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29】尼古拉耶夫政府大楼遭俄飞弹击中 至少12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俄乌战事胶着,英国国防部28日表示,俄罗斯为突破乌克兰东部战事僵局,已派出超过1000名佣兵前往当地参战。29日,俄乌新一轮谈判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进行了约4小时。

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馆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代表团29日在伊斯坦堡举行的停火谈判进行了约4小时,中途多次休息。目前尚不清楚明天是否会继续第二天谈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表示,在几乎每天视讯通话后,3月10日后的新一轮面对面会谈,29日将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展开,必须“丝毫没有任何延迟的”带回和平。

根据乌克兰政府的资料,俄罗斯侵乌已1个月,这段时间有约2万名乌克兰人丧命,另有10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数座城市仍遭狂轰滥炸。

2021年12月12日,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 G7 外交与发展部长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Jon Super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8日表示,任何乌克兰与俄罗斯间的和平协议,都不能“出卖乌克兰”,且应纳入当俄国有侵略行动时就会自动重启的制裁条款。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乌南尼古拉耶夫政府大楼遭俄飞弹击中 至少12死

紧急救难官员表示,俄军1枚飞弹29日击中乌克兰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政府大楼,造成至少12人死亡、33人受伤。

这枚飞弹在乌克兰时间接近上午9时击中9层楼的政府大楼,建筑物中间部分几乎全毁。

乌克兰紧急救难部门在Telegram发声明说:“被炸毁的地方发现12具尸体,另有33人受伤。”

紧急救难部门张贴的照片显示,救难人员清理瓦砾,身穿红衣的女性医护协助1名满脸是血的伤者躺上担架。

尼古拉耶夫州州长维塔利.金在脸书(Facebook)写道,“州政府大楼被击中”,里面的人多半“奇迹般逃离”,但有数名平民和军人下落不明。

官员先前公布的死亡数字是9人死亡,28人受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稍早透过影片对丹麦国会发表演说时,谴责这起攻击。

他说:“尼古拉耶夫的居民对俄罗斯没威胁,尽管如此,他们仍和所有乌克兰人一样,成为俄军的目标。”

泽连斯基:俄罗斯谈判可谓积极 但不会放松防御

乌克兰总统沃洛基米尔-泽连斯基周二表示,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发出的信号可谓积极,但他补充说,这些信号并没有淹盖俄罗斯炮弹的爆炸声。

泽连斯基当日在深夜的讲话中还对俄罗斯承诺大幅削减一些地区的军事行动表示谨慎态度,并表示乌克兰不会放松其防御努力。

他说:“我们可以说,我们从会谈中收到的信号是积极的,但它们并没有淹盖俄罗斯炮弹的爆炸声,”他补充说,乌克兰只能相信会谈的具体结果。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承诺缩减在乌克兰首都和北部的军事行动。

泽连斯基说,尽管有这个誓言,“情况并没有变得更容易……俄罗斯军队仍有很大的潜力继续攻击我们的国家”。他补充说:“因此,我们不会减少我们的防卫努力”。

泽连斯基重申,任何和平协议要想奏效,俄罗斯军队就必须撤离,对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有任何妥协。

法人道援助马里乌波尔 俄:乌民族主义者不弃械免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得先放下武器,俄国才会允许紧急人道援助进入这座遭围攻的乌南城市。

克里姆林宫表示,两位总统讨论到俄乌会谈的结果以及乌克兰的人道状况。

克宫表示:“俄国总统告诉(马克龙)俄军提供紧急人道援助与确保平民安全撤离措施的详细资讯,包括从马里乌波尔(Mariupol)撤离。”

“谈话中强调,为解决这座城市艰困的人道危机,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分子必须停止抵抗并放下武器。”

马克龙办公室在两人会谈后表示,“现阶段”的形势,还无法让法国执行协助马立波平民的人道行动。

法国总统府艾里赛宫(Elysee Palace)说,马克龙在电话中对蒲亭说明法国、土耳其、希腊将会监督任务的细节,但普京表示,“他得想一想”才能回应。

艾里赛宫还说,与此同时,由于马里乌波尔与居民目前状况“悲惨”,“我们不可能松懈”。

俄罗斯数十名外交人员涉情搜 欧盟4国联手驱逐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阴影下,比利时、荷兰、爱尔兰和捷克等欧盟国家29日宣布联手驱逐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数十名俄罗斯外交人员。

根据法新社和路透社综合报导,俄罗斯发出声明,对此“不友善”之举表达愤怒,并矢言报复。

比利时外交部长威尔梅斯(Sophie Wilmes)指出,比利时将驱逐俄罗斯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和安特卫普(Antwerp)领事馆21名外交人员,给他们2周时间离境。

她表示,比利时的行动与邻国荷兰一致。荷兰外交部表示将驱逐17名被视为和情报人员一样“暗中活跃”的俄罗斯外交人员。

爱尔兰外交部长柯伏尼(Simon Coveney)则说,俄罗斯驻都柏林(Dublin)使馆4名“高阶官员”因为从事不符“国际外交行为标准”的活动,已被要求离开爱尔兰,意指4人从事间谍活动。

捷克外交部指出,俄罗斯驻布拉格1名外交官已被给予72小时离境。捷克官员说,这名外交官是俄罗斯大使馆副馆长。

捷克外交部推文指出:“我们正与盟邦一起减少俄罗斯在欧盟的情搜活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方将基于对等原则做出回应,不过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联合国观察团:马里乌波尔过去1个月恐有数千人罹难

俄罗斯4周前开始轰炸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联合国人权观察团今天首度提供估计数据向路透社表示,这座遭围困城市恐有数以千计平民罹难。

马里乌波尔市长波成柯(Vadym Boichenko)发言人28日表示,俄军一个月前开始围城以来,已有将近5000人遭到杀害,包括210名孩童。波成柯办公室还说,马里乌波尔9成建筑物受损,4成被摧毁,包括医院、学校、幼稚园和工厂。

联合国乌克兰人权观察团(UN Human Rights Monitoring Mission in Ukraine)负责人包格纳(Matilda Bogner)接受视讯访问时表示:“我们确实认为马立波可能有数以千计人死亡,且是平民死伤。”

她表示,观察团手边并没有精确的估计,但正在努力搜集更多资讯。

当地官员上周援引目击者说法估计,有300人在3月16日马里乌波尔剧院的轰炸中丧生,他们当时正在剧院内避难。

联合国人权观察团声明指出,由于敌方行动导致报告延迟出炉,不过截至29日为止,观察团证实在这场5周的冲突中,全乌克兰有1179名平民遭到杀害,1860人受伤。

包格纳上周在简报会上表示,联合国观察人士已经接获更多关于马里乌波尔万人塚的资讯,其中一座似乎容纳了200具遗体。

包格纳今天表示:“针对万人塚,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决定应该称呼它为临时坟场。”

她指出,这是因为“万人塚”一词可能意味犯罪受害者,然而在马里乌波尔殒命的人则反映出各种原因造成的死亡。她说,目前不清楚这些临时坟墓中是否埋有任何阵亡军方人士。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秘书长马迪尼(Robert Mardini)今天另外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委员会并未掌握马立波剧院轰炸事件伤亡的“第一手资讯”。

泽连斯基:俄称减少军事活动 但挑战规模未减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二晚上说,俄罗斯关于缩减乌克兰部分地区军事活动的说法“并没有淹没俄罗斯炸弹的爆炸声”。

该评论来自于他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讲话。

“我确信你们看到了俄罗斯军队据称决定缩小他们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地区的攻击规模的新闻。”泽连斯基说,并接着表示,乌克兰不想失去警惕性,情况“还没有变得更轻松”。

“挑战的规模并没有减小。俄罗斯军队仍然有相当大的潜力对我们的国家发动攻击。”泽连斯基补充说。

他在周二晚上还表示,乌克兰将继续谈判。

他也呼吁国际社会,在谈判继续进行的同时保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白宫:“不打算相信”俄罗斯撤军的说法

白宫通讯主任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表示,拜登政府判定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境内的行动不构成撤军,这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我们完全相信他们所说的之前,我们需要看到俄罗斯人的实际行动”。

“我们从一开始就看到,他们在这场冲突开始时就积极向基辅推进,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他们已经调整了……这一战略。”贝丁菲尔德周二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战略,但正如你听到总统所说的,我们不打算相信他们的话。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他们的行动会是什么样子。”贝丁菲尔德说。

周二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告诉记者,他不会“解读”俄罗斯关于撤军的说法,“直到我看到他们的行动是什么”。

“我们走着瞧。在我看到他们的行动之前,我不会对其进行任何解读。我们将看到他们是否贯彻了他们所提出的。”拜登说。

联合国:自开战以来 超过100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助理秘书长兼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紧急救济副协调员乔伊丝‧姆苏亚(Joyce Msuya)周二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表示,自上个月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00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其中包括乌克兰一半以上的儿童。

姆苏亚说,其中65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390万人越过边境前往邻国。

她表示,人道主义援助每天都在增加,现在已有1230多名联合国人员抵达乌克兰,与该国各地的100多个人道主义组织合作。

五角大楼:俄军在基辅附近的调动可能是重新定位 而不是真正撤退

美国国防部警告,虽然“在过去的一天左右”,“少量 ”俄罗斯军队已经撤离基辅,但俄罗斯仍然可以对该国施加“大规模暴行”,包括对首都基辅。

“我们认为,这是一次重新定位,而不是真正的撤退,我们都应该做好准备,提防对乌克兰其它地区的大规模进攻。这并不意味着对基辅的威胁已经结束。”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任何人都不应该被克里姆林宫现在最新声称的它将突然减少基辅附近的军事攻击或是被任何关于它将撤出所有军队的报导所欺骗。”柯比说。

他指出,撤离基辅的俄军的数量“远远没有达到他们对基辅所配置的大部分”,而且俄罗斯“甚至在今天”仍在继续空袭该市。

柯比说,重新部署的部队正在 “更多地向北移动”,但“现在判断”他们的最终目的地还为时过早。

“我们评估认为,这可能更多地是一种重新定位,以用于乌克兰的其它地方。具体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他说。

基辅郊区周围的战斗仍在继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尽管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官员都宣布,莫斯科正在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撤出一些部队,但周二下午,基辅郊区周围仍在进行激烈的战斗,尤其是在该市的西北部和东北部地区。

CNN的一个工作小组在访问基辅东部靠近前线的一个居民区时,听到了来来回回的响亮而频繁的炮击声。偶尔也能听到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的声音。该居民区距离伊尔平(Irpin)5公里。

在市中心,也可以听到空袭警报和火炮声,其强度和频率与前几天相同。

在附近的一个检查站,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成员尤里‧马萨尔斯基(Yuryi Matsarski)告诉CNN,在过去24小时内,战斗并没有减少。

乌克兰:俄罗斯袭击尼古拉耶夫政府大楼 造成至少12人死亡

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Ukrainian State Emergency Services)表示,周二,俄罗斯袭击了乌克兰西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区的地区军事长官办公室,造成至少12人死亡,33人受伤。

这个死亡人数比当天早些时候由尼古拉耶夫地区媒体办公室的电报(Telegram)频道所提供的数字有所增加。

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局表示,当地时间周二上午8点45分左右,俄军袭击了这座九层建筑。

法国政府消息人士:俄罗斯称与乌克兰的谈判取得“进展”

据CNN报导,一名爱丽舍宫的消息人士周二表示,俄罗斯谈判代表称他们与乌克兰的谈判取得了“进展”。此前,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通话。

消息人士没有解释这些进展是什么,但补充说,马克龙将在“未来几小时或几天内”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交谈,以了解乌克兰对谈判的看法。

俄罗斯谈判代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周围的战事降级“不是停火”
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Vladimir Medinsky)周二表示,俄罗斯宣布的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周围减少战事的计划“不是停火”。

他在对俄罗斯官媒“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的讲话中说,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谈判中同意了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我们理解基辅有需要做决定的人,所以我们不想让这座城市面临额外的风险”。

欧洲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和情报官员

欧洲多个国家周二宣布,它们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荷兰外交部在推文中称,它驱逐了俄罗斯驻该国外交官中的17名情报官员,并表示这一决定是基于荷兰情报和安全部门的信息,这些信息称俄罗斯官员对荷兰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这一步骤是与其它志同道合的国家协调采取的。”该部补充说。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索菲·维尔梅斯(Sophie Wilmes)表示,比利时正在驱逐21名俄罗斯外交官,因为认定他们参与了间谍活动和 “影响活动”。

维尔梅斯说,这些外交官来自俄罗斯大使馆和领事馆。

爱尔兰和捷克共和国也总共驱逐了5名俄罗斯外交官,其中爱尔兰驱逐了4名。

俄罗斯宣布缓和冲突的两个步骤 包括普京和泽连斯基会晤的可能性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RIA-Novosti)报导,在与乌克兰代表团于伊斯坦布尔举行面对面会谈后,俄罗斯宣布,将采取两个步骤来缓和冲突,包括 “大幅减少基辅和切尔尼戈夫(Chernihiv)方向的军事活动”,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间举行会晤的可能性。

这是一个新的进展,此前,尽管泽连斯基多次呼吁与普京会晤,但莫斯科方面表示,两位领导人举行会晤的条件还不成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两名美国官员称,美国已经在观察这些正在进行的行动,俄罗斯军队开始从基辅周围地区撤出,并专注于南部和东部的进展。

其中一名官员表示,美国评估认为,俄罗斯军队将以空袭和炮击掩护他们的撤退。美国官员们警告,如果战斗条件允许,俄罗斯随时可能再次逆转。

俄乌和谈后 美股开盘上涨

美国股市周二开盘走高,投资者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停火谈判。俄罗斯官员在土耳其会见了乌克兰代表团,双方都表示会谈是建设性的。

油价受此消息影响下跌:布伦特原油跌至每桶106美元,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跌破100美元。这两个基准指数周一都下跌了7%。

以下是美国股市今天开盘的情况:

道琼斯指数上涨1%
标准普尔500上涨了约1%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增长了1.1%

与此同时,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升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方,并在周二保持不变。这是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倒挂,投资者担心这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来临。

俄乌会谈 乌方说会谈围绕两个焦点

俄乌新一轮和谈正在土耳其首都进行。据路透社报导,乌方说会谈围绕两个焦点。

“现在正在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密集磋商,其中最重要的是就乌克兰的国际安全保障达成协议。”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说,“因为有了这个协议,我们就能够按照乌克兰的需要结束战争。”

“第二个问题是停火,以解决所有积压的人道主义问题。”波多利亚克补充说。

乌克兰媒体报导,双方在谈判桌前坐下来之前没有握手。

据报导,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周二正在观察俄乌双方在土耳其的和谈。

西方多家媒体周一(3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阿布拉莫维奇3月早些时候在参加基辅的和平会谈后出现了疑似中毒症状,现已恢复健康。

周二,当土耳其总统向代表团致意时,人们看到阿布拉莫维奇出现在背景中。

莫斯科拒绝了关于阿布拉莫维奇被下毒的说法,称其为不真实的“信息战”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补充说,阿布拉莫维奇不是参加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正式成员,但却出席了会谈。

此前,克里姆林宫表示,阿布拉莫维奇在双方和谈早期发挥了作用。

乌克兰俄罗斯商谈停火 谈判4小时后宣告结束

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馆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代表团29日在伊斯坦堡举行的停火谈判已经结束。

双方谈判进行约4小时,中途多次休息。目前尚不清楚明天是否会继续第二天谈判。

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俄国总统普京27日通电话后,同意由伊斯坦堡主持会谈。土耳其当局希望这次会谈能让双方停火。

乌克兰总统府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先前表示,双方目前讨论的议题为安全保证,以及安排停火来解决人道困境。

波多利雅科在国家电视台上表示:“最重要的是为乌克兰的国际安全保证达成协议,因为有协议我们将能结束战争,如乌克兰所需要的。”

“第2项议题则是停火,以解决所有累积的人道问题。”

俄罗斯谈判人员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事前表示,希望俄乌两国结束谈判后的数小时内会有声明。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则告诉记者,和谈是否有希望,今明两天就会明朗。

乌克兰重启人道走廊 恢复平民撤离工作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当局28日表示,他们掌握的情资报告指出,侵略中的俄军正计划攻击人道走廊路径,随后当局暂停平民撤离工作。

但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29日在通讯软体Telegram发表影片声明指出:“今天就3条人道走廊达成协议。”

韦列舒克表示,首条人道走廊将是利用私人汽车从饱受战火摧残的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前往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已抵达伯德扬斯克(Berdyansk)的马里乌波尔居民也将加入。

第二条走廊将是从俄国占领的城镇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前往扎波罗热。第三条走廊则从安赫德(Energodar)到扎波罗热。安赫德附近的扎波罗热核电厂已遭俄军攻占。

泽连斯基:新一轮谈判旨在停止乌克兰战争

另一轮旨在停止乌克兰战争的谈判定于周二举行,因为陆地上战斗看起来越来越像陷入僵局,双方在乌克兰东部的一个城镇和首都的一个郊区交换控制权。

泽连斯基周一晚些时候说,乌克兰军队从俄罗斯军队手中夺回了基辅西北部的伊尔平,俄军队正在重新集结以夺回该地区。

泽连斯基在晚间向全国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我们仍然要战斗,我们必须忍受。我们现在不能表露我们的情绪。我们不能指望更高期望值,只是为了不让我们筋疲力尽。”

在将于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谈判之前,乌克兰总统说,他的国家准备按照莫斯科的要求宣布中立,并对该国东部有争议地区顿巴斯的命运采取妥协态度。

泽连斯基:俄罗斯军队仍在攻击基辅

泽连斯基周一晚些时候表示,尽管俄军被赶出了首都西北郊的伊尔平,但俄罗斯军队仍在攻击基辅,该郊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他说,俄罗斯人仍然控制着北部郊区,并在周一失去伊尔平后试图重新集结夺回。他敦促乌克兰人不要放松对战斗的警惕。

泽连斯基在对全国的晚间视频讲话中鼓励乌克兰人继续战斗。他说,东北部的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一带的局势仍然紧张,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和南部的马里乌波尔一带也是如此,那里仍然被俄罗斯军队封锁着。

他说,周一不能从被围困的城市打开人道主义通道。

泽连斯基说,他在周一与阿塞拜疆、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的领导人通话,敦促他们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贝莱德执行长:乌俄战争影响全球化 启动新秩序

法新社报导,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执行长芬克(Larry Fink),28日在金融资讯网站Investopia于中东城市杜拜举行的会议还说,供应链的瓶颈问题,将迫使企业寻求更近的供应商,进而颠覆目前的运作模式。

芬克上周致函给股东,其中的言论普遍被解读为预言全球化结束。但芬克在会议上不同意这样的解读。

芬克表示:“我写的是有关过去30年来我们塑造全球化的方式正在改变,而我相信乌俄战争将令它加速。”

“甚至这是一场在战前就因为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而出现的改变。我认为,疫情真的开始显示出全球连结度降低。”

企业界原已疲于应付全球供应链出现重大瓶颈,如今又要担忧俄国在乌克兰的战争造成供应更吃紧,从能源到小麦等各项物资都面临威胁。

乌东战事胶着 俄罗斯派千名佣兵盼扭转战局

英国国防部28日表示,乌克兰东部战事益发胶着,俄罗斯为突破僵局,已派出以凶残著称的“瓦格那集团”佣兵前往当地,预料将有超过1000名佣兵参战。

法新社与美国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报导,英国国防部推文说:“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瓦格那集团(Wagner Group)已部署到乌克兰东部。”

“预料他们将派出超过1000名佣兵执行战斗行动,包括该组织的高层领袖。”

瓦格那集团以亲近俄国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著称,旗下佣兵涉嫌在马利、利比亚与叙利亚执行凶残行动。

英国国防部表示:“由于人员大量折损且基本上攻势受阻,俄国非常可能被迫重新安排优先顺序,牺牲掉在非洲与叙利亚的行动,将瓦格那的人员派往乌克兰。”

英国上周以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为由,进一步对俄国个人与实体施加制裁,瓦格那集团也在制裁之列。

美媒称俄富豪及乌和谈代表疑中毒 美官员:环境所致

美国媒体称为俄乌和谈奔走的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及2名乌方和谈代表疑遭下毒,但美国官员引述情资澄清,相关人员不适为“环境”因素所致,并非中毒。

2011年10月4日,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在英国伦敦。(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俄罗斯亿万富豪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和乌克兰参与和平谈判的代表,这个月初在基辅会谈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

报导指称,受乌克兰之托来帮忙中止俄罗斯入侵的阿布拉莫维奇,以及乌方谈判团队至少两名高阶成员出现不适。

但路透社指出,乌克兰官员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泼冷水。被问到这起疑案时,乌克兰谈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说:“这里面有很多猜测和阴谋论。”乌方另名谈判代表乌梅洛夫(Rustem Umerov)敦促人们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资讯”。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也持类似看法。他在全国转播的节目中表示人人爱看耸动的新闻,还开玩笑说“我建议任何去和俄罗斯谈判的人,最好都不吃不喝,且最好不要摸任何东西”。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情报显示造成阿布拉莫维奇和谈判代表不适的原因是环境之类的因素,“不是中毒”。

提升北约战力 美国派6架咆哮者电战机至德国

为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战力,美国国防部28日表示将派出6架美国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机到德国,另有240名海军随行。

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这批电战机从美国华盛顿州的惠德贝岛海军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Whidbey Island)出发,预计今天(28日)抵达德国史班达勒姆(Spangdahlem)空军基地。

图为五角大厦发言人柯比。(Alex Wong/Getty Images)

柯比说,EA-18G“咆哮者”电战机“不会被部署用于对付在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部队”。

“这些电战机的部署,完全符合我们对于强化北约东翼沿线吓阻力和防御力所做的努力。”

他表示,EA-18G“咆哮者”电战机是F/A-18“大黄蜂”战机的改良版,专门进行电子作战,使用感应器来迷惑敌方雷达与空防系统。

乌俄将面对面会谈 英外相:不得出卖乌克兰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8日表示,任何乌克兰与俄罗斯间的和平协议,都不能“出卖乌克兰”,且应纳入当俄国有侵略行动时就会自动重启的制裁条款。

法新社报导,特拉斯(Liz Truss)说,乌克兰在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半岛(Crimea)那年发生动乱,双方之后达成的“不稳定解决方案”,“并未给乌克兰带来长久的安全”,国际社会应从中记取教训。

特拉斯告诉国会议员:“普京(Vladimir Putin)只会得寸进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让他在这次骇人听闻的侵略中获胜。”

她补充道,相反的,“我们需要确保任何未来的会谈,都不会将乌克兰出卖”

特拉斯表示,任何长期的协议,都需要纳入“明确的制裁重启机制”,在俄罗斯有侵略行动时自动生效。

“我们需要确保普京不会再有这样的侵略行为。”

乌克兰电信公司遭网攻 网路服务一度中断

乌克兰政府官员和公司代表指出,国营电信企业“乌克兰电信公司”(Ukrtelecom)28日遭到“强力”网攻,网路服务一度中断。

这是俄罗斯军队2月底入侵乌克兰以来,针对乌国网路服务的最新骇客攻击。

国家特别通讯和资讯保护服务(State Service of Special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Protection)主席史基浦(Yurii Shchyhol)说:“敌人今天对乌克兰电信的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发动强力网攻,攻击已经化解,现在乌克兰电信已能开始恢复客户服务。”

网路监督组织NetBlocks28日稍早在推特贴文指出,发现“连线中断”,是“持续且扩大中的全国性连线中断”。

《富比世》(Forbes)杂志先前报导,类似事件本月稍早也发生过,当时是较小型的乌克兰电信企业Triolan遭网攻,导致部分内部系统重设,一些当地用户因此断线。

乌克兰电信公司28日稍早发出的声明说,“暂时难以替乌克兰电信的客户建立新的网路工作阶段”。

欧盟7国吁勿加入乌克兰志愿军

欧洲联盟(EU)7国28日一致呼吁人民,不要加入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军队的军事抵抗;提出这项呼吁的有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卢森堡和比利时的司法部长。

上述国家2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根据会后发布的声明,7国司法部长“一致劝阻欧洲民众加入”志愿军,前往参与在乌克兰的战争。

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乌国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公开号召外国人士前往救援乌克兰,加入“国际联军”,与乌克兰人并肩作战。

乌克兰当局本月6日表示,有约2万人响应泽连斯基的号召。

法国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在布鲁塞尔会谈后表示:“我们当然不鼓励人民前往战区。”

达马南说:“据我所知,能确认从法国出发的班机很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欧盟有27个成员国,目前由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3.28】俄罗斯富豪及乌克兰谈判代表疑遭下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