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南海內斗加劇 中國財富外流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31日,京港台時間4月1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中南海內鬥加劇,官媒發問:傅政華為何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什麼是「政治騙子」?中國財富外流加速。

3月31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宣布對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雙開。官方有一些獨特措辭引起外界注意,包括他參加資歷、級別低於自己的「孫力軍政治團伙」,及「長期結交多名『政治騙子』」等。中南海內鬥加劇的信息躍然紙上,習近平和江系曾慶紅等的大決戰拉開了序幕。

在習近平抓權和「共同富裕」的影響下,中國財富外流加速,中國富豪和權貴們尋找避風港。家族辦公室成為處置財產的首選。中國富豪們轉移資產的方式還有哪些?

我們先跟大家說一聲,我們節目正做一個調整,接下來大量節目和新的很多內容,將轉到YouTube個人頻道【秦鵬觀察】上,只在那裡播放。希望大家關注和轉發【秦鵬觀察】。

傅政華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江習決鬥號角響起

2021年的中國「十一」長假10月2日期間,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落馬。他的被抓,當時引發了中國網絡的狂歡,新聞人、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各種在傅政華在任期間不同事件受害者,甚至很多警察,都曾奔走相告,並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對他的痛恨。這樣萬夫所指的超級待遇,恐怕只有曾經擔任中國網信辦主任、被稱為「網絡沙皇」的魯煒才能與之相提並論了。

傅政華被視為中國頭號酷吏,他身後留下的故事,不僅僅是他在擔任警察頭子之間的查封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迫害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直接指揮舉世震驚的709大抓捕,拘押或判刑數百名律師、維權人士,以及擔任司法部長期間極力打壓律師的生存環境。他還曾經在中共最高層鬥爭中深度捲入,卻如變色龍般朝三暮四,作為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得力幹將,2013年他出賣周永康,投奔習近平,但是在北京雷洋案中,他又操縱4,000名警察對抗習近平,並且在武漢億萬富豪徐崇陽中,也是曾經劍指習近平…….

所以,這樣一個經歷複雜、派系多元、有諸多故事的警察頭子的落馬和被處置,當然就格外引發外界的持續關注。因為,這個過程中透露出的政治信號,也是觀察中國政局走向的一扇窗口。

我們先來看一下中共官方在週四(3月31日)是如何描述傅政華的罪行的,同時進行一下解讀。

通告稱,經查,傅政華完全背棄理想信念,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徹底喪失黨性原則,毫無「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投機鑽營,利令智昏,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這一段我想大家都懂,這是說,傅政華對習近平不夠忠誠,有個人政治野心,對習近平陽奉陰違,這很可能就指包括雷洋案等事件背後的傅政華的兩面三刀。

我看到資深投資人、知名時評人@LT視界對此還解讀說,通告說傅政華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這樣的定性是說,傅政華不是蛻化變質,而是從娘胎裡就是壞人。「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的結論,反映了習近平對其恨之入骨。確實,說什麼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在中共的話語體系裡面,只是指他對黨、對上級是不是服從。

通告還說,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這是最有意思的一段,還說他「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還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長期結交多名「政治騙子」,造成惡劣影響;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長期搞迷信活動,對抗組織審查等。

此外,通告中,傅政華還被指生活奢靡享樂,長期違規占用多套住房等,長期安排多名公職、現役人員為個人及家人提供服務,頻繁接受高檔宴請和旅遊安排;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嚴重破壞政法隊伍政治生態;貪婪腐化,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這些都是中共官員的標配,不過,外界都傳他作風墮落,所以居然沒有談到的他權色交易、亂搞男女關係,這個倒是有點出乎意料。

當然,最大的疑問,還是傅政華資歷和職位遠比孫力軍要高,為什麼傅政華要加入孫力軍的「團伙」?我們先來看看兩個人的履歷:

傅政華,是一個老公安,早在1996年的時候就在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任上查處多起大案要案,名震一時。2010年,他升任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當年7月,查封了北京「天上人間」。2013年,兼任公安部副部長,負責調查周永康案。2015年,任中央政法委委員,並擔任打擊法輪功的蓋世太保式的610辦公室主任,這個位置的級別是正部級。2016年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2017年,擔任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2018年3月,任中共司法部部長。2020年,從司法部長卸任,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而孫力軍資歷則明顯低得多。進入公安系統之前,最高只是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副主任,只是一個副廳級。2008年起,歷任中共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局局長、二十六局局長、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2018年3月28日,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

而官方公布的孫力軍的團伙都有誰呢?2022年1月,中央電視台播出專題片《零容忍》,揭示說,孫力軍扶植的人馬包括,曾任公安部技術偵察局局長,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龔道安;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鄧恢林;曾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公安局局長,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王立科;曾任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的劉新雲。

這些人雖然也都有實權,但不過都是副部級而已。傅政華為何要參加這個團伙?

《零容忍》專題片中稱,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仍然有人管不住內心的貪慾,不收斂不收手,甚至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違背黨的初心使命,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影響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孫力軍政治團伙案就是這方面的典型。」——通俗一點翻譯,就是說,孫力軍的政治團伙,是一個分裂黨、試圖對習近平不利的反黨集團。而暗示傅政華和這個團伙有關,當然就是表明傅政華也是反賊一枚!

2022年1月13日,孫力軍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案,在長春被起訴。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公安系統省部級官員中第一個被控非法持有槍枝罪的。而我們也注意到,中紀委這一次對傅政華的指控中,也說他「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作為警察,他們兩個是有權利佩槍的,所以,這裡的非法持有和違規領用槍枝等罪名,很可能是指他們持有更多槍枝是給了手下,可能對中共最高層不利。

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今年一月對《看中國》記者稱,孫力軍在自己家裡,儲備了很多槍枝,就像個小軍火庫一樣,隨時可以裝備一個排的兵力。而這也和去年9月孫力軍被通報的時候所說「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聯繫了起來。這意味著孫力軍涉及政變。

不過袁紅冰表示,孫力軍並不是要政變,主要的問題就是他和習近平的親信、現在已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兼黨委書記的王小洪,爭奪公安部的大權。所謂說孫力軍有政治野心,其實是他要把王小洪幹掉,自己當上公安部的部長。

不過,問題來了,傅政華2015年就是正部級、2016年是常務副部長,2018年是司法部長,孫力軍2018年才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而王小洪雖然進入公安部晚一些,但是升職要快得多;2016年5月,王小洪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北京公安局局長;2017年5月,被明確為正部長級;2018年3月,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

所以,傅政華和孫力軍還是存在很大的落差和後來不同部門,還是無法解釋傅政華為何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即使傅政華要和王小洪爭權奪勢、搶占部長位置,也是要自己當部長,對嗎?

所以,我認為這裡面真實的原因,還是政變問題,為官職和劃分勢力範圍只是表象。同時,傅政華表面上參與的是孫力軍的政治團伙,實際上捲入的是孫力軍背後的大老虎的勢力當中。

大陸搜狐和網易網2021年9月14日曾刊發題為「鐵拳砸向利令智昏者!」的文章,披露中紀委牽頭召開的、以江蘇省公安廳原刑警總隊長羅文進為首的江蘇「司法黑幫」有關問題通報會的內容。當中指羅文進和鄧恢林(原重慶公安局長)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而原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正是孫力軍的政治團伙的一個成員。

不過,雖然中共公安部門被稱為黨的「刀把子」,但是要政變,當然需要有黨政軍有更大的力量的人物,可以在政變之後穩定各方勢力,特別是軍隊。這樣的資歷和能力,當然不是孫力軍以及他的直接貴人、前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所能夠勝任的。孫力軍曾經擔任孟建柱的祕書,但是孟建柱2017年卸任,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接替。

所以,忙著扶植自己勢力的孫力軍,依靠的也不是孟建柱或郭聲琨。而傅政華的資歷,也不可能只是甘當孟建柱或郭聲琨的馬仔。因為孟建柱也好、郭聲琨也好,都是江派的人,是在曾慶紅的安排下到了這個位置上。而江派中,也只有曾慶紅有能力,在黨政軍警特中,有雄厚的根基和政變的資本。

所以,中紀委這一次通過對傅政華雙開的通告,公布說傅政華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看起來寫了一個荒唐的故事,傅政華參與了資歷級別遠低於自己的孫力軍的政治團伙,但是,真正表達出來的意思,就是劍指江派政變集團,以及背後的領軍人物曾慶紅。

為何此時劍指江派政變集團

不過,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2017年,習近平權力登頂的時候,不把曾慶紅拿下,反而現在又開始了最高層的搏殺呢?

因為,作為習近平來說,十九大之前和江派達成了妥協,對方擁立他做黨的核心、支持他連任,而習近平對江曾等高抬貴手,放過一馬。而習近平的初衷,是要通過保黨來鞏固自己的權力,因此不想觸動中共的體制,因為一旦抓捕曾慶紅,就涉及到清算,黨的體制將隨之崩塌。

但是,隨著習權力的鞏固,必然就要不斷打擊排擠過去20多年在中共政壇樹大根深的江曾派系,同時江曾也一直對政法體系的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等罪惡膽戰心驚,因此不願意徹底放棄權力,所以雙方的矛盾根本無法調和。

現在,兩方面的因素促成了雙方面臨最後的決戰,第一個方面是習近平在內政外交上接連失誤或者冒進,導致經濟政治國際關係全面出了問題,這就給江派聯合黨內外反習勢力反撲創造了絕佳時機;第二個方面,是曾慶紅當年扶植的勢力將在二十大前後全面退休,如果此時再不奮力一擊,那麼以後的機會就更小了。

這樣,雙方的大決戰,也就要來了,這也是我們通過現在的傅政華通告看到的。

昨天的節目中,我們談到了中共當局在上海開始了絕對清零,這種一刀切的做法,無疑是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親自指揮的。這裡面也有很深的政治意味:眾所周知,上海是江系老巢,不管是北京深圳誰都可以自己搞一套抗疫模式,唯獨上海不成,因為這會被視為獨立王國的挑戰。所以,大決戰其實已經開始了。

怕「共同富裕」 中國富豪選避險天堂

我們再來談一下中國在經濟領域的一個重大變化。美國媒體CNBC報導說,一股中國大陸富豪向海外轉移財富的潮流正在加速。而新加坡正在成為這波財富轉移的一個主要目的國家。

報導稱,這樣的原因,是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控制日益強化,以及對國內科技巨頭的嚴厲整肅,引起了中國大陸富豪們對自身財富安全的深度擔憂。也就是說,大家都怕被共產、或者含蓄一點叫「共同富裕」。

CNBC的報導稱,去年,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隨之監管部門對教培行業展開全面圍剿,給這個擁有上千萬就業機會的巨大行業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這個事件加速了中國富豪向國外轉移財富的速度。

這些富人的首選避險天堂新加坡有兩大優勢。那裡大部分人都能說漢語,這對中國的富人來說提供了語言上的便利。第二個優勢沒有財產稅,這又能為他們省下了不少的費用,成為吸引資金的一大優勢。

當然,實際上,我所了解的還有一大原因,那就是新加坡靠近中國,大部分中國富豪其實還是不願意徹底放棄中國市場,所以,得隴望蜀,把中國大陸作為根據地,把新加坡作為財產轉移的福地,方便打理,又準備好隨時開溜。

比如,一個名叫「Jenga」的家庭企業老闆Iris Xu告訴CNBC,她的中國客戶都認為「中國還有很多發財的機會,但把財富留在大陸是否安全,這些人心中無數。」新加坡曙光至尊家族服務集團創辦人徐欽實則曾對《福布斯》說,「他們大多仍關注國內經濟,只是現在是以境外投資者身分對國內項目進行投資。」

而新加坡為了吸引中國資本,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投資250萬美元以上的成年人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證。

富豪們轉移資產的主要方式,有兩大類:

一個是像全球許多億萬富翁那樣,透過設置家族辦公室來管理財富。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的最新數據,2020年新加坡約有400個家族辦公室。《福布斯》去年的報導稱,新加坡家辦管理資產規模總額預計超過200億美元。

Iris Xu說,在過去的12個月裡,來自中國大陸人的諮詢數量翻了一番。他們諮詢的內容都是關於如何在新加坡成立公司,如何把他們在中國的資產轉移到新加坡。她說自己的客戶中,有大約50位已經在新加坡成立了家庭企業。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通常需要至少500萬美元的資產。而她的這些客戶,每人的注資金額都不低於1,000萬美元。

而除了家庭辦公室需求激增,當地的各家銀行也紛紛擴大了財富管理部門,以滿足大中華地區家辦需求,特別是針對爭相南下的中國大陸富豪。

比如,華僑銀行集團行政總裁黃碧娟透露,該行計劃到2023年把服務中國大陸富裕客戶的經理人數增加一倍,達到500人。摩根士丹利更誇張,甚至從瑞士銀行挖來了一支私人銀行家團隊,專為富裕中國客戶提供服務。

渣打銀行,也不甘人後,計劃要在未來五年聘請或晉升3,000名財富管理專家或客戶關係經理,使該銀行服務於亞洲富裕客戶的業務規模擴大一倍。

目前,中國的富人們採用了三種主要方法來轉移資產,包括:更多地投資於離岸信託;將股份分散到綠色技術和外國公司;必要時僱用地下貨幣兌換商來轉移資金。

另外,還有數量驚人的直接移民。

去年公布的中國「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編寫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20》藍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大陸有約1,073萬人移民,移民海外人數排世界第3,主要移民目的地為美國(288.92萬)、日本(78.48萬)和加拿大(69.15萬)。

中國大陸輸出移民前20大目的國中,2015年到2019年歐洲移民輸入猛增13.7%,這些國家憑藉更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醫療機制,低廉的教育成本以及更多的個人發展機會,兼備包容的移民政策和文化,成為「新起之秀」。

所以,我們又回到很多人經常問的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開放邊境,你願意到哪個國家呢?

如果,中國制度改變了,你是否還想繼續移民呢?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