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車站遇襲逾300死傷 澤連斯基要求更多武器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0日訊】週五(4月8日),兩枚導彈擊中了克拉馬托爾斯克的火車站,造成包括5名兒童在內的52人喪生,逾300人受傷。聯合國對這起襲擊事件發出譴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控俄羅斯製造了這起慘案,並呼籲各國向烏克蘭運送更多的武器。俄羅斯國防部則否認此事件是俄方所為。

據德國之聲報導,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火車站遭導彈襲擊事件發生後,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指控莫斯科製造了這次對平民的蓄意襲擊,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對這一戰爭罪行作出堅定的反應」,他要求各國向烏克蘭運送更多的武器。

克拉馬托爾斯克位於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地區。自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在2014年接管頓涅茨克以來,該市一直是該地區的的實質行政中心。

火車站被襲擊事件發生當天,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攜同歐盟駐烏克蘭代表團團長馬西科斯(Matti Maasikos)搭乘火車抵達基輔。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馮德萊恩向澤連斯基遞交了該國加入歐盟的文件。

「這是你們走向歐盟之路的開始」 ,馮德萊恩說,「我們準備好隨時支持你們填寫這份問卷。」

馮德萊恩還提到,她打算今年夏天向歐洲理事會提交烏克蘭的申請。

火車站爆炸現場的一名警察告訴法新社:「那是一枚塔什卡導彈,一枚集束炸彈。它在幾個側面爆炸,波及面積相當於足球場大小。」

聯合國對烏克蘭火車站遭到的襲擊事件作出了譴責,強調這樣的事件「完全不能接受」。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杜哈里克說,這起事件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法和人權法,「必須追究責任人的責任」。杜加里克重申了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發出的「立即停止這場殘暴戰爭」的呼籲。

聯合國提醒戰爭各方有義務保護平民,並敦促涉事各方達成人道主義停戰協議,以便撤離烏克蘭各地民眾,並向這些地點提供援助。

頓涅茨克的親俄分離主義者和克里姆林宮則都聲稱,他們與這次襲擊事件無關,還反過來指控烏克蘭軍隊應對發射導彈負責。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否認俄羅斯要為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遇襲事件負責。聲明稱,襲擊所使用的導彈托奇卡-U(Tochka-U)只有烏克蘭武裝部隊在使用,俄軍沒有對克拉瑪托爾斯進行過任何導彈襲擊。

但是,防務博客(Defence Blog)網站3月31日的一篇報導稱,拍到了裝載著最近退役的托奇卡-U(Tochka-U)導彈的俄羅斯軍車的照片,這些軍車是侵烏俄軍一支車隊的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科比對俄羅斯的辯解表示懷疑。他說:「俄羅斯提出的他們沒有捲入的說法,無法令人信服。」

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可能是把這處火車站視為戰略運輸中心,因此使用了SS-21彈道導彈襲擊了火車站。

白宮8日稱,襲擊火車站事件的圖像令人震驚和心碎。白宮發言人凱特·貝丁菲爾德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進攻。

美國總統喬·拜登在推特上說,這次襲擊是俄羅斯犯下的又一次「可怕暴行」。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則說:「襲擊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是戰爭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告訴媒體,美國和北約盟國仍然全面致力於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用來抵抗俄羅斯的入侵。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