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来首次:美众院议长佩洛西传10日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7日讯】多家媒体报道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本周日(4月10日)访问台湾。如果成行,她将是近25年以来任内访台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

日本富士新闻网4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佩洛西(Nancy Pelosi)将在4月8日抵达日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后4月10日前往台湾,因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大背景下,她对北京可能对台湾动武感到忧虑。

另据路透社4月7日引述消息称,佩洛西原计划本周访日后,赴韩国访问,但佩洛西取消了赴韩行程,改为将于10日抵台。

台湾《联合报》也报道说,佩洛西率领的国会代表团计划4月10日《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的当天抵达台湾,以展现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和对台湾关系法的重视。

对此,美台官方都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佩洛西办公室以安全规则惯例为由,拒绝证实她将访问台湾的消息。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也在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洽邀美国官员访台是其对美工作的一环,若有具体进展会在适当时候对外说明。

如果消息属实,佩洛西将成为多年来任内访问台湾的美国最高层官员,也是自1997年金里奇访台以来,任内访问台湾的首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

1997年,时任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在1997年率团访台,并与时任总统李登辉会面。

佩洛西即将访台的消息再度刺激了中共神经。4月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佩洛西如果访台,中方“坚决反对”,并称“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随着中美关系不断降温,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却在日趋升级。上月初,拜登总统派出的一个高级别特使团访问了台湾。

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飞赴台湾,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对于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的消息,引发网民不少讨论。有推特网友说,又到了“胡锡进们发力的时间了!”果不其然,中共《环球日报》前总编胡锡进在推特发文说,“佩洛西在玩火,美国也在玩火。她的访问必定会带来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