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引民愤 26名部长集体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不满政府处理国家经济危机的方式,3月31日,数百名斯里兰卡民众愤怒抗议,结果演变成暴力事件,至少一人受到重伤,首都随后实施无限期宵禁。为平息民愤,当地媒体报导,除了总统和总理之外,斯里兰卡所有部长4月3日晚集体辞职。

人口2200万的斯里兰卡正面临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最痛苦的经济衰退,食物、燃料等必需品严重短缺,还有物价飙涨、断电等问题。

据官员和媒体报导,全国的加油站3月31日都买不到柴油,亦即巴士和营业车辆的主要燃料,大众交通运输随之瘫痪。

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者试图闯进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的宅邸,结果演变成暴力事件,至少一人受到重伤。

暴力事件发生后,首都实施宵禁,直到当地时间4月3日清晨6点。期间有600多人因违反宵禁令而被捕。

2022年4月3日,抗议者在科伦坡举行的反对价格飙升和燃料及其他基本商品短缺的游行中敲打餐具以示抗议。(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局还宣布封锁社群平台,但无法阻止反政府示威活动继续上演后,执政党为解决日益升高的经济危机,3日宣布除总统与总理外,内阁所有26名部长均已提出辞呈。

中央社引述斯里兰卡《每日镜报》(Daily Mirror)报导,辞职函将由总理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呈交他的胞弟、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

报导称,马兴达.拉贾帕克萨将继续担任总理,新的内阁将在近日内组成。在此之前传出马兴达.拉贾帕克萨将会辞职,但遭总理府斥为假消息。

早在2019年,亚洲开发银行(ADB)即在一份报告中警告,斯里兰卡为“典型双赤字经济体”,也就是国家财务入不敷出,且货品及服务的生产不足。

媒体报导称,拉贾帕克萨政府为兑现2019年竞选承诺而大幅减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重创观光业及移工汇款、信用评级被调降等,均加速了斯里兰卡经济的恶化。

2022年4月2日,当局宣布在科伦坡实行36小时宵禁后,人们挤在一个市场上囤积必需品。(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