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阿穆尔河的波涛》 中国挖俄罗斯墙脚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想起乌克兰民歌《第聂伯河的怒涛》,当年由留苏的周恩来干女儿孙维世填上中文词,成为反对“彼得留拉匪帮”的歌曲传到中国。现在的中国青年一代说它是“卫国战争歌曲”,根本不知道彼得留拉是十月革命时期的白军领袖,苏联解体后他成为乌克兰的英雄。

他们不知道的还有,中国人也在演唱的《黑龙江的波涛》,原名是《阿穆尔河的波涛》。阿穆尔河是黑龙江的俄罗斯名称,创作者是乌克兰敖德萨的犹太人。黑龙江本来是中国的内河,中国被沙皇俄国入侵后,割让东北的领土黑龙江成了划分中苏边界的河流,出海口更被划为俄罗斯领土。1954年,中国出版的苏联长篇小说《勇敢》,就是歌颂莫斯科与列宁格勒青年如何支持边疆,在中苏边境附近的黑龙江畔建设共青城。中国人更不知道,1917年“十月革命”后,苏俄发表两次对华宣言,表示放弃过去与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所占领的土地与享有的特权。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没有要回这些被割让的15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国土,还以演唱歌曲与出版书籍承认这个现实,却对香港与台湾大喊大叫“寸土必争”。2004年,中俄终于签署边界协议,确认19世纪与20世纪被俄罗斯抢占的土地归俄罗斯及前苏联的中亚加盟共和国所有。

今年2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联合声明,中国以“无上限”的合作鼓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是中俄新同盟对自由世界的新挑战,如果入侵得逞,接下来就是中国在台海、东海、南海的行动。然而俄罗斯的入侵受挫,一贯以机会主义态度投机取巧的中共,就大费唇舌进行解释来与俄罗斯保持距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更创造说,中俄合作无禁区却有底线。俄罗斯的侵略有没有触犯中国底线,中国却不肯说清楚,因为俄乌战争还没有到谁胜谁负的最后时刻。

俄罗斯受到严重挫折是谁也看得到的事实,习近平虽然还不好意思与普京立刻翻脸,但是小动作已经不断。向乌克兰赠送生活物质是小事,中国拒绝俄罗斯外长来北京,更重要的是中共企图趁俄罗斯无暇顾及的时候,把黑手伸进过去受俄罗斯影响的国家,挖俄罗斯墙脚。

这表现在作为北京战狼外长的王毅最近非常活跃。中国不是伊斯兰国家,王毅却在3月下旬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并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及尼泊尔。他声称,亚洲拒绝成为大国博弈的棋盘,亚洲国家也绝不是大国对抗的棋子。王毅不会骂自己这个大国,他骂的大国是美国与俄罗斯。印度长期与俄罗斯友好,王毅不顾中印边界冲突的两国紧张关系而表达友好,显然想要取代俄罗斯在印度的地位。

3月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中国安徽屯溪举行,中国、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七国外长或高级代表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于2021年9月8日在巴基斯坦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二次会议于当年10月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由伊朗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致开幕辞,伊朗、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外交部长及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等人在德黑兰参与此次会议,俄罗斯与中国的外交部长通过视频方式与会。目前国际焦点在俄乌战争,阿富汗没有什么紧急事情,显然开这个会议的目标是放在那几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身上,趁他们对俄罗斯心怀疑惧时把他们拉过来。

会议前夕,王毅访问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做什么?就是说服并且确定这次会议内容。阿富汗是主角,其他国家可以享受到安徽黄山旅游一番,有什么好拒绝的?俄罗斯也不愿得罪中国,只好充当配角。这次会议由王毅主持,习近平发表视频讲话,中国掌控主场优势,俄罗斯干瞪眼。

普京相信中国的合作无上限。中俄边境的外贝加尔湖军区的军队已经调到乌克兰战场,其中一个指挥官已经阵亡;总部在海参崴的俄军远东太平洋舰队海军独立陆战旅也在乌克兰战争中损失惨重。普京已经不是强人了。如果中国此时掀起黑龙江的波涛,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看来习近平也已经趁机在偷偷做了。中英联合声明可以作废,废除中俄边界协议更是名正言顺。

未来,习近平敢不敢彻底与老大哥翻脸,配合西方国家搞垮俄罗斯收复失地?还是普京发觉被习近平欺骗,从乌克兰撤兵与美国、日本连手对付中国?世界又将出现新的变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