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被逐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中共投反對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世界各國譴責,聯合國大會7日上午就是否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投票表決,結果有93張贊成票、24張反對票、58票棄權,俄國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被停權。

據中央社報導,烏克蘭日前指控俄軍屠殺烏國布查鎮(Bucha)數百位平民後,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今天針對是否暫停俄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UNHRC)成員資格一案進行表決。

俄國目前正處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年任期的第2年,原本預計任期在2023年結束。

擁有193個成員的聯合國大會若有2/3表決國家贊成、棄權不計,就能依據有計劃嚴重侵犯人權的理由,將人權理事會47國中的某一個國家停權。

聯合國投票結果為:同意票93票;不同意票24票;棄權58票。投下同意票的包括加拿大、英國、美國、波蘭等大多數國家。選擇不表態的有印度、印尼、埃及、巴西等國。

投下反對票的有中國、阿爾及利亞、白俄羅斯、玻利維亞、蒲隆地、中非共和國、剛果、古巴、北韓、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加蓬、伊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老撾、馬里、尼加拉瓜、俄羅斯、敘利亞、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越南、津巴布韋。

聯合國大會過去只有一次將會員國逐出人權理事會,是2011年3月一致通過把利比亞停權。當時效忠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軍隊暴力鎮壓抗議者。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