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挖角台湾芯片人才 百家中国公司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路透社引述台湾司法部调查局一位高官的话说,台湾的间谍捕手(spy catchers)对大约100家中国公司展开调查,这些公司涉嫌非法挖角台湾半导体工程师和其他科技人才。

这位高级别官员说,从去年初以来,7家公司被起诉,27家公司被突击搜查,或公司的老板被调查局传讯。

台湾作为行业巨头台积电(TSMC)的故乡,拥有世界上92%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能力,特别是台湾拥有中国大陆所需要的芯片专业技术。

报导说,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特别是美国前总统川普打响中美贸易战以后,中共政府公开宣称要实现先进芯片自给自足的目标,这也加剧了对工程人才的争夺。

作为回应,台湾于2020年12月在司法部调查局内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以打击非法挖角行为。司法部调查局是台湾反间谍机构,主要负责抓捕间谍组织。

这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调查局采取突击搜查或问询行动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他要求匿名,以免妨碍调查。

台湾调查局说,这名官员的言论代表了该局的观点。

上个月,台湾调查局展开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对八家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旨在打击它所说的“中国共产党非法挖人才和窃取机密的活动”。

报导说,据该官员和另一位与路透社交谈的同事称,正在调查的一个案件涉及一家声称是台湾数据分析公司的公司,但当局认为该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芯片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向中国发送芯片设计蓝图。

3 月中旬,经过近一年的监视,该局传唤了该公司的老板进行讯问。他们说,该所有者已被保释,但由于尚未提出指控,因此拒绝透露该公司的身份。

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