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物價飛漲 民指官員貪腐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7日訊】上海全面封城已經半個多月。極端封控之下,當地物資調配混亂,物價飆升,一些居民忍飢挨餓,處境窘迫。民眾指控,中共各級政府官員物資採購與分配的壟斷,是造成這一亂象的一個主要原因。

上海的嚴厲封城仍然在持續。長期的封閉隔離和混亂管理,導致很多家庭生活用品急缺,甚至斷菜斷糧,被迫忍飢挨餓。當地物價不斷飆升,普遍已經翻倍,有的甚至高出封城前10倍,令人咂舌。

上海居民視頻:「這個(橘子)18塊9一個,這個草莓48.9元一小盒。」

視頻:「見證奇蹟的時候到了,看看我這個米飯,92塊錢一盒,上海的天價米飯。」

有居民買30個雞蛋花了478元,麵包則漲到10元一個,牛奶20元一小盒,一個土豆要10元,一顆蘿蔔10元,芹菜20元,菜花20元,大白菜則要80元。民眾哀嘆:「這怎麼活呀!」

自稱上海餐飲業者的網友:「你們知道不知道,現在上海的物價已經離譜到什麼程度了嗎?很多人說是平時的兩倍,真的是兩倍嗎?我大概地算了一下,現在上海的物價應該是平時的5到10倍。」

日前,一位網友發布視頻稱,他自己在上海開餐飲店,手裡有幾十家一手渠道供應商。他以目前的一個團購套餐舉例,裡面有10斤蔬菜、2斤豬肉,豬肉平時是30塊一斤,蔬菜大約2塊錢一斤,合起來只需50塊。而現在則賣到250塊,翻了5倍。

他分析,如果說2斤豬肉60塊,10斤菜就要190塊,那麼豬肉就是平時價錢的兩倍,蔬菜是10倍。

上海市民顧先生:「他說的一點沒錯,原先我們的價格都是非常便宜的,也就是說一般的蔬菜都在3塊左右,蔬菜3塊,肉一般在10塊左右。現在都不對了。」

上海市民顧先生表示,按照中共的《防疫法》,被隔離在家的居民生活開銷應該是政府提供的,但是上海市民並沒有得到這些應有的待遇。他自己被封將近一個月,社區只發了4次菜,根本不夠吃,連一半都不夠。

顧先生:「現在團購也好、網上團購也好,這個菜價是離了譜了,都是他們發國難財呀,就是大發國難財。」

這位發布視頻的餐飲業者披露,實際上現在蔬菜的一手拿貨價跟往常是幾乎一樣的,而且還有全國各地的救援物資,源源不斷地輸送。他反問:「物價到底為什麼會漲成這樣?」

4月13號,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在新聞發布會上聲稱,上海市政府發函提示相關組織者、經營者在開展「社區團購」中,不得哄抬物價。

不過,在這次上海極端封城期間,讓民眾非常不滿的恰恰是中共各級政府和官員,包括中共的基層組織——社區居委會。市民指控,很多居委會以「防疫」為由,壟斷物資採購和外地援助物資的分配,有的甚至在扣押、倒賣援助物資。

上海普陀區中山北路2655弄陸一小區,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居委會不允許搞團購。可網上視頻披露,居委會寧可讓配發物資爛掉也不發給忍飢挨餓的居民。有人突襲了堆放在樓道裡的一堆箱子,發現裡邊的蔬菜已經腐爛、發出惡臭。

上海市民胡先生:「他們有些地方上的政府官員,外地送過來的菜他不給我們送,他們自己把它然後賣給那些菜販子。」

上海市民趙女士:「我家樓下的志願者都說這種情況,因為我們(上海有)很多物資,他們說省外分給上海的物資夠整個上海所有人吃兩個月,但是都被上邊的人給貪污什麼的。」

還有居民團購了「盒馬」套餐,拿到的卻是遼寧捐贈的物資。民眾質疑,居委會將捐贈物資轉手賣錢。當局辯解聲稱,這是一場誤會。不過,民眾並不買賬,紛紛來到居委會討要說法。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