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八年前撞地球陨石或来自太阳系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0日讯】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说,八年前撞上地球的一块陨石很可能来自太阳系以外的星际空间。这是至今为止所知的仅有的两个星际空间来客之一。

据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地球附近布满了各类太空石块。比如火星和木星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小行星带,里面有数百万个大小各异的天体。根据科学家目前为止的统计数据,能够称作“近地小行星”(Near-Earth Asteroids)的天体有将近2.9万个。

但是这些天体都是太阳系内的成员,由太阳系的物质构成。而来自太阳系以外的小行星很罕见。实际上,正如前面提到的,至今为止科学家所发现的只有两个。

一个是2017年发现的那个著名的“雪茄状”的天体奥陌陌(Oumuamua),以19.6万英里的时速从距离太阳不远处飞过,又飞出了太阳系,是一个路经太阳系的过客。

另一个可能在2014年撞入了地球的大气层并烧毁。2019年6月,哈佛大学天文学家阿米尔·西拉杰(Amir Siraj)和亚伯拉罕·勒布(Abraham Loeb)发表了一份研究草案,称发现一颗星际陨石于2014年1月8日进入大气层烧毁。

他们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近地天体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ar Earth Object Studies)的数据计算显示,这颗陨石撞上地球时其速度相对太阳为每小时13.4万英里。他们说,“这说明这个物体没有固定的轨道”,说明它来自太阳系以外的空间。

但是一些同行不同意这个判断。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大学(University of Antioquia)的豪尔赫·祖鲁阿加(Jorge Zuluaga)说,“没有固定的轨道不足以说明这个天体来自星际空间。”

不过4月7日,美国国防部太空署发布了一条推文支持西拉杰和勒布的判断。推文贴出了美国太空军作战司令部首席科学家乔尔·莫泽(Joel Mozer)给太空署回复的邮件。

邮件里面写道:“莫泽确认了NASA提供的相关数据后认为,那个天体的速率足够说明它来自星际空间。”邮件里面还提到,如果的确是这样,这颗陨石在发现奥陌陌之前三年已经造访了地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