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30】俄宣布马里乌波尔停火 4月1日线上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0日讯】英国国防部30日发布最新乌克兰局势情报,遭受重大损失的俄罗斯部队已被迫返回俄罗斯与邻国白俄罗斯重整和再补给。同时,乌俄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外长30日首次访华。

周三(3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抵达中国,就阿富汗问题进行会谈,这是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他首次访问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乌克兰东南部重要港市马里乌波尔当局30日指控俄军,从市内一家妇产科医院强行掳走70多名医护人员及患者,将他们带往俄国。

联合国粮食署署长29日警告说,乌克兰的战争有可能破坏世界粮食计划署为全球约1.25亿人提供食物的努力,因为乌克兰已经“从世界的粮仓变成了面包线”。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俄淡化和谈进展 作战重点转为猛攻乌东

俄罗斯在淡化俄乌和平谈判进展后,30日持续打击乌克兰首都基辅周边目标,并加紧对乌东的地面与空中攻击。五角大厦研判,基辅周边俄军后撤整编,会继续投入作战。

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29日会后释出乌克兰在谈判里的提议颇具建设性、不排除俄乌两国总统会谈以敲定协议等乐观信号还不到24小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就出面泼冷水,称昨天在土耳其的俄乌谈判“不代表冲突出现转圜”。

俄宣布马里乌波尔停火让平民撤离 乌克兰:4月1日线上谈判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3月31日在乌克兰东南部港巿马里乌波尔停火,让平民撤离马里乌波尔。此外,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30日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将于4月1日在线上恢复和平谈判。

根据法新社消息,俄罗斯国防部30日表示,从马里乌波尔到扎波罗热(Zaporizhzhia)的一条人道走廊,途经俄罗斯控制的伯德扬斯克(Berdyansk)港口,将于上午10时(美东时间上午3时)开放。

国防部声明说:“为使这项人道任务成功,我们建议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直接参与下进行。”

俄罗斯国防部要求乌克兰在31日上午6时(美东时间30日晚上11时)之前,透过书面通知俄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保证“无条件遵守”这项停火行动。

俄国也要求乌克兰军队承诺在这条指定走廊沿线确保巴士车队的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还说,已同意基辅当局的提议,在过去24小时内新开放4条从马里乌波尔到扎波罗热的人道走廊。

俄军侦查舰入东海 同艘船舰日前曾往返对马海峡

日本防卫省(国防部)表示,一艘俄罗斯海军侦察舰29日通过对马海峡进入东海,同艘船舰20日也曾往返对马海峡;防卫省正分析其航行目的。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防卫省表示,海上自卫队舰艇与反潜巡逻机于29日下午2时左右,发现一艘俄罗斯海军侦察舰航行在长崎县对马的东北东约60公里处的日本海,随后通过对马海峡进入东海。

这艘俄军侦查舰本月20日也曾被日本发现航行往返对马海峡。

报导指出,对马海峡是“国际海峡”,国际上允许军舰在内的外国船只在此海域航行。

俄罗斯持续入侵乌克兰之际,俄军在日本周边的行动也趋于活络,日本防卫省正分析俄军侦察舰航行对马海峡的目的。

英国情报主管:俄国士兵士气低落 拒绝执行命令

英国间谍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负责人表示,普京严重误判了乌克兰局势,而且一些俄罗斯士兵拒绝执行命令。

GCHQ负责英国情报、网络和安全工作,该机构主任杰里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在当地时间周四访问堪培拉时,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表示,“看起来越来越像是普京严重误判了形势。很明显,他误判了乌克兰人民的抵抗”。

弗莱明称,普京高估了俄罗斯军队速战速决的能力。

“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士兵——缺乏武器和士气——拒绝执行命令,破坏自己的装备,甚至意外击落自己的飞机。”他说,但没有具体说明这发生在何时何地。

“尽管我们认为普京的顾问们不敢告诉他真相,但该政权肯定非常清楚正在发生的事情和这些误判的程度。”弗莱明说。

美议员:俄乌战争掀忧 仍应关注中国在拉美扩张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呼吁,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地缘政治紧张之际,拜登政府应更关注中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增长影响力。

美联社报导,卢比奥是美国佛州参议员,亦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拉丁美洲小组副主席,将于明天与国内官员及专家共同主持听证会,讨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决策与外交。

卢比奥受访时指出:“俄罗斯是迫切的问题,是当今挑战,但俄国是5至10年的问题。而中国却是百年问题,对此地区及国际社会皆是如此。”

中国政府目前是几个拉美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为主要基础建设计划提供资金,并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迅速运送所需医疗用品和疫苗。

卢比奥表示,中国构成真正的战略威胁,连续几任美国政府都无法遏止中国的影响力。

泽连斯基:俄罗斯的谈判“只是说说而已”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晚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中说,与俄方的谈判正在进行,但俄罗斯“只是说说而已”。

“是的,我们有谈判进展,但他们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任何具体内容。”泽连斯基说。

“还有其它说法,称俄罗斯军队从基辅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撤出,占领者在这些领土上的活动减少。这不是撤退,这是我们的保卫者工作的结果,他们把他们逼退了。”他说。

他接着说,俄罗斯军队正在集中对顿巴斯(Donbas)地区发动新的攻击,而乌克兰人“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联合国难民署负责人:无法与一些在马里乌波尔的员工取得联系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Filippo Grandi)周三表示,联合国难民署(UNHCR)无法与其在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的一些员工取得联系。

“有些人设法出去了。有些人在里面,我们现在无法与他们联系。这些是我的同事。”格兰迪在乌克兰西部的利沃夫(Lviv)接受CNN主播贝基‧安德森(Becky Anderson)采访时说。

他呼吁“坚定承诺”不会发生战斗,以操作人道主义疏散走廊,并补充说,“这非常复杂,这需要这些保证,否则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

联合国难民署驻乌克兰的通讯官员维多利亚·安德烈夫斯卡(Victoria Andrievska)周三告诉CNN:“是一位员工。我们已经一个多星期没能联系到这位队员了。”

五角大楼:大约30批新的安全援助物资中的前6批进入乌克兰

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对乌克兰的最新一轮安全援助“大约30批”中的前6批已经进入该国。

“物资每天都在进入该地区,包括过去24小时。”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

他表示,美国正在优先运送“我们所知道的乌克兰人最需要的各类物资”,包括反装甲武器和防空系统,而且美国承诺提供的“弹簧刀”(Switchblade)无人机也将“相对很快”地开始运入乌克兰。

五角大楼:针对基辅的俄军正重新部署 前往白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里,他们已经看到大约20%的过去一直针对基辅行动的俄罗斯部队“重新定位”,其中一些正前往白俄罗斯。

“我们的评估是,正如我们昨天所说,他们将对这些部队进行重新配置,并进行补给,他们可能会在乌克兰的其它地方使用这些部队。”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但我认为,在现阶段,我们还没有看到进行重新配置的具体行动。”

柯比说,美国国防部看到了在重新部署的俄罗斯部队,这些部队过去一直从北部和西北部攻击基辅,还有一些是来自于针对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和苏梅(Sumy)的部队,他们正向白俄罗斯方向行进。

五角大楼:瓦格纳集团已在顿巴斯地区部署大约千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三在五角大楼的一次简报会上说,大约有1000名与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有关的人现在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Donbas)地区。该集团是俄罗斯资助的准军事组织。

“我们认为,瓦格纳集团现在投入到顿巴斯的人大约有1000名。……我们已经看到他们优先对顿巴斯地区进行空袭。”柯比说。

他接着补充说,俄罗斯私人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在过去的八年里一直在顿巴斯作战,所以这是一个瓦格纳集团有经验的地区”。

尽管承诺从基辅撤军 俄继续轰炸乌克兰城市

乌克兰官员周三表示,尽管俄罗斯声称计划减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周围的军队数量和军事行动,但前一夜的敌对行动并没有减少。

乌克兰国防部称,俄罗斯军队周三继续进行全面的武装入侵,而乌克兰军队继续在东部、东南部和东北部方向进行防御行动。

切尔尼戈夫市市长说,该市遭到了“巨大攻击”,驳斥了莫斯科关于缩减行动规模的说法。

切尔尼戈夫地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乔斯(Viacheslav Chaus)称,该市遭到俄罗斯空袭的“攻击”,炮击持续了一整夜。

乌克兰警方周三称,东部的顿涅茨克(Donetsk)地区也遭到炮击,俄罗斯军队袭击了九个定居点,损坏了至少八座民用建筑,包括房屋和商店。

约翰逊:将普京赶下台“不是英国政府的目标”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周三表示,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赶下台“不是英国政府的目标”。

约翰逊在英国下议院发表讲话时,议员们问他,他是否赞同俄乌战争的最终结果应该不仅是“俄罗斯人离开乌克兰,而且是普京离开克里姆林宫”?

“非常清楚,英国政府的目标不是(将普京赶下台)。我们只是在着手帮助、保护乌克兰人民,保护他们免受绝对野蛮和不合理的暴力。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约翰逊回应说。

他还表示,应该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直到所有俄军成员都离开乌克兰。

马里乌波尔红十字会仓库遭到军事打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周三,乌克兰“亚速营”(Azov Battalion)部队在其电报(Telegram)频道上称,马里乌波尔市(Mariupol)中部的红十字会仓库遭到了俄罗斯的军事打击,并贴出了一张更大的建筑群的图片作为证据。

CNN称,它从美国空间技术公司“Maxar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获得的一张卫星图像证实了这一指控。

Maxar科技公司援引卫星图像表示,该仓库至少遭到了两次军事打击,第一次是在3月19日至22日之间的某个时候,第二次发生在3月23日至26日之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发言人杰森‧斯特拉齐乌索(Jason Straziuso)告诉CNN,这是一个红十字会仓库,但由于该组织在当地没有工作组,所以不知道其它信息。

“我们可以说,我们已经分发了该仓库里所有的救援物资。”他补充说。

人权观察组织:俄罗斯在乌克兰使用了杀伤性地雷

据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使用了国际禁用的杀伤性地雷。

该组织表示,乌克兰爆炸物处理技术人员于3月28日找到了这些杀伤性地雷。

“众所周知,俄罗斯具有这些新部署的地雷,它们可以在明显的16米(52英尺)范围内滥杀滥伤。”该组织说。

该组织还表示,乌克兰不具备这种类型的地雷及其运载系统。

1997年的国际《禁雷条约》(Mine Ban Treaty)全面禁止使用、生产、储存和转让杀伤性地雷,但俄罗斯不在加入该条约的164个国家之列。

报导了这一消息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他无法独立核实这一信息。

泽连斯基促挪威增加能源供应 吁欧洲禁俄船靠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今天向挪威国会发表演说,敦促这个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2大天然气供应国向乌克兰和欧盟提供更多能源;同时他也呼吁欧洲各国禁止俄国船只靠港。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过视讯演说:“你们可以透过为欧盟国家和乌克兰提供必要资源,来为欧洲能源安全做出决定性贡献。”

泽连斯基还说:“我们已开始就下一个供暖季节的50亿立方公尺天然气供应展开对话。”

联合国将为乌克兰100万人供应食物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今天表示,联合国正为乌克兰境内约100万人提供紧急食物,但警告有更多人正在挨饿,有些成人为了让孩子们有得吃,宁可自己饿肚子。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月后,总部位在罗马的WFP称,尽管有安全上的问题,但WFP已设法“供应食物给乌克兰各地最弱势的人群”。

俄罗斯: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三表示,周二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新一轮俄乌面对面谈判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对乌克兰的书面要求表示欢迎。

佩斯科夫在例行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积极的一面是,乌克兰方面至少已经开始具体制定并在纸上写下它的建议。”

“至于其它方面,我们还不能说有什么许诺,没有突破性进展。前面有很多工作。”他补充说。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与乌克兰的谈判仍在继续,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立场没有改变。

俄罗斯于2014年从乌克兰吞并了克里米亚,而东部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统称为顿巴斯)部分地区则由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控制。

但梅金斯基表示,乌克兰已表示愿意满足俄罗斯的核心要求。他说,如果乌克兰信守承诺,那么乌克兰的“北约据点威胁”将被消除。

英国防部:部分俄军返回白俄罗斯进行重组和补给

Ukrinform报导,英国国防部在推特上发布的最新情报中表示:“损失严重的俄军被迫返回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进行重组和补给。”

国防部补充说,这一举动给俄罗斯本来就已经吃紧的后勤工作带来进一步压力,并表明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前沿地区重组部队面临困难。

根据该声明,俄罗斯可能将继续通过对乌克兰城市进行大规模炮击和导弹袭击来弥补其对地面机动能力的降级。

该部还认为,俄罗斯表示将重点放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攻势上,很可能意味着俄方正在努力维持一个以上的推进主轴。

俄军减缓基辅攻势 加强火力炮轰乌克兰东部两州

俄国29日承诺大幅减少在乌克兰北部的军事行动后,乌国首都基辅官员30日说,基辅在夜间没有受到炮击,但乌克兰东部官员表示,俄军已加强攻击乌东的卢甘斯克州及顿内茨克州。

路透社报导,基辅副市长波沃罗兹尼克(Mykola Povoroznyk)告诉国营电视台,基辅本身在夜间没有遭受炮击。

他说:“夜晚相对平静地过去了,有警报声和基辅周遭战斗的枪声,但城市本身没有受到炮击。”

俄国承诺在基辅和北部大城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周边减少战事,但切尔尼戈夫州州长曹斯(Viacheslav Chaus)表示,他认为俄军的攻击没有减弱。

曹斯在通讯软体Telegram写道:“我们相信俄国(减少军事活动的承诺)吗?当然不相信。”

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州(Luhansk)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在Telegram表示,乌东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的住宅区今晨遭到重炮猛轰。

联合国任命3人权专家 调查俄军在乌战争罪行

联合国今天任命3位人权专家,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和其他犯行进行调查。

根据联合国声明,由挪威籍摩斯(Erik Mose)率领的独立小组受命“调查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背景下,一切俄方涉嫌犯下的违反和侵害人权、违反国际人道法等相关罪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4日应乌克兰以及欧洲联盟、英国和美国等盟友要求,同意成立调查委员会,为时一年。

马里乌波尔妇产科医院70余人遭俄军掳走 送往俄罗斯

乌克兰东南部重要港市马里乌波尔当局30日指控俄军,从市内一家妇产科医院强行掳走70多名医护人员及患者,将他们带往俄国。本月9日,俄军也曾轰炸当地另一家妇产科医院。

马里乌波尔市长办公室在其Telegram频道上宣布:“左岸区第二妇产科医院的70多人都被占领军强行掳走,包括妇女和医护人员。”

市长办公室表示,迄今已有2万多名马里乌波尔居民在“非自愿”情况下被送到俄罗斯,他们的身份证件遭到没收,然后还被送往“遥远的俄罗斯各城市”。

马里乌波尔自2月底以来一直遭到包围和猛烈轰炸,对外通讯大致已中断,因此法新社无法独立核实上述消息。

马里乌波尔另一家妇产科医院3月9日也遭到俄军轰炸,招致国际谴责。当时至少造成3人丧生,包括一名儿童在内。

俄国官员一方面否认称,上述攻击是由乌方布局;再方面又辩解称,这家医院已被乌军“极端分子”使用,所有医护人员和患者早已离去。

联合国:逃离乌克兰难民已逾400万人

联合国30日表示,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为躲避战火而逃离的乌克兰人已超过400万人。

联合国难民署(UNHCR)表示,已有401万9287人逃离乌克兰,其中超过230万人往西逃到波兰境内。

乌克兰宣布建立三条人道疏散走廊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宣布,乌克兰和俄罗斯就周三的三条疏散走廊达成一致。

韦列舒克说,一条走廊用于疏散马里乌波尔居民和向别尔江斯克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一条路线用于向梅利托波尔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并从梅利托波尔疏散,还有一条用于乘坐私人车辆从埃内霍达尔到扎波罗热的撤离路线。

她在周三的视频信息中说:“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巴士和卡车车队已经离开扎波罗热。”

韦列舒克说,俄罗斯代表团周二在伊斯坦布尔进行的俄乌和谈中,收到了乌克兰方面的建议,即为一些受战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组织疏散走廊,包括哈尔科夫、基辅、赫尔松、切尔尼戈夫、苏梅、扎波罗热、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尼古拉耶夫州。

英国军方情报:俄军受重创返国重整再补给

2022年3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卡塔尔外长在莫斯科会谈后,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Evgenia Novozheni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英国国防部30日发布的最新乌克兰局势情报,遭受重大损失的俄罗斯部队已被迫返回俄罗斯与邻国白俄罗斯重整和再补给。

路透社报导,英国国防部表示:“这类活动给俄罗斯已经捉襟见肘的后勤工作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并表明俄罗斯重组乌克兰前线地区部队过程遇到困难。”

根据国防部,俄罗斯可能会继续透过大规模火炮和飞弹攻击,弥补地面机动能力的下降。

国防部又说,俄罗斯宣称将重心放在进攻顿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上,这很可能是默认很难维持一个以上的重要进攻轴线。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 俄罗斯外长首次访华

周三(3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抵达中国,就阿富汗问题进行会谈,这是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他首次访问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俄罗斯外交部在Twitter上表示,拉夫罗夫的飞机于周三抵达中国安徽省屯溪市。随后,公布了拉夫罗夫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的照片。

在此之前,俄国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即报导,拉夫罗夫访问一个“与阿富汗接壤的国家”,进行外交部长会议。

尽管中共没有公布会谈细节,但这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震撼了全球地缘政治以来,这两个国家第一次进行高级别官员的面对面会晤。

美认“情报缺口” 高估俄攻击力低估乌抵抗力

驻欧洲的美军最高指挥官29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攻击之前,美国情资搜集“可能”出现缺口,导致美国高估俄国能力,低估乌克兰防卫能力。

CNN报导,俄罗斯上月对乌克兰发动入侵时,美国情报评估乌克兰首都基辅可能数日就会落入俄军手中,但战争至今进入第2个月,俄军却在基辅附近陷入困境,后勤与持续战力都出现问题,乌克兰士兵的抵抗更是出奇顽强。

美国欧洲司令部(US European Command)司令沃特斯(Gen. Tod Wolters)今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听证会被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韦克尔(Roger Wicker)问到,是不是因为有情报缺口,导致美国高估俄国实力,低估乌克兰防卫能力。

沃特斯回答说:“可能有。”

“如同我们一直在做的,等这场危机结束,我们就会针对各领域与各部门进行通盘检讨,找出弱点并确定我们能想办法改善,而这可能就是其中一项。”

美国情报单位准确预测俄国计划入侵乌克兰,拜登政府并积极释出相关讯息,让全球情绪趋于反俄,但美国情报单位却未评估出俄军表现如此差劲。

美国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柏瑞尔(Scott Berrier)表示,俄乌战前,美国根据多项因素做出情报评估,其中一项就是乌克兰人“并不如我认为地有所准备”。

2022年3月29日,在尼古拉耶夫被俄罗斯火箭弹击中后被摧毁的政府大楼。(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俄拟接受加密币结算能源贸易 比特币大涨

俄罗斯开放其石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使用加密货币,令加密货币持续大涨;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多家西方央行并不认为俄罗斯能藉加密货币完全规避西方制裁,但却担心俄乌战争可能加速制造一个不受监管的加密货币“平行世界”。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上周全线大涨,其中比特币在3月22日至28日的7天里,上涨超过16%,继3月25日冲破4.5万美元心理大关之后,3月28日再次大涨,已近4.8万美元,基本涨回一年前水平;市值第二大乙太坊,上周累计上涨接近17%。

3月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扎瓦尔尼(Pavel Zavalny)表示,俄罗斯愿意接受比特币/加密货币作为其能源出口给“友好国家”的替代支付方式。

据加密货币监测分析网站英为财情(Investing.com)3月27日援引四位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一项加密货币监管计划,监管重点可能是锚定美元的稳定币。

在3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2022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大会上,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强调,需保证加密货币不制造一个独立于主流世界之外的“平行世界”(separate world)。

联合国粮食署警告:乌克兰农民上前线 粮食面临危机

联合国粮食署署长周二警告说,乌克兰的战争有可能破坏世界粮食计划署为全球约1.25亿人提供食物的努力,因为乌克兰已经“从世界的粮仓变成了面包线”。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对由15名成员组成的联合国安理会说:“这不仅仅是在破坏乌克兰和该地区,而且还对全球环境的影响将超过我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看到的任何影响。”

比斯利说,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的粮食援助部门)购买的粮食有50%来自乌克兰,“所以你只能假设这将对我们的业务产生的破坏性。”

“农民上了前线,”他说。

比斯利补充说,由于缺乏来自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化肥产品,这场危机变得更加复杂。

“如果你不给农作物施肥,你的产量至少会减少50%。因此,我们看到的可能是未来几个月灾难之上的灾难,”他告诉理事会。

确保乌克兰核设施安危 国际原子能总署前往协助

国际原子能总署计划提供紧急技术支援,以确保乌克兰核设施的安全和保安,好避免可能危及人和环境的核事故发生风险。署长葛罗西正为此在乌克兰,与该国高阶官员举行会谈。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署长葛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推文说:“刚过了边境到乌克兰,展开IAEA确保该国核设施安全和保安的任务。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以协助避免核意外发生的危险。”

葛罗西此行的目的,是要立刻对乌克兰核设施的安全和保安提供协助,包括派遣IAEA专家到需优先关注的设施,以及运送包含监控和紧急装备在内的重要安全与保安物资。

葛罗西说:“军事冲突让乌克兰的核电厂和其他有放射线物质的设施,处于前所未见的危险之中。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确保它们能继续安全、可靠地运作,并降低可能对乌克兰及其他地区人们的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核事故风险。”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冲突发生以来,葛罗西就对乌国核设施安全和保安情况不断恶化表达严正关切。

卫星影像曝惨况 乌克兰重镇马立波市中心街区全毁

美国民间企业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公布最新卫星影像显示,遭围困的乌克兰东南部重要港市马里乌波尔市中心街区全被摧毁,遭受重创程度前所未见。

CNN报导,由于马里乌波尔通讯几乎完全中断,这是过去几天来首度取得的最新影像,且非来自俄罗斯的宣传。

这些影像证实了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搜集到的卫星数据,也就是在马里乌波尔和周边地区发生过数十次爆炸。

俄罗斯对马里乌波尔一座平民避难的剧院发动攻击,可能造成约300人丧命,剧院东边地区已被炸成一片废墟。卫星影像显示,几乎每座建筑物的屋顶都已消失或严重受损。

马里乌波尔东部的另一处住宅区也遭受重创,环绕两栋独立公寓大楼而建的房屋全被摧毁。

马里乌波尔东南部、离大型炼钢厂Azovstal不远的公寓大楼也遭摧毁。CNN先前证实,俄罗斯军队和车臣战士一直在这处公寓大楼附近活动。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3.29】尼古拉耶夫政府大楼遭俄飞弹击中 至少12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