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突发因素超出预期 经济面临更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9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由于疫情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中国经济面临更大挑战。有分析指,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上海封城多日,损失巨大,中共面对困境束手无策。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4月7日,李克强主持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说,“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

他提出要“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研究准备新的预案”。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钟原认为,这意味着中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经济政策,一个月后就不管用了,真可谓“计划没有变化快”。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多次重申“稳定”,要求“稳就业”、“稳物价”。他直言,当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并表示支持高校毕业生以创业带动就业。

然而,在中共极端防疫措施下,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纷纷倒闭,失业情况日益严重。

近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大型网络科技公司也传出大量裁员,就业市场更加萧条。过去两年的毕业生找工作已经相当困难,今年又有超千万的毕业生,“稳就业”可谓是难上加难。

钟原表示,李克强说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这表示很多人将无法找到工作,只能自己“创业”了。

李克强还提到,要保障交通主干线、港口有序运行,帮助零售、餐饮、旅游等与消费密切关联的行业。但疫情“清零”迫使中国经济停摆,零售、餐饮、旅游在封城下基本已经歇业,货运、水运均受阻,民众消费也大幅下降。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3月份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出现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严重下滑。由于多省实施封控措施,阻止了人员流动,严重抑制了消费者支出。同时,服务业就业人数再次减少,新订单和出口需求也有所下降,商业信心降至19个月来最低点。

最近,上海因疫情封城备受国际关注,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海每天经济损失100亿人民币,上海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也是财政收入最高的一个城市,上海如果(封城)延续一段时间,那非常麻烦。”

巩胜利说,中国目前只有五个城市和地区有财政盈利,上海排名第一。中国今年GDP的增长目标是5.5%,而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就约占2%。

他表示,如果上海周边地区江苏省、浙江省也封城,中国经济可能要遭受一个前所未有的挫折。

国际金融机构ING表示,如果上海继续封城,上海4月GDP将损失6%,中国GDP将损失2%。

ING已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4.8%降至4.6%,第二季经济增长由5%降至4%。

除了上海,中共经济支柱广东省也因受到疫情侵扰,广州、深圳接连实施严厉的封控措施。目前中国境内疫情正在大范围升温,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世界银行4月5日把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5.4%下调到5%,并表示若疫情等因素对经济实际影响高于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降至4%。

时事评论员钟原表示,中共坚持“清零”防疫,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李克强急切地召开座谈会再说实话,显示中国经济正遭受严重冲击,中共则束手无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