先生:“他们有些地方上的政府官员,外地送过来的菜他不给我们送,他们自己把它然后卖给那些菜贩子。”

上海市民赵女士:“我家楼下的志愿者都说这种情况,因为我们(上海有)很多物资,他们说省外分给上海的物资够整个上海所有人吃两个月,但是都被上边的人给贪污什么的。”

还有居民团购了“盒马”套餐,拿到的却是辽宁捐赠的物资。民众质疑,居委会将捐赠物资转手卖钱。当局辩解声称,这是一场误会。不过,民众并不买账,纷纷来到居委会讨要说法。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