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南海直接指挥上海清零 将付巨大代价

上海疫情急剧攀升、上海市民发出各种哀声之际,4月3日,中共解放军报刊载了一则消息:4月3日,军队抽组卫勤力量2000余人,支援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抽组的卫勤力量来自陆军、海军、联勤保障部队所属7个医疗单位,抵达后将迅速开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这则消息马上让人联想起了当年的武汉。

据2020年3月中共官媒报导,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中共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4月16日,官媒再度报导,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显然,军队的派出和撤回,即一切的调动,全部需要得到身为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批准。这也再次印证了笔者在此前《各地医护特警物资驰援上海说明什么》一文中的判断:北京中南海高层应该已然介入,并且是在直接指挥上海清零抗疫之战。

在军方医护抵达上海的同时,更多省市医疗队也前往上海支援。除了之前文章提到的浙江、江苏、安徽、北京、西安医疗队外,根据人民日报4月4日的报导,“国家组建医疗队援助上海,多个省市医疗队已经抵沪”。如天津派出了包括医生250人、护士1250人及12名管理人员,共计1512人的医疗队,他们将加入方舱医院。此外,天津还准备了约50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可随时支援上海核酸采样工作。另有6辆满载着50万件抗疫物资的货车已抵达上海。报导指,国家援沪医疗队另有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江西、海南等省市的医务人员。

可以说,没有中南海最高层的命令,上海不会骤然改变防疫政策,不会宣布全员封闭,山东特警、军方医护以及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乃至物资,不会如此迅即地支援上海。按照官媒此前武汉抗疫时的说法,习近平指挥发起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在疫情严重阶段,“日夜牵挂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以各种方式作出指示批示”。现在面对汹涌的上海疫情,大概也是如此吧。

从目前曝出的情况看,上海染疫人数是很多的,即便从官方公开的数据也是如此,如4月4日上海官方通报中称,3日新增42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858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累计上海无症状者超过五万,考虑到还有相关密接人员,真实数据想想都很惊人。

而3日上海一则未经证实的微信内容更有惊爆内容:A:不看演唱会么?B:刚刚护士小姐姐和我说,黄浦区80000多的采样,阴的管子只有700多个,太吓人了。A:真的假的,我也看到了。B:刚刚护士小姐姐告诉我的。虽然笔者无法证实真假,但从中南海派军方和多省市医护人员援助上海,足以证明情况堪比甚至超过当年的武汉。

由于上海作为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染疫人数又多,中南海高层要想实现彻底清零目标,恐怕绝非易事,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一篇刚刚在网上推出的题为《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即将在上海拉开序幕》(以下简称《大决战》)的文章,就在传递路线之争已有分晓,中南海要跟疫情决一死战,“赌国家的命运,赌军队的命运”,或者说赌中共政权的命运。文章透露了如下重磅信息:

一、“目前上海几乎没有一个街道无阳性,形势危急,势如累卵”,所以“必须马上全民检测,甄别阳性,隔离患者,阻断传染”。

二、中南海高层正举全国之力要打赢这场抗疫之战,军队和16个省市十万人马驰援上海,其中已经动员的解放军约万人。除了军方医护人员,在上海驻扎的武警官兵也已经动员,加入封控、检测、后勤补给等一系列任务。

而军方出动,代表着所谓是否“清零”的路线之争已经尘埃落定,接下来就是跟疫情“决一死战”的时刻了。这一战,“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决战”。

三、国家机器全力开动,运送人员和物资。文章指,3日,已经有超过150架民航客机,10余架军机,数十列高铁运送驰援大军抵沪。“人员和物资运输的密集程度,超过了俄乌大战中俄国运输能力的数倍。”“短短两天时间,动员了如此大规模的人力、物力、运力,可以说国家在这场国运之战中已经倾尽全力。”

四、十万大军赶到上海,要在36个小时之内,完成对2860万上海居民的检测,“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查尽查,应治尽治”,上海本地以及周边省市已经做好接受转运阳性病人的准备。要在4月11日社会面清零, 4月18日可以有条件的重新开放。

网上一份“关于从上海市转运人员至杭州市等6个地市集中隔离的通知”的特急文件,也再次佐证了上海疫情的严重性和《大决战》一文透露的真实性。

文件中称将“由杭州市、宁波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台州市为上海市密接、次密接等提供储备隔离场所。其中,计划向杭州市和宁波市各转运10000人、向湖州市和台州市各转运2000人,向绍兴市和金华市各转运3000人。杭州市和宁波市须于4月3日中午12时前做好首批各5000人的隔离准备工作”。这无疑是按照中南海要求的“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查尽查,应治尽治”的要求,将上海人分类隔离。

中南海在上海疫情的大决战在两周后能否“高奏凯歌”,笔者并不乐观,因为有的人病毒的潜伏期长,可不是36小时之内就可以检测出来的,但笔者完全相信,即便没有彻底社会面清零,但一贯造假的中共媒体一定会大唱赞歌,称颂上海抗疫的巨大胜利,指挥的英明等等,即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估计现在中共媒体已经在提前准备如何唱赞歌了。

然而,如此的“大决战”必将付出惨烈的代价。首先是注定引起上海市民、各级官员的极大不满和反感。迄今上海防疫出现的各种乱象,已经让上海人骂声连天,让各级上海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怨气冲天,最近电话曝出的上海疾控中心主任和某基层濒临崩溃社区主任的录音,就将矛头直接指向防疫政策的不科学、政策的混乱,领导不接纳科学建议等。

在包括张文宏等上海专业人士看来,“防疫不是目的,让人民安定才是目的”,因此他们认为,对于众多无症状感染者而言,有条件可以居家隔离,而且一周后就可康复,最好不要去条件差的方舱医院等隔离场所,造成交叉感染。

可以想见的是,中南海指挥的这场防疫“大决战”,一定要将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和密接、次密接者全部隔离,那么在隔离期间发生感染怎么办?生活条件如何能保证?有多少父母和孩子、家人要分开?有疾病的患者怎么办?有多少人可能死于隔离中的不确定因素?正如一些上海人所认为的那样,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可能远远高于感染病毒本身。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上海人可以忍受下去?有多少上海人进一步看清口中喊着“人民至上”的党,是如何漠视生命的?这无疑将进一步动摇中南海的执政基础,带给中共的是巨大的执政危机。

其次,上海封城不仅给上海经济以重创,同样给中共重创。如今受疫情影响,黄浦江密密麻麻停满了来自各地、各国的货轮,而作为全球第一大货柜港口的上海港的集装箱货物运转受到直接影响。有从业人员表示,如今集装箱卡车货运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

不久前深圳封城一周损失600亿,上海损失的将注定远超这个数字。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团队利用中国近200万辆货车定位的数据研判封城影响,以实施封城的城市占中国大陆GDP两成作为基础,认为封城会导致中国每月损失至少460亿美元,也就是相当于GDP3.1%的经济产值。如果更多城市仿效上海及实施更严厉的居家措施,经济成本将倍增。

研究团队成员、中大经济系教授宋铮表示,中国采取的封控措施比其他国家强硬,经济成本也更高昂,每月损失3.1%GDP只是保守估计,如果算进对全国通胀的影响和供应链的溢出效应,影响会更严重。仅上海的严格封控就可能使中国的实际GDP减少4%。

第三,上海封城造成的负面国际影响不可小觑。作为许多外国企业和外国人喜欢的大都市,上海如此严格的举措,将可能促使更多外企、外国人离开上海,且避免再投资。近日看到有微博中的企业主说,很多外企,包括一些老客户下半年的订单都没有下,很令人担忧。

那么为什么明知会造成巨大损失,中南海依然在上海要实现清零目标呢?或许,正如《大决战》一文所透露的那样,这是路线之争,即是上海与北京不仅仅是在抗疫问题上之争。如果上海仿照西方的“与病毒并存模式”的抗疫方法占据上风,将对一直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中南海是重大打击。这绝不是北京所希望看到的,因此,才有“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决战”之说法。

当然,借上海疫情之乱接管上海,中南海高层可以进一步削弱反习的江派在上海的政治、金融等领域的力量,将上海人隔离,也是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这或许也是中南海的主要目的之一。

或许,在一周或两周后,官媒会宣告北京的胜利,但无论是从民心、经济、国际影响来说都难言说胜利,更何况无影无踪的病毒随时可能出现,戳破“胜利”的假象,而江派和其它反对力量是否会借民间和国际不满声音,对中南海逼宫也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上海抗疫大决战,付出的代价十分惨重,同时,习江博弈将进入更为激烈的决战阶段。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