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制定乌克兰发生化学袭击的应急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欧洲区负责人周四(4月7日)表示,该机构正在为乌克兰可能发生“化学袭击”制定应急计划。此前,美国政要曾强烈警告说,俄罗斯可能在乌克兰动用生化武器

据路透社报导,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Hans Kluge)在乌克兰利沃夫举行的一次简报会上表示,目前局势充满不确定性,无法保证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不会恶化。

他说,“世卫组织正在考虑所有情况,并为乌克兰人民可能遭遇的各种困境制定应急措施,从持续救治大规模伤亡到化学袭击。”

克鲁格没有就有关应急计划提供更多的细节,但他表示,WHO正在与欧盟协调,对来自乌克兰的患者进行分类,并安排将他们送往欧洲接受治疗。

大约半个月前,包括拜登在内的多位美国政要曾公开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在乌克兰动用生化武器并嫁祸给西方国家。

今年3月21日,拜登在与部分美国商界领袖会晤时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称美国在欧洲拥有生化武器,又称乌克兰也拥有生化武器,“这是他正在考虑使用这两种武器的清楚迹象” 。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也曾公开表示,“我们仍然相信,俄罗斯也许正在计划对乌克兰人民使用化学或生物制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俄罗斯一直声称不会攻击平民,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俄军在马里乌波尔市和布查镇等地方都曾屠杀平民,已经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指控俄罗斯犯下了大规模战争罪行。尤其布查发现大量平民被杀害后,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谈判变得难以为继。

外界普遍推断,在俄罗斯志在必得的乌东地区,俄乌双方的军队恐怕会进行更加惨烈的厮杀。同时人们也开始担心,莫斯科当局为迫使乌克兰屈服,下一步可能会采取更加恐怖和更大杀伤力的手段,不排除动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

国际社会曾在1975年和1997年先后通过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严格禁止任何缔约国家研发生化武器,有将近200个国家的政府签署了这两份公约,而美国、中国、俄国都是缔约国。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