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发“内循环”文件 担忧被脱钩?

4月10日,新华社公开发布中共《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再次提出“国内大循环”。新华社称这是“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一个很好的支撑”。同日,中共外交部忽然对北约提高了对抗的调门。看来,中共担忧被脱钩,又不得不重新捡起了“内循环”的口号。

行不通的“内循环”又被重提

中共高层在2020年就提出了所谓“内循环”。2021年4月30日,中共《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称,习近平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也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去年4月,我就提出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称“内循环”是“先手棋”和“主动的战略选择”。

在外界质疑下,中共很快将“内循环”改口为“双循环”,后来更多模糊地称为“新发展格局”。这不仅是为了掩人耳目,还因为所谓的“内循环”只是一个行不通的政治口号。2021年12月10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罕见承认“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再次要求“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内循环”口号差不多在中共党媒的宣传中消失了。中共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忽略了“内循环”的说法。

然而,2022年国际局势再次突变,俄乌战争牵动了整个世界格局。中共不惜中美关系继续恶化,也不惜搞坏中欧关系,偏要支持俄罗斯给西方各国添乱,很快导致中共进一步陷入国际孤立。西方各国联合针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美国政府和欧盟领导人相继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罗斯。中共表面上不肯示弱,但暗自里却极度担忧可能面临与俄罗斯同样被严厉制裁的处境。因此,“内循环”再次浮出了水面。

4月10日,新华社报导,《外交部: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威胁》。报导引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天在记者会上话,称北约负责人“妄议中国对外政策”,“更对中方施加胁迫”,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报导还称,北约“不断地制造对抗、制造事端”,搞集团对抗的“新冷战”,甚至称“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不要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中共大概放弃了与欧洲缓和关系的机会,直接针对北约,貌似要对抗到底。新华社此时公开发布中共《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重提“内循环”,似乎也在故意给西方国家看。

中共准备打着市场的旗号搞计划经济

新华社特意标注,中共《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文件,实际在2022年3月25日已经下达,并称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实际是中共的一个政治文件,而不是一项市场经济政策;虽然号称“市场”,但不伦不类地称作“统一大市场”。

《意见》称,要“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形成“国内大循环”。

这样的做法,等于要破除现有的市场运作,只能按照中共的规划变成“统一大市场”。中国大陆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是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产生的,外资企业为降低成本,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大陆,属于外资的市场化运作,中共权贵因此掌握了大量财富,中共借机稳定了政权。如今,眼看外资大批撤离,外贸形势严峻,中共被迫又喊出了“内循环”的口号。

假如中共真能做到经济“内循环”,早就不用冒着风险“改革开放”,也就不用通过出卖廉价劳动力,还要大量补贴、操纵汇率,千方百计地赚取美元了。中共所谓的“统一大市场”,根本不符合市场规律,实际只是计划经济的代名词而已。

《意见》直接称,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市场规模、结构、组织、空间、环境和机制建设的步骤与进度,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由此可见,所谓的“统一大市场”最终都掌控在中共手里。《意见》特别提到,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全国一盘棋,统一大市场”;包括“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统一的资本市场”、“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等。

这哪里是什么“市场”,完全是由中共一手操控的计划经济模式。《意见》还称,要“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形成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国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网络”、“新型监管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中共已经把严厉的控制手段都准备好了。

新华社随后发表文章,《新闻观察: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推动市场由“大”向“强”》。文章引用所谓专家的话说,“国内经济体系循环畅通”,“关键一招就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是“以自身最大的确定性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一个很好的支撑”。

说白了,中共不得不打着“内循环”和“统一大市场”的旗号,赶紧回到计划经济,以应对西方国家的脱钩,或者说准备主动脱钩。

习近平李克强的担忧

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新华社的报导称,习近平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

新华社为保持中共高层的曝光度,大概实在没什么可宣传的,不得不再次泄露了中国农业种子依赖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现实。仅仅这关键的一项,中国农业就没法“内循环”,中国的粮食不够吃,也始终要从美国大量进口农产品。

4月11日,李克强在江西召开座谈会,除了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还召集了辽宁、浙江、广东、四川的省长通过视频座谈经济形势。李克强说,“要高度警惕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高度重视当前物流不畅对经济循环的影响”;“要加强对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跟踪研判,及时研究制定应对预案”。

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话,都公开表达了对外部形势的担忧。中共此时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重提“内循环”,既透露了无奈,应该也试图向外展示准备与西方继续对抗的态度。

不过,中共的“内循环”能否真正能应对外部脱钩,中共高层应该心中也多少有数。告别市场运作带动的经济高增长,回到失败的计划经济老路,显然不是中国未来应该选择的发展之路。“清零”防疫自乱经济之后,“内循环”和“统一大市场”恐怕是中国经济另一个更大规模的政治自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