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首夺大师赛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当地时间4月3日,2022迈阿密大师赛男单决赛隆重上演。18岁的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Carlos Alcaraz Garfia)以7-5/6-4击败23岁“挪威一哥”鲁德(Casper Ruud),职业生涯首夺大师赛冠军,并成为迈阿密公开赛上最年轻的冠军。

超级新星有“小纳达尔”之称

今年只有18岁的阿尔卡拉斯是西班牙一位超级新星,他的表现也不负“小纳达尔”之称。2020赛季,他荣获ATP年度最佳新人奖。2021年,他以18岁3个月的年龄,超越同龄的费德勒、纳达尔、小德“三巨头”,成为最年轻的在四大满贯均取得首胜的现役球员。

去年美网,他一鼓作气连胜四场,闯进八强,成为1968年网球公开赛年代以来最年轻的美网八强选手。到去年年底,他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141位飙升到了第32位,成为世界排名前100选手中最年轻的球员。

今年2月ATP500里约红土赛,夺得冠军的阿尔卡拉斯以18岁9个月的年龄,成为ATP500赛2009年设立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其世界排名一举闯进前20,超越同龄纳达尔,成为达成这一成就的最年轻现役球员。

2022年4月3日,在迈阿密大师赛男单决赛中,18岁的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职业生涯首夺大师赛冠军。他也成为迈阿密公开赛上最年轻的冠军。( Megan Briggs/Getty Images)

北美“阳光双赛”(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阿尔卡拉斯表现相当稳定。在印第安维尔斯,他在半决赛三盘负于自己的偶像纳达尔;来到迈阿密,他更上一层楼,连胜五场,闯进最后的决赛。

阿尔卡拉斯虽然是一位红土好手,但他的比赛风格并不像他的偶像纳达尔,而是与瑞士球王费德勒颇为相似。他的教练——前世界第一费雷罗也这样认为。阿尔卡拉斯的击球极富侵略性,他喜欢来到网前给对手施压,同时结合小球战术调动对手。

阿尔卡拉斯的决赛对手是23岁、世界排名第七位的鲁德。他也是历史上首位亮相大师赛男单决赛的挪威选手。去年4月,两人曾在马贝拉红土赛上有过一次交手。当时,阿尔卡拉斯以6-2/6-4胜出,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

2022年4月3日,在迈阿密大师赛男单决赛中,18岁的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以7-5/6-4击败23岁“挪威一哥”鲁德(左),职业生涯首夺大师赛冠军。(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18岁小将直落两盘笑到最后

决赛开始后,年长的鲁德更快进入状态,一上来就破掉了阿尔卡拉斯的发球局,很快取得了3-0领先。在现场球迷呐喊助威声中,阿尔卡拉斯逐渐调整心态,找回手感,完成回破,将比分追成5-5平。关键时刻,阿尔卡拉斯以一记暴力正拍制胜分,完成破发,然后强势保发,以7-5先下一城。

次盘比赛,阿尔卡拉斯延续强势表现,连破对手两个发球局,取得3-0领先。不过,鲁德没有放弃,在第4局双方3次战至平分,挪威人最终在第6个破发点,完成破发。接下来,鲁德又以Love Game强势保发,局间休息时,他要求医师入场对其髋部进行按摩治疗。之后,西班牙新星没有再给对手反扑机会,稳稳守住自己的发球局,以6-4笑到最后。

最终,经过1小时52分钟的鏖战,阿尔卡拉斯直落两盘击败鲁德,职业生涯首次夺得大师赛冠军,一举终结了此前西班牙选手在迈阿密公开赛男单决赛0胜8负的尴尬纪录。之前,21个大满贯冠军拥有者纳达尔曾五次闯进迈阿密决赛,但五次都与冠军擦肩而过。

另外,阿尔卡拉斯也成为赛会37年历史上第5位世界排名在前十之外的男单冠军。这次夺冠让阿尔卡拉斯的最新世界排名将升至第11位,仅落后排名第十位的诺里29分。此前,阿尔卡拉斯曾表示,给自己今年设立的目标是在年底前跻身前15,如今他已提前完成了任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