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首次:美眾院議長佩洛西傳10日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多家媒體報道說,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於本週日(4月10日)訪問台灣。如果成行,她將是近25年以來任內訪台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

日本富士新聞網4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佩洛西(Nancy Pelosi)將在4月8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4月10日前往台灣,因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大背景下,她對北京可能對台灣動武感到憂慮。

另據路透社4月7日引述消息稱,佩洛西原計劃本週訪日後,赴韓國訪問,但佩洛西取消了赴韓行程,改為將於10日抵台。

台灣《聯合報》也報道說,佩洛西率領的國會代表團計劃4月10日《台灣關係法》立法43周年的當天抵達台灣,以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關係法的重視。

對此,美台官方都沒有給出肯定的答案。佩洛西辦公室以安全規則慣例為由,拒絕證實她將訪問台灣的消息。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在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洽邀美國官員訪台是其對美工作的一環,若有具體進展會在適當時候對外說明。

如果消息屬實,佩洛西將成為多年來任內訪問台灣的美國最高層官員,也是自1997年金里奇訪台以來,任內訪問台灣的首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

1997年,時任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在1997年率團訪台,並與時任總統李登輝會面。

佩洛西即將訪台的消息再度刺激了中共神經。4月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佩洛西如果訪台,中方「堅決反對」,並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隨著中美關係不斷降溫,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卻在日趨升級。上月初,拜登總統派出的一個高級別特使團訪問了台灣。

幾乎在同一時間,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飛赴台灣,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對於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消息,引發網民不少討論。有推特網友說,又到了「胡錫進們發力的時間了!」果不其然,中共《環球日報》前總編胡錫進在推特發文說,「佩洛西在玩火,美國也在玩火。她的訪問必定會帶來嚴重後果。」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