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中南海内斗加剧 中国财富外流加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31日,京港台时间4月1日,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中南海内斗加剧,官媒发问:傅政华为何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什么是“政治骗子”?中国财富外流加速。

3月31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对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双开。官方有一些独特措辞引起外界注意,包括他参加资历、级别低于自己的“孙力军政治团伙”,及“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等。中南海内斗加剧的信息跃然纸上,习近平和江系曾庆红等的大决战拉开了序幕。

在习近平抓权和“共同富裕”的影响下,中国财富外流加速,中国富豪和权贵们寻找避风港。家族办公室成为处置财产的首选。中国富豪们转移资产的方式还有哪些?

我们先跟大家说一声,我们节目正做一个调整,接下来大量节目和新的很多内容,将转到YouTube个人频道【秦鹏观察】上,只在那里播放。希望大家关注和转发【秦鹏观察】。

傅政华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江习决斗号角响起

2021年的中国“十一”长假10月2日期间,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司法部长傅政华落马。他的被抓,当时引发了中国网络的狂欢,新闻人、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各种在傅政华在任期间不同事件受害者,甚至很多警察,都曾奔走相告,并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他的痛恨。这样万夫所指的超级待遇,恐怕只有曾经担任中国网信办主任、被称为“网络沙皇”的鲁炜才能与之相提并论了。

傅政华被视为中国头号酷吏,他身后留下的故事,不仅仅是他在担任警察头子之间的查封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迫害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直接指挥举世震惊的709大抓捕,拘押或判刑数百名律师、维权人士,以及担任司法部长期间极力打压律师的生存环境。他还曾经在中共最高层斗争中深度卷入,却如变色龙般朝三暮四,作为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得力干将,2013年他出卖周永康,投奔习近平,但是在北京雷洋案中,他又操纵4,000名警察对抗习近平,并且在武汉亿万富豪徐崇阳中,也是曾经剑指习近平…….

所以,这样一个经历复杂、派系多元、有诸多故事的警察头子的落马和被处置,当然就格外引发外界的持续关注。因为,这个过程中透露出的政治信号,也是观察中国政局走向的一扇窗口。

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共官方在周四(3月31日)是如何描述傅政华的罪行的,同时进行一下解读。

通告称,经查,傅政华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行极为卑劣,投机钻营,利令智昏,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这一段我想大家都懂,这是说,傅政华对习近平不够忠诚,有个人政治野心,对习近平阳奉阴违,这很可能就指包括雷洋案等事件背后的傅政华的两面三刀。

我看到资深投资人、知名时评人@LT视界对此还解读说,通告说傅政华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这样的定性是说,傅政华不是蜕化变质,而是从娘胎里就是坏人。“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结论,反映了习近平对其恨之入骨。确实,说什么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在中共的话语体系里面,只是指他对党、对上级是不是服从。

通告还说,傅政华“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这是最有意思的一段,还说他“在重大问题上弄虚作假、欺瞒中央,危害党的集中统一”,还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造成恶劣影响;长期违规领用和携带枪支,形成严重安全隐患;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

此外,通告中,傅政华还被指生活奢靡享乐,长期违规占用多套住房等,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个人及家人提供服务,频繁接受高档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严重破坏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贪婪腐化,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些都是中共官员的标配,不过,外界都传他作风堕落,所以居然没有谈到的他权色交易、乱搞男女关系,这个倒是有点出乎意料。

当然,最大的疑问,还是傅政华资历和职位远比孙力军要高,为什么傅政华要加入孙力军的“团伙”?我们先来看看两个人的履历:

傅政华,是一个老公安,早在1996年的时候就在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任上查处多起大案要案,名震一时。2010年,他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当年7月,查封了北京“天上人间”。2013年,兼任公安部副部长,负责调查周永康案。2015年,任中央政法委委员,并担任打击法轮功的盖世太保式的610办公室主任,这个位置的级别是正部级。2016年升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2017年,担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18年3月,任中共司法部部长。2020年,从司法部长卸任,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而孙力军资历则明显低得多。进入公安系统之前,最高只是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只是一个副厅级。2008年起,历任中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一局局长、二十六局局长、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2018年3月28日,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

而官方公布的孙力军的团伙都有谁呢?2022年1月,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片《零容忍》,揭示说,孙力军扶植的人马包括,曾任公安部技术侦察局局长,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龚道安;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邓恢林;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公安局局长,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王立科;曾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的刘新云。

这些人虽然也都有实权,但不过都是副部级而已。傅政华为何要参加这个团伙?

《零容忍》专题片中称,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人管不住内心的贪欲,不收敛不收手,甚至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违背党的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影响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通俗一点翻译,就是说,孙力军的政治团伙,是一个分裂党、试图对习近平不利的反党集团。而暗示傅政华和这个团伙有关,当然就是表明傅政华也是反贼一枚!

2022年1月13日,孙力军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案,在长春被起诉。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公安系统省部级官员中第一个被控非法持有枪支罪的。而我们也注意到,中纪委这一次对傅政华的指控中,也说他“长期违规领用和携带枪支,形成严重安全隐患”。作为警察,他们两个是有权利佩枪的,所以,这里的非法持有和违规领用枪支等罪名,很可能是指他们持有更多枪支是给了手下,可能对中共最高层不利。

旅居澳洲的法学家袁红冰,今年一月对《看中国》记者称,孙力军在自己家里,储备了很多枪支,就像个小军火库一样,随时可以装备一个排的兵力。而这也和去年9月孙力军被通报的时候所说“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危害政治安全”,联系了起来。这意味着孙力军涉及政变。

不过袁红冰表示,孙力军并不是要政变,主要的问题就是他和习近平的亲信、现在已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兼党委书记的王小洪,争夺公安部的大权。所谓说孙力军有政治野心,其实是他要把王小洪干掉,自己当上公安部的部长。

不过,问题来了,傅政华2015年就是正部级、2016年是常务副部长,2018年是司法部长,孙力军2018年才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而王小洪虽然进入公安部晚一些,但是升职要快得多;2016年5月,王小洪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兼北京公安局局长;2017年5月,被明确为正部长级;2018年3月,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

所以,傅政华和孙力军还是存在很大的落差和后来不同部门,还是无法解释傅政华为何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即使傅政华要和王小洪争权夺势、抢占部长位置,也是要自己当部长,对吗?

所以,我认为这里面真实的原因,还是政变问题,为官职和划分势力范围只是表象。同时,傅政华表面上参与的是孙力军的政治团伙,实际上卷入的是孙力军背后的大老虎的势力当中。

大陆搜狐和网易网2021年9月14日曾刊发题为“铁拳砸向利令智昏者!”的文章,披露中纪委牵头召开的、以江苏省公安厅原刑警总队长罗文进为首的江苏“司法黑帮”有关问题通报会的内容。当中指罗文进和邓恢林(原重庆公安局长)同为湖北武汉老乡,两人互通有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辱骂“国家主要领导人”,“甚至于计划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纪念活动时不轨,被安全部人员阻止了罪恶活动”。

而原重庆公安局长邓恢林正是孙力军的政治团伙的一个成员。

不过,虽然中共公安部门被称为党的“刀把子”,但是要政变,当然需要有党政军有更大的力量的人物,可以在政变之后稳定各方势力,特别是军队。这样的资历和能力,当然不是孙力军以及他的直接贵人、前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所能够胜任的。孙力军曾经担任孟建柱的秘书,但是孟建柱2017年卸任,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接替。

所以,忙着扶植自己势力的孙力军,依靠的也不是孟建柱或郭声琨。而傅政华的资历,也不可能只是甘当孟建柱或郭声琨的马仔。因为孟建柱也好、郭声琨也好,都是江派的人,是在曾庆红的安排下到了这个位置上。而江派中,也只有曾庆红有能力,在党政军警特中,有雄厚的根基和政变的资本。

所以,中纪委这一次通过对傅政华双开的通告,公布说傅政华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看起来写了一个荒唐的故事,傅政华参与了资历级别远低于自己的孙力军的政治团伙,但是,真正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剑指江派政变集团,以及背后的领军人物曾庆红。

为何此时剑指江派政变集团

不过,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2017年,习近平权力登顶的时候,不把曾庆红拿下,反而现在又开始了最高层的搏杀呢?

因为,作为习近平来说,十九大之前和江派达成了妥协,对方拥立他做党的核心、支持他连任,而习近平对江曾等高抬贵手,放过一马。而习近平的初衷,是要通过保党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因此不想触动中共的体制,因为一旦抓捕曾庆红,就涉及到清算,党的体制将随之崩塌。

但是,随着习权力的巩固,必然就要不断打击排挤过去20多年在中共政坛树大根深的江曾派系,同时江曾也一直对政法体系的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等罪恶胆战心惊,因此不愿意彻底放弃权力,所以双方的矛盾根本无法调和。

现在,两方面的因素促成了双方面临最后的决战,第一个方面是习近平在内政外交上接连失误或者冒进,导致经济政治国际关系全面出了问题,这就给江派联合党内外反习势力反扑创造了绝佳时机;第二个方面,是曾庆红当年扶植的势力将在二十大前后全面退休,如果此时再不奋力一击,那么以后的机会就更小了。

这样,双方的大决战,也就要来了,这也是我们通过现在的傅政华通告看到的。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谈到了中共当局在上海开始了绝对清零,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无疑是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的。这里面也有很深的政治意味:众所周知,上海是江系老巢,不管是北京深圳谁都可以自己搞一套抗疫模式,唯独上海不成,因为这会被视为独立王国的挑战。所以,大决战其实已经开始了。

怕“共同富裕” 中国富豪选避险天堂

我们再来谈一下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一个重大变化。美国媒体CNBC报导说,一股中国大陆富豪向海外转移财富的潮流正在加速。而新加坡正在成为这波财富转移的一个主要目的国家。

报导称,这样的原因,是中共当局对香港的控制日益强化,以及对国内科技巨头的严厉整肃,引起了中国大陆富豪们对自身财富安全的深度担忧。也就是说,大家都怕被共产、或者含蓄一点叫“共同富裕”。

CNBC的报导称,去年,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随之监管部门对教培行业展开全面围剿,给这个拥有上千万就业机会的巨大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这个事件加速了中国富豪向国外转移财富的速度。

这些富人的首选避险天堂新加坡有两大优势。那里大部分人都能说汉语,这对中国的富人来说提供了语言上的便利。第二个优势没有财产税,这又能为他们省下了不少的费用,成为吸引资金的一大优势。

当然,实际上,我所了解的还有一大原因,那就是新加坡靠近中国,大部分中国富豪其实还是不愿意彻底放弃中国市场,所以,得陇望蜀,把中国大陆作为根据地,把新加坡作为财产转移的福地,方便打理,又准备好随时开溜。

比如,一个名叫“Jenga”的家庭企业老板Iris Xu告诉CNBC,她的中国客户都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发财的机会,但把财富留在大陆是否安全,这些人心中无数。”新加坡曙光至尊家族服务集团创办人徐钦实则曾对《福布斯》说,“他们大多仍关注国内经济,只是现在是以境外投资者身份对国内项目进行投资。”

而新加坡为了吸引中国资本,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投资250万美元以上的成年人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证。

富豪们转移资产的主要方式,有两大类:

一个是像全球许多亿万富翁那样,透过设置家族办公室来管理财富。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最新数据,2020年新加坡约有400个家族办公室。《福布斯》去年的报导称,新加坡家办管理资产规模总额预计超过200亿美元。

Iris Xu说,在过去的12个月里,来自中国大陆人的咨询数量翻了一番。他们咨询的内容都是关于如何在新加坡成立公司,如何把他们在中国的资产转移到新加坡。她说自己的客户中,有大约50位已经在新加坡成立了家庭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通常需要至少500万美元的资产。而她的这些客户,每人的注资金额都不低于1,000万美元。

而除了家庭办公室需求激增,当地的各家银行也纷纷扩大了财富管理部门,以满足大中华地区家办需求,特别是针对争相南下的中国大陆富豪。

比如,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黄碧娟透露,该行计划到2023年把服务中国大陆富裕客户的经理人数增加一倍,达到500人。摩根士丹利更夸张,甚至从瑞士银行挖来了一支私人银行家团队,专为富裕中国客户提供服务。

渣打银行,也不甘人后,计划要在未来五年聘请或晋升3,000名财富管理专家或客户关系经理,使该银行服务于亚洲富裕客户的业务规模扩大一倍。

目前,中国的富人们采用了三种主要方法来转移资产,包括:更多地投资于离岸信托;将股份分散到绿色技术和外国公司;必要时雇用地下货币兑换商来转移资金。

另外,还有数量惊人的直接移民。

去年公布的中国“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编写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有约1,073万人移民,移民海外人数排世界第3,主要移民目的地为美国(288.92万)、日本(78.48万)和加拿大(69.15万)。

中国大陆输出移民前20大目的国中,2015年到2019年欧洲移民输入猛增13.7%,这些国家凭借更健全的社会福利制度,完善的医疗机制,低廉的教育成本以及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兼备包容的移民政策和文化,成为“新起之秀”。

所以,我们又回到很多人经常问的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开放边境,你愿意到哪个国家呢?

如果,中国制度改变了,你是否还想继续移民呢?

好了,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