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熊在二战期间成为波兰士兵 屡建战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5日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头棕熊成为波兰军方正式编制内的军人,而且因为屡建战功而从小兵升等至下士。它是世界军事史上最著名的士兵之一。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这头叙利亚棕熊(Syrian brown bear)于1942年在伊朗被波兰第2兵团第22炮兵运补连(22nd Artillery Supply Company)的士兵所收养。当时它还是一头幼崽。

这支部队中的很多人是前苏联在1939年入侵波兰之后,被关在前苏联劳改营的囚犯。在前苏联于1941年加入盟军后,这些囚犯获释,并前往南方组成新的波兰部队,也因此有机缘与佛伊泰克相遇。

在该部队士兵的悉心照顾之下,这头名叫佛伊泰克(Wojtek,或拼为Voytek)的熊很快长大,并在两年的时间里跟随部队移防中东多个地区。

这头熊与士兵们朝夕相处,不但吃在一起、睡在一起,还会与他们进行角力比赛。但它也学到了一些坏习惯,包括喝啤酒。

佛伊泰克
1942年,佛伊泰克坐在一名士兵前面。(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到了1944年,这支部队准备在埃及登船,并前往意大利继续作战,但只有士兵被允许登船。于是,该部队指挥官将佛伊泰克正式收编为士兵,享有军阶及军饷,以便能带走它。

佛伊泰克很能激励士兵们的士气,而且成为广受欢迎的非正式吉祥物。它会参加士兵们的足球赛,并在他们以橘子练习投掷手榴弹时追回橘子。它也学会向别人敬礼,甚至会把新兵头下脚上地抱起来,借此来吓唬他们。

除了提供娱乐之外,佛伊泰克也能发挥战力。像在伤亡惨烈的卡西诺山战役(Battle of Monte Cassino)中,它就在前线帮忙搬运弹药箱和炮弹壳,而且没有被枪炮声吓倒。

它的英勇表现促使上级单位将第22炮兵运补连的徽章改为一头抱着炮弹的熊,而它也在这场战役后被升等为下士,军阶高于它的饲养员。

佛伊泰克雕像
这是位于英国苏格兰的佛伊泰克雕像。(Shutterstock)

二次大战结束后,佛伊泰克与波兰士兵居住在英国苏格兰的一处农场。直到1947年,士兵们纷纷解甲归国,没人照顾的佛伊泰克被送到爱丁堡动物园(Edinburgh Zoo),并在当地度过余生。

佛伊泰克在退役后仍相当受到欢迎。它不但出现在电影和儿童故事书中,也经常出席电视儿童节目。先前的军中同侪会去看它,还有记者们也会去替它拍照。

佛伊泰克于1963年过世,享年21岁。当时英国的广播电台宣布说:“很遗憾,一位著名的波兰士兵离世了。”人们后来在英国和波兰等地设置了它的多座雕像,以示纪念。

(记者陈迈克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