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不参选下任特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月4日宣布,不会参选下任特首。她表示去年3月已向北京表达不会连任的意愿。

4日早上,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她不寻求连任,将于今年6月30日完成5年任期,并将正式结束长达42年的行政生涯。

她表示,放弃竞逐连任是考虑到家庭,虽然家人一直默默支持她,但工作或多或少对家庭会有影响,而且家人也认为她现在应该回归家庭了。

林郑月娥坦言,早在去年3月两会期间,已向北京表达不寻求连任的意愿,得到中央理解和尊重,但她并未透露其它沟通内容。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4日在脸书发文称,林郑卸任后也许会慢慢淡出公共视野,但他希望大家“要记住她”。

王丹在贴文中列出林郑月娥四大罪状,指她是“中共镇压香港人的帮凶”、“迫害人权的恶棍”、“香港人的叛徒”以及“香港的罪人”。

2019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民主抗争运动,200多万市民走上街头和平抗议,呼吁林郑下台。

但林郑月娥在中共指使下强力镇压抗议民众,造成流血事件,许多港人打死打伤,被抓捕坐牢。

随着《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港府对民主人士和民众的打压进一步加深,林郑月娥的民调创历届特首最低值。

今年,香港疫情大爆发,截至4月4日,超过110万人染疫,8262死亡。不仅香港市民批评港府应对疫情不力,北京当局对林郑月娥也颇为不满。

习近平首次对林郑月娥下命令,要求把防疫作为首要任务。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帖文中呼吁持续追责林郑月娥,“不要因为她是执行北京的指令而原谅她”、“不要因为时间流逝而放弃追究她的罪行”。

不少香港网友在贴文下留言说:“香港百年基业、核心价值、无数年轻年长生命毁于她手,怎可能忘记?!”“美国制裁会伴随她一生,真香港人不会忘记她摧毁香港,残害香港年轻人的罪行。”

还有香港网友直言:“谁当特首都没差别,一早就已经是京官治港,特首只不过是执行者。”

香港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将于5月8日举行投票,提名期已于4月3日展开,至本月16日结束。

目前,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是下届特首的热门人选。据“香港01”报导,65岁的李家超出身警队,2010年担任警务处副处长,2012年加入港府出任保安局副局长,2017年升任保安局长,去年6月接替张建宗出任政务司长。

但不少香港民众对立场亲北京的李家超并不看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