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 日本棋手首次捧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2日讯】4月10日,2022年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落幕。在决赛中,日本上野爱笑美四段发挥出色,执黑143手中盘战胜台湾的卢钰桦三段,夺得冠军。这也是日本棋手首次在此项赛事中问鼎。

两位棋手均是首次入围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决赛。上野爱笑美先后战胜上届冠军中国的於之莹七段,日本的藤泽里菜五段;卢钰桦则成功击败了日本的铃木步七段和谢依旻七段。二人此前从未在国际赛场上交手。

本局比赛猜先后,上野爱笑美执黑先行,卢钰桦执白。上野爱笑美有备而来,采用对角星.小目开局,这在女棋手对局中并不常见,卢钰桦则以对角星应对。

布局阶段不久,上野爱笑美气势逼人,四路肩冲白三路小飞守角一子,随即引发黑白双方在棋盘右边激战。黑、白各两块棋绞杀在一起,纷纷出头将战斗引向中腹和棋盘下方。

上野爱笑美素以善战闻名,棋局朝向其预定计划进展。卢钰桦显然对此局面缺乏心理准备,频频长考,但行棋软绵无力,无法应对黑棋构成的威胁。相比之下,黑棋棋子效率更高,行至50手时,根据AI(人工智能)预测,黑方胜率已接近90%。

中盘阶段,白棋被黑棋分成三段,卢钰桦疲于招架,顾此失彼。行至黑109手,上野爱笑美斩杀了其中一块白棋,实际上至此胜负已分。

卢钰桦不甘就此认输,置另一块白棋大龙生死不顾,在下方黑空中勉强做活一块白棋,但实为强弩之末。上野爱笑美毫不留情,直接吃掉白棋大龙,此时卢钰桦无心恋战,无奈认负。(附决赛棋谱)

2022年4月10日,2022年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决赛棋谱,上野爱笑美(黑)VS卢钰桦(白)。(大纪元)

纵观此局,堪称上野爱笑美的完胜局,其力战的特点体现得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在季军争夺战中,日本藤泽里菜五段执黑179手中盘战胜另一位日本棋手谢依旻七段,获得了此项赛事第三名。

上野爱笑美和藤泽里菜两位棋手,均师从藤泽一就八段(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之子),是近年来日本围棋的“绝代双娇”,目前包揽了日本国内棋赛的全部桂冠。上野爱笑美是在位“女流棋圣”,藤泽里菜则是“女流名人”、“女流本因坊”、立葵杯、扇兴杯四项桂冠拥有者。

本届杯赛,日本棋手发挥出色。谢依旻击败韩国的崔精九段,上野爱笑美取胜中国的於之莹七段,都让棋迷们看到日本围棋复苏的迹象。

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由日本棋院主办,SENKO集团赞助。比赛采用日本围棋规则,每方基本用时两小时,一分钟读秒五次。

冠军奖金500万日元(约合4万美元);
亚军奖金150万日元(约合1.2万美元);
季军奖金100万日元(约合8千美元);
殿军奖金50万日元(约合4千美元)。

SENKO杯世界围棋女子最强战,历届前四名。(大纪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