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與文化 白金漢宮舉辦日本藝術品收藏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9日訊】4月8日,英國白金漢宮將王室收藏的日本藝術精品展示給大眾,展覽以日本的宮廷和古代文化為主題,一起來欣賞。

這件做工精湛、氣勢威武的武士盔甲是1869年日本王室贈送送給英國的禮物。如今,它成為了白金漢宮女王畫廊的重要展品之一。

實際上,日本和英國之間的第一份外交禮物,也是一副武士盔甲,而且是當時日本統治家族的私人盔甲,在1613年被送給了英國的詹姆斯一世。

策展人 雷切爾•皮特:「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回味的象徵,代表著武士精英的權力,但同時也展現了他們的文化實力,因為這是由最傑出的工匠製作而成的。」

除了武士盔甲,展館中還有各種各樣精美的武士刀,對於注重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人來說,選為贈禮,充分展現其孔武有力的一面。

而這些精緻的瓷器則讓人們看到日本文化中的另一特色:東方獨有的細膩婉約。這些瓷器是喬治四世在1820年幾經周折才購買到的,它們在法國安上了鎏金青銅底座,以匹配歐洲室內裝飾的風格。

而展廳中另一件主打展品,要數這對屏風畫了。豐富且鮮豔的配色,精心勾勒的線條,細膩的筆觸,以及展現日本風土人情的畫面,真是讓人眼前一亮。而它們的歷史背景也相當特別,是日本當時在閉關鎖國200多年後,贈送給英國的首件禮物。

策展人 雷切爾•皮特:「這是日本和英國將近230年以來的首份外交禮物。幕府將軍,或者說日本的統治者,很顯然挑選了一件非常厚重的作品,展現了最精美的宮廷藝術。」

還有戧金漆盒、刺繡屏風也都充分展現了頗具東方風韻的精美工藝,令人嘖嘖稱奇。

英國白金漢宮的日本文化藝術展將從今年4月8日起,一直持續到2023年的2月26。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