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降准”政治防疫 经济衰退风险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5日讯】中国近50个城市,处于疫情封锁之中,百业停滞,尽管李克强指示利用“降准”等工具,试图挽救基本盘,但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加剧。

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以上海为中心,包括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总计近30个城市,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据2019年统计,其经济总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4%,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全国外贸比重36.4%。

不过疫情封锁,导致物流中断。即使有通行证,司机也不愿意去封控地区。

浙江温州某货运车队负责人刘先生(2022.04.12):“疫情,上海去不了,反正我们是不去,回来要隔离,长途我们现在暂时都不接。就我们温州境内都已经堵车很严重了,高速路口在那里(防疫)检查。”

浙江温州国际货运公司员工(2022.04.12):“我们现在上海基本没做,影响还好,但宁波现在也有(疫情),还是有影响,宁波的车子到温州这边都不让它过来。”

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数据,3月中国进口额年增率由正转负,从上期的15.5%,转为负成长0.1%;为2020年8月以来首次负成长,出乎市场预期。

根据投资银行野村证券经济学家的估计,中国目前至少有45个城市的约3.7亿人处于全面或部分封城之中,其经济产出占中国GDP的40.3%。该机构表示,中国发生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增加。

中共总理李克强13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消费、稳定经济基本盘。李克强表示,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支援实体经济。市场预计,中国人民银行近几日内就会宣布降准。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供应链中断会使得出口减少。另外你看各个指数你可以看出来,中国的内需经济在萎缩当中,尤其服务业萎缩的特别快,服务业是内需很重要的部分。因为大部分的就业人口是服务业支撑的,对就业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野村证券分析师也表示,这么多地方实施封控、设置路障、封门闭户,导致供给匮乏,仅仅降准降息、增加信贷、下调贷款利率不可能有效提振终端消费。

路透社对41名经济分析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也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很难达到官方预期的5.5%,估计全年增速可能为5%。

浙江商人陆先生(2022.04.12):“上海、江苏那一带已经折腾了很久了。这边经济都不用说了,现在大家都非常惨,基本上做什么就亏什么。生意肯定是没有了嘛,说白了就等死啊。现在(这个疫情)比流感症状都轻的话,他现在非要这样折腾,这个东西就变成了政治运动了。一团糟,什么动态清零,再折腾一下,快了、快了。”

新唐人记者李兰、特约记者易如、林岑心采访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