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国务院忽发通知诟病极端防疫措施

上海、吉林疫情防控极端化,中国各地也纷纷效仿类似的封闭措施,造成货车司机被强制拦截,阻断了物流体系。李克强连续要求尽快疏通物流,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赶快发出通知,要求不要“一刀切”,不能“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这实际上与中共当前的极端防疫政策唱了反调。

4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要求“保障交通主干线、港口等骨干网络有序运行”;“促进国际国内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上海、吉林等地被封闭后,民生物资匮乏、供应不足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各地官员因为担忧疫情影响了乌纱帽,对流动人员设置层层壁垒,造成运货卡车大排长龙,甚至根本无法通行。大量企业虽然没有因为疫情被封控,但原料无法及时运入,产品又无法运出,实际被迫停工停产。

4月11日,李克强到江西考察,再次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包括江西、辽宁、浙江、广东、四川的主政官员。李克强再次提到,要“高度重视当前物流不畅对经济循环的影响”,“确保交通骨干网络、港口等有序运行,畅通国际国内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还要求“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和末端配送,绝不能延误农时”。

由此可见,物流被阻断导致的经济停摆相当严重,不仅是工商业,还影响了农业春耕。

4月11日,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和航空机场”。

这样的要求,等于叫停了各地的极端防疫措施。《通知》还要求,“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停靠”。

如此具体的要求,公开点出了各地的乱象。《通知》还称,“加快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三省、成渝等重点区域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协同联动”;“确保涉疫地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航空机场的集疏运畅通”;“做好因疫情滞留的货车司乘人员、船员的餐饮、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

看来,全国各地物流确实阻塞严重,被迫滞留、隔离的货车司机基本生活同样成了大问题,中共国务院才不得不专门发出《通知》;并称“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实行‘一刀切’劝返、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的”,“严重影响货运物流畅通、造成物资供应短缺或中断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地获此通知后,若照此办理,等于违背了“清零”防疫政策,一旦疫情蔓延,势必影响官员的乌纱帽;若继续执行极端防疫措施,阻断了物流,也要被追究责任。各地官员恐怕无所适从,甚至出现更加混乱的现象。

4月12日,新华社连续发表文章。第一篇为《新华时评:“躺平”没有出路,坚持才能胜利》 。文章称,“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第二篇为《新华时评:“短期阵痛”动摇不了中国经济基本盘》。

中共党媒的调子与中共国务院通知的要求大相径庭,中国大陆极端防疫的乱象,对经济的实际冲击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严峻的形势之下,中共高层的指令也现出了混乱,类似的乱象恐怕还会继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