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叹与“聋子对话” 北京不谈乌克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欧盟外交代表博雷利周二(4月5日)用“聋子的对话”形容之前举行的第23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俄乌战争的阴云下,欧盟本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承诺,但中共却不想谈乌克兰。博雷利说,很显然欧中没有共同的政治价值观。

欧盟外交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周二向欧洲议会汇报欧中峰会的结果。

欧盟外交代表博雷利:“这是一次聋子的对话。中国希望搁置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他们不想谈论乌克兰。他们不想谈论人权和其他问题,而是注重一些正面话题。”

博雷利强调,欧洲方面明确表示,这种区分是不可行、不可接受的,对于我们而言,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是一个决定性时刻,将决定我们将生活在一个由规则主导的世界,还是由武力主导的世界。

之前在4月1号,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分别举行了视频会谈。会后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也没有举行共同的新闻发布会。

而会后双方的总结也是各说各话。

冯德莱恩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欧盟警告中方,我们希望中国即使不支持我们的制裁行动,也至少不要对其加以破坏。”而米歇尔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中国帮助结束乌克兰的战争。”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欧盟整体上跟中共已经不抱幻想了。中欧峰会上欧盟把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次俄乌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决定性时刻,也是欧洲与外部关系,也就是欧洲与中共关系一个决定性时刻。那么中共对俄罗斯一直暗中支持,甚至公开支持,这是欧盟无法接受的事情。”

而中共官媒对这次欧中峰会的报导,几乎是完全引述习近平的发言,其中没有提及欧盟敦促中共不要帮俄罗斯规避西方制裁,只是称“欧方介绍了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

唐靖远:“俄乌战争它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契机,就是让国际社会可以看清楚,中共它的价值观的基点究竟在哪里。中共它并不是这次战争中的中立者,或者说只是一个简单的同情俄罗斯的第三者,中共它是地地道道的参与者,这是中共长期的战略基点决定的立场,所以中共的装聋作哑是注定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号回应称,博雷利的说法不实,这次欧中峰会很成功。

但博雷利说,欧盟在这次会议中完全没有达成预设目标。他表示大多数人都认同,欧中关系并不像欧盟期望的那样,考虑到中共在国内和国际都越来越强硬,很显然欧中没有共同的政治价值观。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欧中价值观分歧的根源,是因为这次俄乌战争中,欧盟和中共事实上是敌对的两方。

唐靖远:“这场战争它的本质是中共与欧美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而这个战争的背后,它是中共长久以来图谋要颠覆世界秩序,夺取全球霸权,与欧盟想要维护现有秩序,反对极权扩张之间,这二者之间的一个尖锐矛盾。这个根源是中共与欧盟关系迅速恶化的最根本的原因。”

去年3月欧盟因人权问题制裁中共,遭到中共大规模报复。欧洲政坛愤怒之下,冻结了刚刚谈妥的中欧投资协定。今年俄乌战争中双方的分歧,让这个投资协定复活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唐靖远:“随着这个战争的继续延伸,欧盟势必将安全议题要置于经济议题之上。也就是说,俄罗斯所带来的这种武力安全威胁,与中共利用经济渗透所带来的这种安全威胁,它其实在程度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后者甚至是更加严重的,因为它不容易识别。”

唐靖远分析,中欧关系将急转直下,中俄已经事实上将世界重新变成了两极世界,两大阵营,欧盟只能选择与美国加强盟友关系。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