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制定烏克蘭發生化學襲擊的應急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歐洲區負責人週四(4月7日)表示,該機構正在為烏克蘭可能發生「化學襲擊」制定應急計劃。此前,美國政要曾強烈警告說,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動用生化武器

據路透社報導,世衛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在烏克蘭利沃夫舉行的一次簡報會上表示,目前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無法保證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不會惡化。

他說,「世衛組織正在考慮所有情況,並為烏克蘭人民可能遭遇的各種困境制定應急措施,從持續救治大規模傷亡到化學襲擊。」

克魯格沒有就有關應急計劃提供更多的細節,但他表示,WHO正在與歐盟協調,對來自烏克蘭的患者進行分類,並安排將他們送往歐洲接受治療。

大約半個月前,包括拜登在內的多位美國政要曾公開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動用生化武器並嫁禍給西方國家。

今年3月21日,拜登在與部分美國商界領袖會晤時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指稱美國在歐洲擁有生化武器,又稱烏克蘭也擁有生化武器,「這是他正在考慮使用這兩種武器的清楚跡象」 。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托馬斯-格林菲爾德也曾公開表示,「我們仍然相信,俄羅斯也許正在計劃對烏克蘭人民使用化學或生物製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俄羅斯一直聲稱不會攻擊平民,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俄軍在馬里烏波爾市和布查鎮等地方都曾屠殺平民,已經有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指控俄羅斯犯下了大規模戰爭罪行。尤其布查發現大量平民被殺害後,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談判變得難以為繼。

外界普遍推斷,在俄羅斯志在必得的烏東地區,俄烏雙方的軍隊恐怕會進行更加慘烈的廝殺。同時人們也開始擔心,莫斯科當局為迫使烏克蘭屈服,下一步可能會採取更加恐怖和更大殺傷力的手段,不排除動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

國際社會曾在1975年和1997年先後通過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嚴格禁止任何締約國家研發生化武器,有將近200個國家的政府簽署了這兩份公約,而美國、中國、俄國都是締約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