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集装箱产自中国 垄断或危及全球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7日讯】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专员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几乎控制了全球的集装箱制造业,因此有能力操纵价格,这对世界供应链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专员卡尔‧W‧本策尔(Carl W. Bentzel)经过一年的采访、研究与市场观察,4月6日发布了他所做的报告《关于中国控制集装箱和多式联运底盘制造的评估》。

该报告的结论之一是:全球约有4420万个海运集装箱,其中超过95%由中国三大制造商生产。其余的集装箱是用于特定市场或者非国际贸易常用,所以全球几乎所有的集装箱都产自中国,中共政府控制的制造商有效控制了全球所有的主要集装箱生产。

该报告认为,中国制造商因此有能力操纵价格。“当对海运集装箱的需求增加时,中国制造商提高产量的速度明显放缓,这引发一个问题——这是否是故意操纵价格的策略的一部分?”

报告表示,新集装箱的价格已经翻倍。2020年初的时候,一个20呎干货箱的价格仅为1800美元,至2020年底上涨至2500美元,而现在的价格已大致在3500美元左右浮动。

报告还显示,全球的供应链因此放缓了。中共对全球集装箱生产行业的垄断令人深感忧虑。

集装箱与全球化

集装箱是全球化的标志之一。如果没有集装箱,恐怕也没有全球化。
在没有集装箱之前,海运的成本很高,码头的装卸效率非常低,货物在码头的停留时间有时甚至比船舶航行的时间还长。

1950年代集装箱出现了。它可不仅仅是一个包装,更重要的是,集装箱有了统一的尺寸,不仅方便运输、装卸,还可以层层叠放。在集装箱标准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船舶、港口、航线、公路等与多式联运相配套的物流系统。

集装箱化实现之后,才有了更大的远洋船舶,使运价大幅降低,各国由此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全球贸易。如今,世界上95%的工业产品都是通过集装箱运输。这个貌似简单的铁皮盒子被称为人类的伟大发明之一。

常用的集装箱分为20呎与40呎两种。20呎的标准箱被称为一个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40呎的集装箱就是两个TEU。

集装箱还分为干货/散货集装箱、液体货集装箱、冷藏箱集装箱,以及一些特种专用集装箱等。

中国如何形成垄断

自1960年代起,全球逐步兴起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的生产地首先起步于美国。不过随着经济和物流因素的变化,生产中心很快转移到了欧洲,之后又转移到日本和韩国。1991年,韩国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国,年产集装箱34.9万TEU。

随着中国融入国际贸易体系,制造业能力和出口需求不断提升,再加上成本优势,到了1993年,中国开始后来居上。再后来集装箱制造业从韩国渐渐转移到中国。中国所生产的集装箱,所占市场份额从1990年的7.2%上升到1999年的69%。

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大洋物流集团(Neptune Logistics)去年的一篇分析文章表示,集装箱的生产难度其实并不大,中国能够垄断集装箱生产行业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原材料成本低。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钢材生产国,产量占全球的55%。中国不仅钢材产能强大,而且价格低,因此相关行业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不过最近几年一直在淘汰落后的钢铁产能,所以与越南、马来西亚相比,中国已经没有太大的成本优势了。

二,出口需求旺盛。中国之所以还能继续保持行业垄断,真正的原因就是中国自己就是最大的商品出口国,需要很多的箱子装货。

三,疫情使中国受益。从2020年开始全世界的生产都在减缓,很多工厂停工,而中国出口却逆势增长,给全世界供应物资,需要大量的集装箱装货。同时国外没有太多的货物卖给中国,所以从中国出去的集装箱基本有去无回。船公司和货运代理只能不断地买新集装箱,才能不耽误发货。同时,世界各大港口都被空箱堆满了,空箱数量是平常水平的3倍,所以其它国家也不需要生产集装箱。

该文章认为,中国集装箱行业的地位,归根结底还是从需求端形成的垄断造成的。

不过,还有一个关键原因该文没有说——中国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在形成垄断的过程中受益于中共政府的财政支持。

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专员本策尔在他的评估报告中说,2015年美国政府对中集集团(CIMC)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公司从中共政府获取高达28%的补贴。另一项调查显示,中集是由中共政府所控制,其大部分股份为中共国资委(SASAC)所有。

行业补贴意味着企业可以凭此而大大削弱竞争对手。中集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商,他们一家的集装箱产量就达到全世界总量的40%。

专家:世界将重构供应链

不过,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世界供应链如今正在重构,世界将发生巨变。

吴嘉隆对大纪元表示,供应链的调整其实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美国已经看到了问题的严重,那就是专制国家进入世界经济体系之后,不但自己没有向民主转型,反而通过政治干预,形成不公平竞争以及不公平贸易,破坏了国际经济的游戏规则。同时,在本次俄乌战争中,中共支持俄罗斯,所以美国与中共的脱钩是必然的。

吴嘉隆还说,美国政府最近推出“印太经济架构”,实际就是重新建构供应链。它既不叫条约也不叫贸易协定,而是叫经济架构,因为它有别于传统的自由贸易。它将来可能会变成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组织,其重点在于参与者必须是市场经济体。美国现在考虑的就是全球供应链重新部署,把它从专制的国家、非市场经济体的国家撤出来,从而保障供应链的安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