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嘆與「聾子對話」 北京不談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歐盟外交代表博雷利週二(4月5日)用「聾子的對話」形容之前舉行的第23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在俄烏戰爭的陰雲下,歐盟本希望得到中國更多的承諾,但中共卻不想談烏克蘭。博雷利說,很顯然歐中沒有共同的政治價值觀。

歐盟外交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週二向歐洲議會匯報歐中峰會的結果。

歐盟外交代表博雷利:「這是一次聾子的對話。中國希望擱置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他們不想談論烏克蘭。他們不想談論人權和其他問題,而是注重一些正面話題。」

博雷利強調,歐洲方面明確表示,這種區分是不可行、不可接受的,對於我們而言,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是一個決定性時刻,將決定我們將生活在一個由規則主導的世界,還是由武力主導的世界。

之前在4月1號,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与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分別舉行了視頻會談。會後雙方沒有發布聯合聲明,也沒有舉行共同的新聞發布會。

而會後雙方的總結也是各說各話。

馮德萊恩在會後對媒體表示,「歐盟警告中方,我們希望中國即使不支持我們的制裁行動,也至少不要對其加以破壞。」而米歇爾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呼籲中國幫助結束烏克蘭的戰爭。」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歐盟整體上跟中共已經不抱幻想了。中歐峰會上歐盟把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這次俄烏戰爭是歐洲歷史上的一個決定性時刻,也是歐洲與外部關係,也就是歐洲與中共關係一個決定性時刻。那麼中共對俄羅斯一直暗中支持,甚至公開支持,這是歐盟無法接受的事情。」

而中共官媒對這次歐中峰會的報導,幾乎是完全引述習近平的發言,其中沒有提及歐盟敦促中共不要幫俄羅斯規避西方制裁,只是稱「歐方介紹了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看法和立場」。

唐靖遠:「俄烏戰爭它實際上是提供了一個契機,就是讓國際社會可以看清楚,中共它的價值觀的基點究竟在哪裡。中共它並不是這次戰爭中的中立者,或者說只是一個簡單的同情俄羅斯的第三者,中共它是地地道道的參與者,這是中共長期的戰略基點決定的立場,所以中共的裝聾作啞是注定的。」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號回應稱,博雷利的說法不實,這次歐中峰會很成功。

但博雷利說,歐盟在這次會議中完全沒有達成預設目標。他表示大多數人都認同,歐中關係並不像歐盟期望的那樣,考慮到中共在國內和國際都越來越強硬,很顯然歐中沒有共同的政治價值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歐中價值觀分歧的根源,是因為這次俄烏戰爭中,歐盟和中共事實上是敵對的兩方。

唐靖遠:「這場戰爭它的本質是中共與歐美之間的一場代理人戰爭。而這個戰爭的背後,它是中共長久以來圖謀要顛覆世界秩序,奪取全球霸權,與歐盟想要維護現有秩序,反對極權擴張之間,這二者之間的一個尖銳矛盾。這個根源是中共與歐盟關係迅速惡化的最根本的原因。」

去年3月歐盟因人權問題制裁中共,遭到中共大規模報復。歐洲政壇憤怒之下,凍結了剛剛談妥的中歐投資協定。今年俄烏戰爭中雙方的分歧,讓這個投資協定復活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唐靖遠:「隨著這個戰爭的繼續延伸,歐盟勢必將安全議題要置於經濟議題之上。也就是說,俄羅斯所帶來的這種武力安全威脅,與中共利用經濟滲透所帶來的這種安全威脅,它其實在程度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後者甚至是更加嚴重的,因為它不容易識別。」

唐靖遠分析,中歐關係將急轉直下,中俄已經事實上將世界重新變成了兩極世界,兩大陣營,歐盟只能選擇與美國加強盟友關係。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