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熊在二戰期間成為波蘭士兵 屢建戰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頭棕熊成為波蘭軍方正式編制內的軍人,而且因為屢建戰功而從小兵升等至下士。牠是世界軍事史上最著名的士兵之一。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頭敘利亞棕熊(Syrian brown bear)於1942年在伊朗被波蘭第2兵團第22砲兵運補連(22nd Artillery Supply Company)的士兵所收養。當時牠還是一頭幼崽。

這支部隊中的很多人是前蘇聯在1939年入侵波蘭之後,被關在前蘇聯勞改營的囚犯。在前蘇聯於1941年加入盟軍後,這些囚犯獲釋,並前往南方組成新的波蘭部隊,也因此有機緣與佛伊泰克相遇。

在該部隊士兵的悉心照顧之下,這頭名叫佛伊泰克(Wojtek,或拼為Voytek)的熊很快長大,並在兩年的時間裡跟隨部隊移防中東多個地區。

這頭熊與士兵們朝夕相處,不但吃在一起、睡在一起,還會與他們進行角力比賽。但牠也學到了一些壞習慣,包括喝啤酒。

佛伊泰克
1942年,佛伊泰克坐在一名士兵前面。(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到了1944年,這支部隊準備在埃及登船,並前往義大利繼續作戰,但只有士兵被允許登船。於是,該部隊指揮官將佛伊泰克正式收編為士兵,享有軍階及軍餉,以便能帶走牠。

佛伊泰克很能激勵士兵們的士氣,而且成為廣受歡迎的非正式吉祥物。牠會參加士兵們的足球賽,並在他們以橘子練習投擲手榴彈時追回橘子。牠也學會向別人敬禮,甚至會把新兵頭下腳上地抱起來,藉此來嚇唬他們。

除了提供娛樂之外,佛伊泰克也能發揮戰力。像在傷亡慘烈的卡西諾山戰役(Battle of Monte Cassino)中,牠就在前線幫忙搬運彈藥箱和砲彈殼,而且沒有被槍砲聲嚇倒。

牠的英勇表現促使上級單位將第22砲兵運補連的徽章改為一頭抱著砲彈的熊,而牠也在這場戰役後被升等為下士,軍階高於牠的飼養員。

佛伊泰克雕像
這是位於英國蘇格蘭的佛伊泰克雕像。(Shutterstock)

二次大戰結束後,佛伊泰克與波蘭士兵居住在英國蘇格蘭的一處農場。直到1947年,士兵們紛紛解甲歸國,沒人照顧的佛伊泰克被送到愛丁堡動物園(Edinburgh Zoo),並在當地度過餘生。

佛伊泰克在退役後仍相當受到歡迎。牠不但出現在電影和兒童故事書中,也經常出席電視兒童節目。先前的軍中同儕會去看牠,還有記者們也會去替牠拍照。

佛伊泰克於1963年過世,享年21歲。當時英國的廣播電台宣布說:「很遺憾,一位著名的波蘭士兵離世了。」人們後來在英國和波蘭等地設置了牠的多座雕像,以示紀念。

(記者陳邁克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