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越满人越穷?专家:4招买菜省钱 还吃得健康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5日讯】今年以来,人们明显感受到物价的上涨,采买民生必需品——食物时,如何买得划算,变得更重要。林口长庚临床毒物中心资深护理师谭敦慈分享4个方法,让你真正省钱又吃得健康。

第一招:别趁便宜多买,适量就好

“我不是一个会叫大家多买什么回来存放的人,因为很多蔬果会在存放的过程中坏掉,最后被丢弃”,谭敦慈说。

台湾曾做过统计,台湾一年浪费的食物就高达367万吨,每天平均丢掉74座101大楼高的粮食。

正确省钱采买的前提是:采买便宜的食物,同时能吃多少买多少。

新鲜蔬果很难保存,一定要按照家人的需求量来买。避免买太多,造成吃不完丢掉或过食,现代人多有肥胖、三高的问题,也与过食有关。

采买生鲜时要考虑2点:家里人口数多少、一天吃多少量

谭敦慈分享她的作法,她参考国民健康署的“我的餐盘”,一餐一碗蔬菜,她和儿子两人吃,就煮两碗菜。一把青菜可以煮出两碗的量,因此一种绿色蔬菜只买一把。

不少蔬菜的贩售方式是一把20元(台币),三把50元,但她还是只买一把。因为买三把会吃不完。等放到第三天,有些菜可能会坏掉,造成浪费。若工作上有不方便买菜的日子,她会先估算好需要采买的量,提前一天买好两天分的菜。

这样的作法,还有2个好处:

1. 依照健康餐盘的份量去煮,不过食,又能吃饱。谭敦慈的体重这几年来都没增加过。

2. 煮出一餐能刚好吃完的份量,不会有吃隔夜菜的问题。

蔬果只买家里能吃完的量,可避免浪费,也不会因为过食而产生健康问题。(Shutterstock)

第二招:特价蔬菜买多了,花点巧思延长保存期限

当季蔬果便宜又好吃,遇到大促销时,真的很容易不小心买太多。谭敦慈强调,如果家里人能吃完、不浪费,确实可以买一些存起来。

多买回来的菜,可以花点巧思延长保存期限。例如,使用蔬果干燥机烘干或晒干、包成水饺、制成泡菜、油封蔬菜等等。

例如,谭敦慈的姊姊是很会持家的人,趁冬天高丽菜很便宜,特价一颗10块钱时,买来做成高丽菜水饺冷冻存放。

她有一次是看到菜贩很困苦,便向对方买了2颗高丽菜,回家将菜洗净、沥干后,再用蔬果干燥机烘干后保存。

冬天萝卜又大又好吃,有些人会制成萝卜干,谭敦慈则是将萝卜洗净、切块,用电锅蒸熟,放入保鲜盒冷藏。每天烹煮前,她用干净的勺子取出萝卜,加热后食用,并在3~4天内吃完。

夏天蕃茄很少,也可以趁冬天盛产时多买一些,做成油封番茄,能够放很久。

油封蕃茄的作法也很简单:

1. 蕃茄切片,铺开洒盐让番茄脱水。隔天再用蔬果烘干机或烤箱烘干。

2. 若使用烤箱,可先用120度烤60分,再看脱水程度,决定要不要再烤。

3. 烘干后的蕃茄放进不锈钢或玻璃容器,洒上意大利综合香料、橄榄油,盖上盖子放进冰箱冷藏。

提到油封蕃茄,谭敦慈忍不住的说,“油封的食物真的特别好吃”。油封蕃茄和意大利面或海鲜一起炒,都很美味。

趁蕃茄冬天盛产时,可做成油封蕃茄储放。(Shutterstock)

如果是耐放的农作物,遇到特价时也可以多买一些。

耐放食物:南瓜、土豆(马铃薯)、地瓜、洋葱、大白菜。

这些耐放的食材,放在阴凉通风处即可。为预防土豆发芽变有毒,要将土豆装入不透明的纸袋,并在袋里放一颗苹果,折起袋口后放在阴凉处。苹果释放的乙烯,可抑制根茎类食物发芽。

另外,特价的肉类、鱼类可以买一些冰到冷冻库,但以一个月能吃完的份量为主。

第三招:冰箱装七分满就好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内容是家里冰箱装越满的人,反而越贫穷。

“我觉得很有道理”,谭敦慈直言,很多家庭的冰箱都塞得很多、很满,造成食材容易被遗忘。结果就是,食物过期了还未察觉,或是重复买、重复花钱。谭敦慈家中的冰箱,近八成是空的,食材和酱料都可以一目了然。

她的脸书粉专上很常有人问这类问题:冰箱里两年前的乌鱼子可不可以吃?冰了很久的香菇还能吃吗?

这些问题让她很苦恼。她坦言,“我们这种走过贫困年代的人,叫对方把食物丢掉,会有罪恶感”。但是,她也无法建议对方吃掉,因为吃了不新鲜的食物可能出现食物中毒。

她强调一个观念:冰箱没有杀菌功能,只能延缓细菌生长的速度。东西放在冰箱久了,一样会坏掉、发霉,最终仍要丢掉。

冰箱装七分满就好,可避免食物过期了还未察觉或是重复购买。(Shutterstock)

第四招:遇台风天、物价上扬时,可买替代食物

在台湾,台风天很常见。每当台风要来,菜价也随之上扬。谭敦慈表示,她从来不会买农民为了减少台风损失而抢收的蔬菜。农民抢收蔬菜时,常忽略了喷洒农药后的安全采收期。这类蔬菜容易残留较多农药,要花较多时间清洗。

台风过境后,也不建议大量抢购叶菜类,因为受过水伤的叶菜坏得快,顶多买当天可吃完的份即可。

因为台风警报很早就会发出,可以提早准备。她在台风天会准备冷冻蔬菜、菇类、豆芽菜来取代绿色叶菜。毛豆也不受天候影响、价格也稳定。可以买带壳毛豆、去壳毛豆,放在冰箱冷冻库。

另外,肉类、鸡蛋因为节日、禽流感等因素而价格上扬时,选购其它蛋白质食物替代即可,不必跟着哄抢、囤积。例如,鸡蛋变贵,可以少吃蛋,改吃肉、毛豆或豆腐。

谭敦慈再提供3个日常省钱采买方法:

1. 等菜市场快收市时去买菜,价格会比较便宜。但她不会多买,只买吃得完的,也不杀价。她认为大家都要生活,不能让人赔本卖。

2. 逛卖场、超市时,第一次走过去,看到想要的东西可以先拿。逛的过程中再想一想是否真的需要,后悔了还可以再放回架上。

3. 不要为了达到优惠条件而凑数,因为凑来的通常不是想要的、喜欢的,反而造成浪费。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