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概股被摘牌 中共拟同意美获取中企审计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3日讯】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将多家中企列入“预定摘牌名单”后,中共拟修订法规,放宽中企向海外提供审计数据的限制。美媒指,这一罕见重大让步反映出北京所面临的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在持续增加。

周六(4月2日),中共证监会与财政部等机构就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简称《规定》)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将于4月17日结束。

中共官媒《证券时报》引述证监会官员的话称,证监会“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规定》的修订旨在“进一步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促进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活动有序开展”云云。

《规定》修订草案中特别删除了原有的“现场检查应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我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等条款,改成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对境外上市的境内企业及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进行调查取证和开展检查。

彭博社报导认为,中共当局在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合规问题上作出的“罕见重大让步”,反映出北京政权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持续增加之际,寻求在所谓“国家安全”和市场需求之间维持一种平衡。

在该《规定》出台之前,彭博社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了此事,认为中共当局的让步将让绝大多数中概股维持在华尔街的交易。这让中概股周五股价有所回升。

《规定》草案显示,北京当局依然会介入甚至审查美国监管机构和中企之间的互动,中共是否允许中企提供符合美方监管要求的完整审计数据,依然难以确定。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向海外监管机构提供审计报告或其它监管所需的数据和工作底稿。“华尔街”要求在美上市的所有国内外公司必须全面提供财务和审计数据和报告,但唯独审查中企要依赖中共的证券监管机构。这导致中概股在美国财务造假横行,让美国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2020年,美国川普政府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要求中企必须接受和美企一样的审计监管,如果中企不能在三年内满足美方的审计监管要求,可被勒令退出美国股市。

今年3月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先后将三批中概股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名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中国微博、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凯信远达医药等。这引发中概股抛售潮,令中概股集体暴跌。

目前大约有200多家中企在美国上市。据报导,这些公司的市值截至去年5月约为2.1万亿美元。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