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使經濟更加脆弱 習近平陷入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3日訊】上海疫情持續升溫,短期內無法解封,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面臨著疫情不斷加劇和反覆封控的雙重困境。同時「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經濟更加脆弱,讓習在尋求連任的路上陷入兩難。

過去一週,擁有2,500多萬人口的上海,單日新增感染人數激增至之前的近5倍。中國這個金融中心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封控之中,許多家庭擔憂食物耗盡、家長竭力避免與被感染的孩子分開、醫療體系崩潰導致一些急診患者間接因疫情而死亡。

上海封城引發的亂象,在國際上造成負面影響,美國已下令駐上海領事館的非緊急雇員和家屬撤離。許多中國人已厭倦了這種嚴厲的疫情管控,33歲的Alexandra Wang在一家跨國公司工作,她對《華爾街日報》說,中共政府的疫情管理令她考慮離開中國。

《華日》4月12日報導說,習近平正面臨疫情不斷加劇和反覆封控的雙重困境。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政府決策層人士的說法,考慮到清零政策造成的經濟損失和公眾不滿,習近平起初給上海留出了一定的靈活防控空間,允許上海僅針對受影響的社區進行封控。如果成功,上海將為今後「與病毒共存」提供一個模式。

不過,由於上海感染人數激增,迫使北京當局恢復嚴格封控。

目前,上海疫情已外溢至中國各地。自3月中旬以來,中國至少70多個城市實施疫情限制措施,這些城市約佔中國經濟產出的40%。

隨著奧密克戎疫情的爆發,中國抗疫戰略的經濟和社會成本不斷攀升。著名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海封城每天經濟損失約為100億人民幣。

他表示,中國今年GDP的增長目標是5.5%,上海所在的華東地區就約占2%。如果上海周邊地區江蘇省、浙江省也封城,中國經濟可能要遭受一個前所未有的挫折。

國際金融機構ING指出,如果上海繼續封城,上海4月GDP將損失6%,中國GDP將損失2%。

世界銀行4月5日把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從5.4%下調到5%,如果疫情超過預期,可能會降至4%。

但在病毒清零和保持經濟之間,習近平似乎更看重前者。《華日》說,一位聽取了領導人講話簡報的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3月底對高層領導人說「沒有什麼比清除病毒更重要」。即使這意味著經濟增長放緩。

報導說,奧密克戎感染病例數量的激增表明中共放棄「清零」政策是有難度的。但是病毒的傳染性增強,中國經濟也更加脆弱,這使得習近平在尋求連任的路上面臨更大風險。

儘管中共官方尚未報告奧密克戎導致的死亡病例,但《華日》了解到,上海老年護理醫院已出現疫情,至少20多人死亡。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對《華日》說,抗擊以前的所有變種病毒就像撲滅森林大火,是可以做到的;但奧密克戎就像風,你怎麼能止住風呢?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學教授、中國政治季刊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的編輯裴敏欣表示,「習近平被套住了。」

「如果現在改變清零策略會讓人對他的領導力產生更多質疑,從政治方面考慮是行不通的。」裴敏欣補充說。

自媒體頻道《橫河觀點》的主講人、時事評論員橫河告訴大紀元:「習近平不斷跟動態清零捆綁在一起,如果他放開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對派抓住這個理由跟他算帳。」

上海封城之際,習近平4月8日在北京冬奧表彰大會上發表講話,他沒有提到上海的疫情,僅表示中國的防疫政策經受了考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