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被逐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中共投反对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8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起世界各国谴责,联合国大会7日上午就是否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投票表决,结果有93张赞成票、24张反对票、58票弃权,俄国的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被停权。

据中央社报导,乌克兰日前指控俄军屠杀乌国布查镇(Bucha)数百位平民后,联合国大会(General Assembly)今天针对是否暂停俄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UNHRC)成员资格一案进行表决。

俄国目前正处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年任期的第2年,原本预计任期在2023年结束。

拥有193个成员的联合国大会若有2/3表决国家赞成、弃权不计,就能依据有计划严重侵犯人权的理由,将人权理事会47国中的某一个国家停权。

联合国投票结果为:同意票93票;不同意票24票;弃权58票。投下同意票的包括加拿大、英国、美国、波兰等大多数国家。选择不表态的有印度、印尼、埃及、巴西等国。

投下反对票的有中国、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玻利维亚、蒲隆地、中非共和国、刚果、古巴、北韩、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加蓬、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老挝、马里、尼加拉瓜、俄罗斯、叙利亚、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津巴布韦。

联合国大会过去只有一次将会员国逐出人权理事会,是2011年3月一致通过把利比亚停权。当时效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军队暴力镇压抗议者。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