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与文化 白金汉宫举办日本艺术品收藏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9日讯】4月8日,英国白金汉宫将王室收藏的日本艺术精品展示给大众,展览以日本的宫廷和古代文化为主题,一起来欣赏。

这件做工精湛、气势威武的武士盔甲是1869年日本王室赠送送给英国的礼物。如今,它成为了白金汉宫女王画廊的重要展品之一。

实际上,日本和英国之间的第一份外交礼物,也是一副武士盔甲,而且是当时日本统治家族的私人盔甲,在1613年被送给了英国的詹姆斯一世。

策展人 雷切尔•皮特:“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回味的象征,代表着武士精英的权力,但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的文化实力,因为这是由最杰出的工匠制作而成的。”

除了武士盔甲,展馆中还有各种各样精美的武士刀,对于注重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人来说,选为赠礼,充分展现其孔武有力的一面。

而这些精致的瓷器则让人们看到日本文化中的另一特色:东方独有的细腻婉约。这些瓷器是乔治四世在1820年几经周折才购买到的,它们在法国安上了鎏金青铜底座,以匹配欧洲室内装饰的风格。

而展厅中另一件主打展品,要数这对屏风画了。丰富且鲜艳的配色,精心勾勒的线条,细腻的笔触,以及展现日本风土人情的画面,真是让人眼前一亮。而它们的历史背景也相当特别,是日本当时在闭关锁国200多年后,赠送给英国的首件礼物。

策展人 雷切尔•皮特:“这是日本和英国将近230年以来的首份外交礼物。幕府将军,或者说日本的统治者,很显然挑选了一件非常厚重的作品,展现了最精美的宫廷艺术。”

还有戗金漆盒、刺绣屏风也都充分展现了颇具东方风韵的精美工艺,令人啧啧称奇。

英国白金汉宫的日本文化艺术展将从今年4月8日起,一直持续到2023年的2月26。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