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车站遇袭逾300死伤 泽连斯基要求更多武器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0日讯】周五(4月8日),两枚导弹击中了克拉马托尔斯克的火车站,造成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52人丧生,逾300人受伤。联合国对这起袭击事件发出谴责。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指控俄罗斯制造了这起惨案,并呼吁各国向乌克兰运送更多的武器。俄罗斯国防部则否认此事件是俄方所为。

据德国之声报导,乌克兰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Kramatorsk)火车站遭导弹袭击事件发生后,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指控莫斯科制造了这次对平民的蓄意袭击,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这一战争罪行作出坚定的反应”,他要求各国向乌克兰运送更多的武器。

克拉马托尔斯克位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地区。自亲俄分离主义分子在2014年接管顿涅茨克以来,该市一直是该地区的的实质行政中心。

火车站被袭击事件发生当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携同欧盟驻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马西科斯(Matti Maasikos)搭乘火车抵达基辅。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冯德莱恩向泽连斯基递交了该国加入欧盟的文件。

“这是你们走向欧盟之路的开始” ,冯德莱恩说,“我们准备好随时支持你们填写这份问卷。”

冯德莱恩还提到,她打算今年夏天向欧洲理事会提交乌克兰的申请。

火车站爆炸现场的一名警察告诉法新社:“那是一枚塔什卡导弹,一枚集束炸弹。它在几个侧面爆炸,波及面积相当于足球场大小。”

联合国对乌克兰火车站遭到的袭击事件作出了谴责,强调这样的事件“完全不能接受”。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杜哈里克说,这起事件严重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必须追究责任人的责任”。杜加里克重申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出的“立即停止这场残暴战争”的呼吁。

联合国提醒战争各方有义务保护平民,并敦促涉事各方达成人道主义停战协议,以便撤离乌克兰各地民众,并向这些地点提供援助。

顿涅茨克的亲俄分离主义者和克里姆林宫则都声称,他们与这次袭击事件无关,还反过来指控乌克兰军队应对发射导弹负责。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否认俄罗斯要为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遇袭事件负责。声明称,袭击所使用的导弹托奇卡-U(Tochka-U)只有乌克兰武装部队在使用,俄军没有对克拉玛托尔斯进行过任何导弹袭击。

但是,防务博客(Defence Blog)网站3月31日的一篇报导称,拍到了装载着最近退役的托奇卡-U(Tochka-U)导弹的俄罗斯军车的照片,这些军车是侵乌俄军一支车队的一部分。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对俄罗斯的辩解表示怀疑。他说:“俄罗斯提出的他们没有卷入的说法,无法令人信服。”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可能是把这处火车站视为战略运输中心,因此使用了SS-21弹道导弹袭击了火车站。

白宫8日称,袭击火车站事件的图像令人震惊和心碎。白宫发言人凯特·贝丁菲尔德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进攻。

美国总统乔·拜登在推特上说,这次袭击是俄罗斯犯下的又一次“可怕暴行”。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则说:“袭击平民和关键基础设施是战争罪。”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告诉媒体,美国和北约盟国仍然全面致力于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用来抵抗俄罗斯的入侵。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