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使经济更加脆弱 习近平陷入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3日讯】上海疫情持续升温,短期内无法解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着疫情不断加剧和反复封控的双重困境。同时“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更加脆弱,让习在寻求连任的路上陷入两难。

过去一周,拥有2,500多万人口的上海,单日新增感染人数激增至之前的近5倍。中国这个金融中心现在处于前所未有的封控之中,许多家庭担忧食物耗尽、家长竭力避免与被感染的孩子分开、医疗体系崩溃导致一些急诊患者间接因疫情而死亡。

上海封城引发的乱象,在国际上造成负面影响,美国已下令驻上海领事馆的非紧急雇员和家属撤离。许多中国人已厌倦了这种严厉的疫情管控,33岁的Alexandra Wang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她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共政府的疫情管理令她考虑离开中国。

《华日》4月12日报导说,习近平正面临疫情不断加剧和反复封控的双重困境。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政府决策层人士的说法,考虑到清零政策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公众不满,习近平起初给上海留出了一定的灵活防控空间,允许上海仅针对受影响的社区进行封控。如果成功,上海将为今后“与病毒共存”提供一个模式。

不过,由于上海感染人数激增,迫使北京当局恢复严格封控。

目前,上海疫情已外溢至中国各地。自3月中旬以来,中国至少70多个城市实施疫情限制措施,这些城市约占中国经济产出的40%。

随着奥密克戎疫情的爆发,中国抗疫战略的经济和社会成本不断攀升。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海封城每天经济损失约为100亿人民币。

他表示,中国今年GDP的增长目标是5.5%,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就约占2%。如果上海周边地区江苏省、浙江省也封城,中国经济可能要遭受一个前所未有的挫折。

国际金融机构ING指出,如果上海继续封城,上海4月GDP将损失6%,中国GDP将损失2%。

世界银行4月5日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5.4%下调到5%,如果疫情超过预期,可能会降至4%。

但在病毒清零和保持经济之间,习近平似乎更看重前者。《华日》说,一位听取了领导人讲话简报的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3月底对高层领导人说“没有什么比清除病毒更重要”。即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

报导说,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数量的激增表明中共放弃“清零”政策是有难度的。但是病毒的传染性增强,中国经济也更加脆弱,这使得习近平在寻求连任的路上面临更大风险。

尽管中共官方尚未报告奥密克戎导致的死亡病例,但《华日》了解到,上海老年护理医院已出现疫情,至少20多人死亡。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对《华日》说,抗击以前的所有变种病毒就像扑灭森林大火,是可以做到的;但奥密克戎就像风,你怎么能止住风呢?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学教授、中国政治季刊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的编辑裴敏欣表示,“习近平被套住了。”

“如果现在改变清零策略会让人对他的领导力产生更多质疑,从政治方面考虑是行不通的。”裴敏欣补充说。

自媒体频道《横河观点》的主讲人、时事评论员横河告诉大纪元:“习近平不断跟动态清零捆绑在一起,如果他放开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这个理由跟他算账。”

上海封城之际,习近平4月8日在北京冬奥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没有提到上海的疫情,仅表示中国的防疫政策经受了考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