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6】英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石油和煤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6日讯】周三(4月6日),俄乌战争进入第42天。各国对俄制裁不断加码,新西兰6日宣布将对所有从俄罗斯进口的产品征收35%的关税,包括石油、化肥和伏特加,这是该国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入侵行为的最重要的经济回应。

美国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加码向乌克兰提供1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运送其迫切需要的“标枪”(Javelin)反装甲飞弹。

印度驻联合国大使周二谴责在乌克兰布恰发生杀戮平民事件,并呼吁进行独立调查。这显示印度立场明显转强,此前印度拒绝明确批评其长期合作伙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日本政府6日首度明言指俄罗斯犯下“战争罪”,必须受到处罚。

荷兰政府周三表示,荷兰海关当局在造船厂扣押了14艘游艇,其中12艘仍在建造中,这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所实施制裁的一部分。

2022年4月5日,在乌克兰博罗江卡,一名男子在被摧毁的住宅区内行走。(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市长:马里乌波尔超过5000名平民丧生

被围困的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的市长说,在为期一个月的俄罗斯封锁期间,超过5000名平民丧生,其中有210名儿童。

市长瓦迪姆·博伊琴科周三说,俄罗斯军队在其他目标中,还轰炸了医院,其中一家医院有50人被烧死。

博伊琴科说,马里乌波尔市90%以上的基础设施已被俄罗斯的炮击摧毁。

俄罗斯军队正在围攻具有战略意义的亚速海港口,并切断了食品、水和能源供应,用大炮和空袭对其进行打击。占领该城市将使俄罗斯获得一条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地走廊,俄罗斯于2014年从乌克兰吞并了该半岛。

蔡总统谴责布恰大屠杀:凶手必须绳之以法

俄罗斯军队被控在乌克兰小镇布恰(Bucha)屠杀平民致数百人遇害,惨况在俄军撤离后曝光引发国际公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和副总统赖清德7日在推特上同声谴责。

乌克兰检方6日表示正在调查据信俄军所涉的4468宗战争罪情事;欧洲联盟(EU)国家对俄乌冲突的愤慨日增,48小时内已驱逐逾200名俄国外交人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向联合国安理会强调,必须向俄罗斯问责,建议设立战争法庭,以战争罪审判俄罗斯当局与军队。

蔡总统推文:“台湾与民主世界站在一起,要求终止在乌克兰所发生对非战斗人员的暴行。锁定平民的杀戮必须受到谴责,并依据国际法将施暴者绳之以法究其责任。”

副总统赖清德也推文:“布恰(Bucha)和乌克兰各地所发生的暴行不容忽视。如这是威权主义者要的‘正义’与‘民主’,我们必须明确说不,并加以阻止。”

英国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煤炭

英国表示,将在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煤炭,并禁止英国在俄罗斯的投资,作为对俄入侵乌克兰的一系列新制裁的一部分。

英国政府还宣布冻结莫斯科信贷银行和俄罗斯最大银行Sberbank的资产,并对另外8名俄罗斯富豪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他们包括化肥公司PhosAgro的创始人安德烈·古里耶夫 (Andrey Guryev),以及钻石生产商Alrosa的总裁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Sergey Sergeyevich Ivanov)。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说,这些措施是与英国的盟友协调的。美国也在周三制裁了俄罗斯的SberBank,欧盟计划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英国已经宣布了一项逐步淘汰占英国供应量 8% 的俄罗斯石油的计划。俄罗斯是英国最大的煤炭进口供应国 英国没有终止进口占其供应量4%的俄罗斯天然气,只说它将“尽快”这样做。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宣布,英国将不再能够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以回应英国对莫斯科的制裁。

俄罗斯警告不要在其西部飞地周围做“游戏”

莫斯科告诫欧洲邻国不要关闭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边界,指出这种情况将意味着封锁俄罗斯最西边的飞地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

本周早些时候,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官员就可能关闭其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边界而发表了声明,以回应莫斯科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周三,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在评论此事时表示,希望“常识”能阻止欧洲人 “玩火”。这种措施将剥夺加里宁格勒居民从陆路到达俄罗斯主要领土的机会。

“我非常希望欧洲的常识不允许在加里宁格勒周围玩任何游戏。我想很多人都明白,这是在玩火,”这位副部长告诉媒体。

美财长:拜登希望将俄逐出G20 若俄与会将抵制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6日表示,总统拜登希望将俄罗斯逐出20国集团(G20),若俄国官员出席在印尼举行的G20会议,美国将抵制其中一些会议。

路透社报导,印尼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计划在7月举行金融会议,并于11月在峇里岛(Bali)举办领袖峰会。

叶伦指出:“他(拜登)已要求将俄罗斯逐出G20,我已向在印尼的同仁表明,如果俄国人在那里,我们将不会参与一些会议。”

此外,叶伦也警告,如果中国侵略台湾,美国财政部准备以制裁工具对付北京当局。

北约秘书长:普京欲掌控乌克兰 战争恐持续数年

法新社报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6日表示,这场冲突已达到“关键阶段”,莫斯科当局将饱经磨难的俄军从乌克兰北部撤走,让他们重新武装,为东部的大型攻势做准备。

史托腾柏格在北约各国外交部长召开会议前表示:“我们并未看见普京总统已改变他想要掌控整个乌克兰并改写国际秩序野心的迹象。”

“我们必须实际一点,并意识到这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这就是我们也需要为长远做好准备的原因,包括在支持乌克兰、维持制裁,和强化我们的防御方面。”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中国支持莫斯科并“不自在”

2022年4月5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纽约市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表讲话。(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周三告诉该媒体,在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上,中国(中共)对于支持俄罗斯其实并“不自在”。

“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中国)对这一立场感到不自在,你会注意到,在大多数投票中,他们投了弃权票,他们没有和俄罗斯一起投票,他们弃权了。”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

美国摧毁俄罗斯僵尸网络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周三表示,美国当局破坏了一个被称为“僵尸网络”(botnet)类型的全球恶意计算机网络,该网络由一个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控制。

“俄罗斯政府最近使用类似的基础设施来攻击乌克兰目标。”他说。“幸运的是,我们能够在这个僵尸网络使用前将其瓦解。”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表示,该僵尸网络由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简称“格鲁乌”)的一个部门控制,该机构因进行破坏性的网络攻击而闻名,如2015年和2016年切断乌克兰电力的黑客攻击行动。

更多国家的领导人谴责布恰暴行

在乌克兰布恰镇(Bucha)发生的平民伤亡事件继续引发全球谴责,周三,更多领导人强烈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军队。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给普京贴上了“战犯”标签,并认为发生在布恰的暴力事件是“种族灭绝”。

周三在华沙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称普京为战犯,并说在布恰发生的暴行“符合种族灭绝的特征”。

不过,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再谴责俄罗斯军队在他的国家犯下了“种族灭绝”罪,但多数世界领导人并没有明确表态。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俄罗斯在布恰和其它地方的暴行接近“种族灭绝”,并誓言将实施更多制裁。

约翰逊周三对记者们表示:“我担心,当你看到布恰发生的事情……在我看来离种族灭绝不远了,难怪人们会以这样的方式做出回应。”

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称,布恰发生的屠杀是“战争罪”。

周二,印度驻联合国大使蒂鲁穆尔蒂(T.S. Tirumurti)也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谴责了布恰暴行,这标志着印度官员对其长期合作伙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公开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

“我们明确谴责这些杀戮,并支持进行公开调查的呼吁。”蒂鲁穆尔蒂说,但没有点名批评俄罗斯。

国际能源署:各国将再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周三表示,除了美国贡献的6000万桶石油之外,各国正在进一步释放额外的6000万桶石油储备。

上周,美国释放了创纪录的1.8亿桶石油。

今年迄今为止,华盛顿方面已两次从其紧急储备中提取石油,但这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的油价降温作用不大。

美国总统全球能源安全协调员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现在油价从每桶130美元回落到100美元,这标志着“价格大幅下降”。

五角大楼:美国现已向乌克兰发送了100架“弹簧刀”无人机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三表示,美国已经发送了其之前承诺提供给乌克兰军方的100架“弹簧刀”( Switchblade)无人机,“如果它们还没有到达乌克兰,它们也将很快进入那里”。

“我们正在与乌克兰人讨论‘弹簧刀’无人机的未来用途,当然我们会继续保留这种选择。”柯比说。

这种小型、便携式无人机携带弹头,并在撞击时引爆。据生产这种无人机的公司说,最小的型号可以击中6英里以外的目标。

柯比还说,美国已经对“极少数已经在美国的乌克兰士兵”进行了无人机培训,他们从去年秋天开始就一直在美国。他们将返回乌克兰培训其他人。

“一个人可以在大约两天左右的时间里接受如何使用‘弹簧刀’无人机的适当培训。”柯比说。

官员:美国认为可以识别实施布恰暴行的俄罗斯部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一位熟悉最新信息的美国官员说,美国现在相信, “它将能够识别”在乌克兰布恰(Bucha)实施暴行的“俄罗斯部队”。

这位官员说,对美国情报界来说,确认那些参与布恰暴行的人的身份“现在是重中之重”。

自该暴行曝光以来,美国一直在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和资源收集和分析情报流。该官员说,美国目前正处于“缩小”责任范围的阶段。

该官员表示,尚不确定美国是否会公开宣布其调查结果,可能会留给乌克兰来决定。

美国司法部控告俄罗斯寡头妨碍制裁

美国司法部已指控俄罗斯寡头康斯坦丁·马洛费耶夫(Konstantin Malofeyev)妨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并在周三表示,他为俄罗斯人在克里米亚(Crimea)推动分裂主义提供了资助。

美国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司法部将继续利用其所有权力,追究俄罗斯寡头和其他试图逃避美国制裁的人的责任。”

该部门上个月成立了一个联邦“KleptoCapture”特别工作组,该工作组正在努力进一步压缩俄罗斯寡头的财务,以迫使俄罗斯停止入侵乌克兰。

美国当局长期以来一直指责马洛费耶夫是俄罗斯促进克里米亚分裂主义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了克里米亚。

加兰说,马洛费耶夫试图通过利用同谋者在欧洲各地秘密收购媒体机构,以逃避美国的制裁。

此前两天,西班牙警方代表美国当局扣押了俄罗斯寡头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Viktor Vekselberg)的一艘超级游艇,这是美国自俄罗斯2月份入侵乌克兰以来首次扣押俄罗斯寡头的财产。

联大周四投票 以决定是否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资格

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发言人保利娜·库比亚克‧格里尔(Paulina Kubiak Greer)说,联大将于周四投票,以决定是否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资格。

库比亚克说,联大将于周四上午继续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会议将是公开的,并通过联合国电视台给发言过程摄像。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周二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资格,这是美国政府在乌克兰布恰镇(Bucha)平民遇害的图像出现后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美国实施新制裁 包括俄最大银行和普京女儿

在出现了乌克兰布恰镇(Bucha)的可怕图像后,美国正在采取更多行动,增加对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的经济压力,并于周三宣布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和一些个人实施新的制裁,包括普京的两个成年女儿和俄罗斯外交部长的妻子和女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周三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今天,我们通过对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及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 Bank)实施全面封锁制裁,极大地加剧了金融冲击。”

该官员指出,Sberbank持有俄罗斯银行业总资产的近三分之一,并补充说,美国现在已经完全封锁了“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银行业”。

这位高级官员宣布,第二项措施是,“与七国集团(G7)和欧盟保持一致,我们宣布禁止在俄罗斯进行新的投资”。这将通过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行政命令来实施。

美国政府还对一批新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精英及其家庭成员实施全面封锁制裁,包括普京的成年女儿玛利亚·普京娜(Mariya Putina)和卡捷琳娜·吉洪诺娃(Katerina Tikhonova),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的妻子和女儿,以及包括俄罗斯前总统兼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和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内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这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已经制裁了140多名俄罗斯寡头及其家人,以及400多名俄罗斯政府官员。

北约秘书长:乌战可能持续数年 普京仍想要“整个乌克兰”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周三表示,尽管俄罗斯目前正集中力量进攻乌克兰东部,但北约没有看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控制整个乌克兰这一目标已经改变的“迹象”。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盟国外长会议开始前,斯托尔滕贝格对记者们说,他还要警告的是,乌克兰战争可能会持续多年。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普京总统已经改变他控制整个乌克兰以及改写国际秩序的野心,所以我们需要做好长期准备。”他说。“我们必须现实一点,意识到这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很多个月甚至很多年。”

泽连斯基要求爱尔兰施压欧盟 对俄更严厉制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要求爱尔兰向欧盟施压,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

泽连斯基当天对爱尔兰议会发表视频演讲。他称,在俄军于乌克兰“做了这一切”后,他不能“容忍(欧盟有)任何优柔寡断”。

“我们仍将不得不说服甚至一些欧洲公司放弃俄罗斯市场。我们仍然必须说服外国政治家,我们需要切断俄罗斯银行与全球金融体系的任何联系。”他称,“我们仍然必须说服欧洲,俄罗斯石油不能为俄罗斯军事机器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乌克兰总统要求爱尔兰表现出“更多领导力”,并“说服欧盟伙伴对俄罗斯实行更严厉制裁,这将真正确保俄罗斯战争机器停止”。

3月29日,爱尔兰与多个欧洲国家一起宣布,将从该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原因是他们的活动不“符合国际外交行为标准”。

俄罗斯驻爱尔兰大使馆谴责此举,称其“毫无根据”且“任意”。

欧盟委员会周二提出针对俄罗斯的第五套制裁措施,旨在“更深入地切入俄罗斯经济”。

拟议的措施包括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每年价值40亿欧元(43亿美元)的煤炭。

美大使:联合国推荐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资格

周二(4月5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播放了一段视频。从中显示,数百具尸体散落在乌克兰布恰(Bucha)的街道上。莫斯科否认俄军在该市或其它乌克兰城镇杀害平民。俄罗斯大使瓦西里‧涅本齐亚(Vassily Nebenzia)当天也再次进行否认,称这些杀戮是乌克兰人所为。

他说,俄罗斯不是为了乌克兰的土地而来,而是为了给顿巴斯地区带来和平。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根除残酷的行为……并去除纳粹恶性肿瘤,这种肿瘤正在吞噬乌克兰,最终也会开始吞噬俄罗斯。”涅本齐亚说,“我们将实现这一目标,希望是早而不是晚。”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周二向MSNBC表示,虽然俄罗斯是安理会成员,但联合国“肯定能让他们陷入孤立”。大使说,联合国正在推进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资格。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拥有否决权。

拜登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据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将于周三(4月入6日)宣布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在俄罗斯进行新的投资,以回应其在乌克兰被指控的暴行,包括最近披露的发生在布恰的野蛮行为,“进一步显示了战争罪证据”。

拜登政府与七国集团和欧盟盟友协调做出新一轮惩罚措施,涉及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以及政府官员与其家庭成员加大制裁力度。

拜登政府一位官员说,这些措施旨在“削弱俄罗斯国家权力的关键工具,对俄罗斯经济直接造成严重伤害,并追究为普京战争提供资金和支持的俄罗斯盗贼集团的责任”。

据该官员称,由于普京总统入侵乌克兰后对俄罗斯的制裁,预计俄罗斯经济在2022年将收缩多达15%或更多。

乌官员:利沃夫地区一夜之间成为轰炸目标

据乌克兰官员称,周二晚些时候,乌克兰西部利沃夫(Lviv)地区的拉德基夫(Radekhiv)地区发生爆炸。

“我们的防空部队在拉德基夫上空击落敌人的两枚巡航导弹。”地区军事管理部门负责人马克西姆‧科齐茨基(Maksym Kozytskyi)周三在Telegram上说。

“残骸落在城市郊区,导致废弃的民用基础设施发生爆炸。”

科齐茨基说,爆炸后起火,并立即被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扑灭。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乌克兰空军西部空军司令部也于周三发表声明,称周二晚上在利沃夫地区击落两枚俄罗斯巡航导弹。

俄军:对乌克兰的燃料储存和供应基地发动袭击

俄罗斯军方宣布对整个乌克兰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打击,目标是他们所说的乌克兰各地的燃料储存和供应基地。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4月6日上午,高精度空基和陆基导弹摧毁了拉德霍夫(利沃夫州)、科济亚廷(文尼察州)、普罗亚纳(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米科拉夫和新莫斯科夫斯克(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定居点地区的五个储存燃料和润滑油的基地。”

科纳申科夫称,这些设施向哈尔科夫和尼古拉耶夫地区以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军队提供燃料。

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 或包括天然气和石油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周三表示,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可能包括对天然气和石油的制裁。

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向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在战争的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再次加大对普京的压力。”

周二,欧盟宣布其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第五套制裁,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这些制裁将不会是我们最后的制裁。正如我昨天已经说过的。是的,我们现在已经禁运了煤炭,但现在我们必须研究一下石油,”她说。

欧盟还需要看看“俄罗斯从化石燃料中获得的收入,”她补充说。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周三在推特上回应了冯德莱恩说法,他说欧盟“迟早也会需要对石油,甚至天然气采取(制裁)措施”。

加强制裁俄罗斯 荷兰政府扣押14艘游艇

荷兰政府6日表示,荷兰海关当局在造船厂扣押了14艘游艇,其中12艘仍在建造中,这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所实施制裁的一部分。

法新社报导,俄国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国家对俄国实施前所未见制裁措施,欧洲和美国当局已经扣押数艘跟俄国寡头大亨有关的游艇。

荷兰外交部长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致函荷兰国会表示,“鉴于目前的措施,这些船只暂时无法交付、转移或出口”。

荷兰政府指出,还在建造的12艘游艇,正为“俄国受益人”在5个不同造船厂中打造,其中包括船身超过35公尺的豪华游艇。另外两艘游艇目前正在维修中。

胡克斯特拉表示,正进一步调查这些游艇的“所有权”,包括厘清其中一艘游艇是否跟欧洲制裁名单中的一名人士有关。

他也提到,荷兰还冻结了5亿1600万欧元资产和价值达1亿5500万欧元交易。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屠杀平民 日本谴责俄犯战争罪

乌克兰3日指控俄罗斯在乌国首都基辅附近的布恰镇(Bucha)屠杀数百名平民,日本政府6日首度明言指俄罗斯犯下“战争罪”,必须受到处罚。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多数无辜的平民遭到杀害,俄罗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犯下战争罪。

松野说,此事有必要彻底查明真相,俄罗斯的战争罪行必须受到处罚。

报导指出,这是日本政府首度明言指责俄罗斯的行为是“战争罪”,与强烈谴责俄罗斯的欧美各国采取一致态度。

地区军事长官:乌克兰中东部燃料库被俄军空袭摧毁

据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Dnipropetrovsk )地区军事管理局局长瓦伦丁·雷兹尼琴科(Valentyn Reznichenko)说,乌克兰中东部的一个燃料库在一夜之间被俄罗斯的空袭摧毁。

他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说:“这个夜晚很艰难。敌人从空中袭击了我们地区,并袭击了燃料库和其中一个工厂。燃料库被毁。救援人员扑灭大火已达8个多小时了。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新西兰宣布对所有俄罗斯进口产品征收35%关税

新西兰宣布将对所有从俄罗斯进口的产品征收35%的关税,包括石油、化肥和伏特加,这是该国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入侵行为的最重要的经济回应。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说:“发生在布恰和乌克兰其他地区针对 平民的暴行图像和报告是令人憎恶和应受谴责的,新西兰继续对普京的无端的侵略行为作出回应。”

新西兰还将禁止信息及通信技术设备和发动机等工业产品的出口,以发出明确的信息,即不会资助或支持俄罗斯。

贸易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表示,新宣布的关税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向俄国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施加压力。

他说:“除了已经采取的其他措施外,这些贸易制裁与乌克兰和国际合作伙伴协同工作,向普京政权施加最大的压力,以要求其停止敌对行动。”

俄军飞弹攻击 外国货轮停泊马里乌波尔遭击沉

多米尼克海事管理局表示,一艘多米尼克注册货轮停泊在乌克兰东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期间,遭到俄军飞弹攻击后,货轮已于5日沉没。

多米尼克海事管理局(Dominica Maritime Administration)表示,阿兹堡号(Azburg)最初于4月3日被两枚飞弹击中,据信当时船上并无货物。

多米尼克海事局在声明中说:“4月4日,当地晚间约10时40分,那艘货轮遭俄军炮火猛烈攻击。俄军前一天就曾蓄意两度攻击那艘船。”

“船员通报遭到炮击、轰炸且屡次遭飞弹击中,轮机房着火。”

多米尼克海事局表示,12名船员中有一人需要接受治疗,其他人撤往附近其他船只。

俄罗斯官员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莫斯科当局先前表示,在对乌克兰去军事化的“特别行动”中,不会以平民作为攻击目标。

多米尼克海事局表示,那艘货轮于5日凌晨沉没,可能造成港口航行阻碍,且俄军“无差别炮击货轮上无处躲藏的平民船员,行径低劣至极”。

乌克兰海事管理局一名高级官员5日稍早表示,根据初步资讯,那艘船被俄罗斯海军飞弹击中。路透社无法独立证实船只沉没细节。

印度谴责发生在布恰平民遭杀戮暴行 吁独立调查

印度驻联合国大使周二谴责在乌克兰布恰发生杀戮平民事件,并呼吁进行独立调查。这显示印度立场明显转强,此前印度拒绝明确批评其长期合作伙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2022年4月4日,在乌克兰布查,人们看到被摧毁的俄罗斯军车出现在街道上。(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印度驻联合国大使谴责在基辅郊区布卡发生的杀戮平民事件,标志着印度官员对其长期伙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公开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蒂鲁穆尔蒂(T.S. Tirumurti)在周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说:“最近有关布恰平民杀戮的报导令人深感不安。”

蒂鲁穆尔蒂说:“我们明确谴责这些杀戮行为,并支持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吁。”

“自安理会上次讨论该问题以来,乌克兰的局势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改善。”他说:“局势和人道主义后果也只是恶化了。”

此前,印度政府发表的声明没有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总理莫迪对俄乌冲突问题也只是呼吁“停止暴力”,两国应举行和平谈判。而且印度还在联合国关于这场战争的各项决议中投了弃权票,试图平衡其与莫斯科和西方的关系。

美国追加1亿美元军援 向乌克兰运标枪飞弹

美国5日宣布,将加码向乌克兰提供1亿美元的安全援助,运送其迫切需要的“标枪”(Javelin)反装甲飞弹。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声明中表示:“依据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天稍早授权,我已批准立即发放价值达1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以满足乌克兰对额外反装甲武器系统的迫切需求。”

布林肯说:“俄罗斯军队在布查(Bucha)与乌克兰各地所犯下的暴行,举世震惊愕然。”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批额外军援,将用在满足乌克兰对“标枪”反装甲飞弹的紧急需求。“标枪”经证明是对抗俄军最有效的武器之一。

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另份声明中也表示,追加的经费将用在“满足乌克兰对额外标枪反装甲系统的迫切需求”。

他指出,乌克兰人一直在使用这款肩射飞弹“来有效地捍卫国家”。

五角大厦本月1日才宣布,将加码向乌克兰提供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4.5】欧盟48小时驱逐逾200名俄外交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