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上海也封城!中共防控手法为何越发极端荒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上海也封城!中共防控手法为何越发极端荒谬?从威尔•史密斯打人看奥斯卡的衰落 | 横河 Jason | 热点互动 03/28/2022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3月28号星期一。上海当局27日晚突然宣布,从28号5点开始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进行封控。先是浦东全区封控管理4天,然后浦西再封控4天。当晚上海市民疯狂抢购物资,民众痛批当局疯了。当局防疫手法越来越极端,引发的次生灾难也越来越多。一直号称精准防疫的上海,为什么也开始和中国其它城市一样?另外,昨晚奥斯卡颁奖典礼出现史上首次明星上台掌掴主持人事件,奥斯卡是否在越来越衰落?

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来讨论这些热点事件,两位都在线上,一位是时事评论员Jason博士,Jason博士您好。

Jason: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好的,我们先请横河先生来为我们解读一下上海的封城。横河先生我们看到上海它封城封得很突然,27号晚上宣布,然后几个小时以后就封城了,所以民众连夜去排队,然后有的超市还10点钟关门,所以可以想而知民众的愤怒。但实际上它前一天当局有些官员还在说,说上海不会封城的,上海不只是我们上海人的上海,结果28号就封了。所以您怎么看,为什么上海好像有这么一个政策上的大的变化?到底上海的疫情有多严重呢?

横河:上海疫情其实你要说根据什么情况来说它的疫情严重,如果你是比较中国的清零政策的话,那它是比较严重的。因为清零政策是包括检测无症状阳性的都要算,那一算的话,它一天几千例,那就算是很严重了。但是你要是按照西方共存的标准来说的话,那疫情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因为这是它用核酸普查的方式查出来的,这是上海的情况,所以关键是看用什么标准来衡量。

为什么会突然发生这个转变呢?我觉得这样的,因为上海很长一段时间,它都是跟全国各地不一样。它这个精准防控,就是把控制点集中到非常小的范围之内,这个其实多少有一点像台湾的那种做法。但是问题就在于上海它不可能像台湾那样做,其原因就是因为它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策。上海它的精准防控,它既不是西方的这种。

主持人:共存。

横河:共存,对,有人把它说成是上海的精准防控、中国的清零和西方的躺平。西方不是躺平的,它实际上是拖延爆发的峰值,然后防止医疗系统崩溃,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它是有一条的,它实际上是通过疫苗的方式,后来也是被动地通过Omicron的传播方式,让相当多的人口达到了自然免疫和疫苗免疫,然后现在是逐渐开放的。那中国问题在上海不可能有一个独立的,非清零的政策。

上海其实它的大的政策也是清零,只不过是在具体措施上,不采用封城的方式,而是比较定点的,精确地去控制疾病源、病毒源,用这种方式。所以它就有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当它忽然Omicron变种来袭的时候,病例突然增加的时候,它没有这个权力坚持它这种精准防控的方式。因为在这时候,它就有一个很强大的政治压力。因此,我觉得上海官员曾经认为他们还可以用精准防控的方式,再坚持一段时间。

但是这时候很可能上面就来了个命令了,或者是上海市的最高层官员研究决定,在这种时候,最好还是随大流走,就是说不要犯政治错误。所以我们现在不清楚是上海市自己做出这个决定,还是从上面下来的压力。也就是说它们突然之间改变了计划,从原来的精准防控,就改变成了全国各地差不多类型的这种封城,虽然它不把它叫做封城,而且它分批去封的话。

主持人:对,为什么分批呢?您觉得,为什么浦东、浦西。我先问一下是不是浦东和浦西加在一起是不是就整个上海和郊区?

横河:其实严格地说还不是,上海最早的时候,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前的时候,它是10个县、10个区。后来改革开放以后,逐渐地大家都想变成区,因为区是市区。所以有一些县就并成了市区,就变成了区了。那么它是以黄浦江为界,其实那个整个都算上海,上海10县10区都是上海。后来区增加了,县减少了,但是在90年代初的时候,它搞了一个类似于特别经济区的那种做法。

就是把黄浦江以东的地区,叫做浦东,其实浦东原来是好几个县组成的,就叫浦东。然后在这个地方就从头开始建设,就有一点像深圳那种,划一个区,然后你就在这个地方,从白纸开始。因为那时候浦东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工业,有一部分,但是不多。所以浦西指的是老上海区,浦东指的是新发展的,就有点像上海的经济特区那种类型的。后来又把一些已经改成区的县也并进去了。

它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不是一个区的概念了,而是一个特区的概念。所以像南汇这些由县变成了区,最后又并到了浦东,浦东的一整个部分。所以严格地说,浦东封4天,浦西封4天,基本上就算全上海都封了。

主持人:那它为什么要分开封?您觉得有什么原因吗?

横河:从科学上,这是讲不过去的。因为如果你先封浦东的话,那么浦西如果真的有疫情在传播,还在继续传播,那么为什么不能够两边一起封呢?我觉得它们就想避免一个整个上海封城,引起的一个政治上的震动。

主持人:还有经济上。

横河:冲击太大,经济上没有关系的,你反正这里封4天,那里封4天,两边一起封4天不是一回事吗,我不觉得经济上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它避免了一个全上海封城的这么一个政治冲击。

主持人:可是我们现在看到现在这种封,也不是说表面上说你只封4天。因为我看网上流传,有的上海的小区说,封了26天不让人家出去,所以小区的人都在那边已经群起抗议了。所以这段时间我觉得这种中共的防疫,这种防控,都不能算是防疫了,我觉得就是防控政策越来越极端,越来越没有人性化。比如说前两天上海一个护士,因为她得哮喘,几个医院都拒收,结果她后来就死亡了。

然后什么老太太去上个洗手间,上厕所,然后突然变红码了,结果所有在厕所里的人都不许出来,当场就封在厕所了。我觉得像这种,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有这样的权力,他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说,我现在就是要把你封。哪怕你理头发理了一半,我就要封,然后这个人就隔着那个栅栏给那个人理发,把头发理完。为什么它是没有流程的吗?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决定我现在就是这样封吗?

横河:它是这样的,这种封城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前几天我看到西方报纸还有一些文章在说,说各地的封锁政策很多都是跟中国学的。那么中国的这个封城是这样,它政策从上面来的,因为17号的时候,习近平不是有一个讲话嘛,特别还提到了动态清零这个不能变。那么动态清零不能变,具体措施在中国这个政策的执行,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是以责任制,如果你这个地方疫情不能控制住的话,那么一把手、二把手可能就要下台,或者是调动。

那么这样的话,它有很大的责任了。那么这时候它们所实行的方法,因为它们并没有科学方法,因为整个动态清零这个措施就不科学。所以它不可能说它能够独创一套,能够在这个动态清零的下面,又能够科学的实行的方式,所以这个时候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所有能够做的,强硬的一刀切的措施,全部都实行了,到时候我没责任,因为该执行的,我都执行了,就是换谁来都是这样子了,所以我并不认为说,他们这个做法是有什么科学根据的,就是说上海浦东、浦西先后讲好了封四天。然后你提前给人家四个小时去抢购。这四个小时所造成的互相感染,你那个封四天都弥补不了的。如果说你是用动态清零的方式,那么也就是说你并不认为这种互相感染是能够形成群体免疫的一种方式,就是不可避免的方式。也就是说你是不想让这件事情发生的,结果发生了,而且是由于这个动态清零和封城的政策造成的。

所以说,人挤人你说要是防控,真的有这个防控措施的话,他肯定是很早就应该准备好配菜,提供这个供应,但是你想想看上海这么大一个城市,要想让全部的这个居民供应全部能够完成的话,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几乎是不大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说这种政策,更多的是官员为了保官位而想出来的最极端的方式,就是说越极端,就是即使在这个疫情爆发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可能采取极端措施的,比不采取措施的,他的官位要牢靠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中共的官员都会走向极端。所以你可以看到各地,还不止是上海。昨天还看到一条消息,说是现在不是有这个抗原自测嘛。

主持人:对对,没错。

横河:在山东,还什么地方,那个人自测了以后是阳性,然后跑到居委会去说,我现在看到两条杠都是阳性的怎么办?结果把整个居委会,所以一人自力就把整个居委会给毁了,那个居委会的人就全部被封在那里,因为他们是密接者。就这种措施,你说荒唐到什么程度,你既然让人家自测,那也就是说这应该是一种放松的迹象,就是说你可以自己测,测了以后,你阳性你待在家里,对不对?但是,它的政策又必须是清零的,又允许别人自测,这两个本身就是非常大的矛盾,结果就把那个居委会的人都封住了。就是说极端政策其实不体现在上海,只是因为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它的消息更难封锁,人们更容易关注,如此而已。

主持人:好,那Jason博士您怎么看上海的这个封城?还有它分浦东、浦西这样分开,一边给四天这种。

Jason:对,我想分开的话,主要是物资供应上他可能得考虑一下子,因为毕竟一下子二千多万人全部封到那儿,他一下子抢购也可能抢购不过来,另外的话,他可能他的感觉上就是,浦西先让它乱,因为它传染就按这个传染防治走,那么浦东先封了以后,因为那段靠东边,封完了以后,我让浦东人待在那儿,然后清零了以后,我再管浦西这边。这样它的物资供应啦,或者人员管理各方面容易些。但是事实上,我感觉也是给他们在没理由的找理由,就是说,刚才那个横河也谈了这个事情,其实上海,某种意义上讲某人让现在的官员是处于这种有病乱投医,或者说是属于那种完全就是没有办法的一个办法。

主持人:是,没有方法。

Jason:因为中国本身来说的话,我知道就是它一个地方,就是最开始基本上都是关小区的,为什么有的城市,你比如说当时的西安,为什么它从关小区突然变成了关整个城市呢?是因为他发现在检测的过程中,我重点关了这个小区里头有阳性,结果我认为不重要的地方也查出阳性来,那我就没有范围可定了。那么原来就是上海一次、两次的这种出现疫情,后来都用所谓的就是精准防控给控制住了,是因为我认为这个地方有问题,我封住这个地方,这个地方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其它地方也不冒出新的。

但是Omicron这个病毒,那跟历史上的什么这个Delta什么的都完全不一样,它是传染性极强,而且的话,好多人是无症状,就说你又起强又无症状。那就基本上这个东西是防不住的,某种意义上讲的话呢,从国外来看,它是上天给人的一个恩惠,就是刚才横河也说了,它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好像是个全民免疫的一个过程。但是对中共来说,它可不认这一套,它就整个就是要清零。那么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理解就是上海原来那种精准清零的办法,就会出现很多精准之外的地方又冒出阳性,那么这个时候它就慌了,因为中央一直在压,提一个概念,就是动态清零这个政策不能变。

习近平当时说的一句话,说了一个非常矛盾的话,就是动态清零这个政策不变,但是同时的话,我们要尽可能的就是最低成本,这是又动态清零又最低成本,那么就牵涉到上面的官员主要的在宣传哪个方向。那上海这边官员,如果一旦发现他的精准控制不行的话,他更倾向于走极左的就是更严格的这种,完全动态清零这样一个方式,不讲成本的动态清零这个方式。而且,据说当时那个中央也有压,往下压这样的事情。

所以说,整个在我看来的话,上海这种从这种精准防控,变成完全的封闭这个过程的话,是来自于疫情的情况和中央的态度的问题。其实当然核心就是我们大家看到了搞出很多笑话,其实,这些人就是做出很奇怪的姿势。大家就觉得他怎么会这么奇怪呢?七天前,不是七天,五天前他们刚抓了两个声称就是两个人说这是造谣,这两个人就在网上发表观点说,可能过几天上海就要封城。

主持人:对,一个说封七天,一个说封四天,把他们俩抓起来,说是造谣。你看现在官方说是五天吧,你看你们俩都没说准吧。

Jason:对,就是说他就整个就是说,我相信底层官员当时也不相信会封城,那么后来就上面就决定完全封城。你刚才说这个决策过程是啥?其实在我看来的话,现在疫情压倒一切。最高层的这个就是因为疫情做出来的判断,没有底下的人能挡得住的,哪怕他用逻辑怎么推不合理,这事也是这么发生了。就是当然关键是刚才我们是说了,是中央让大家这个给出的指令,非常混乱,那个指令就好像说是,我们保持用手撑地,倒立的姿势,走这样的政策不变,但与此同时的话,你的脚也得着地,保持直立上走路的这样子方式。你可以想像,如果给出这样的一个指令,这个人会怎么走,千奇百怪,各种人想出各种办法符合这个要求,但是又符合不了这个要求,上下惊恐。

就是其实刚才横河也说了,这个状态不光是上海,其实很多人说上海是中国相对来说管理能力,好像相当的比较强的,市民的这个水平,就是文化层次也比较高的一个地方。其实很多地方,据说前一段时间上海出现了一棵树,专门派了一个人去把守,说那个树是密接者,就是密集接触人。因为树底下有一个老太太经常在那儿晨练,这个老太太阳性,就说那棵树是密集接触者。你不能用这个消毒水把那树冲一遍吗?不知道为什么他不能,他就要派一个人坐那,坐十四天,守着那棵树,不让人靠近那棵树。

就是所有这些稀奇百怪就是事情的话,在我看来的话,你逻辑上已经讲不通了,就是说,上海人不这么傻,但是为什么这么做呢?那就是说呢,就是刚才横河也谈到了,就是说摆出来一副说,我尽我所能的做了,你还能让我怎么办。连密接树都封起来了,都守起来了,你能让我怎么办?就是有种这种就是换句话就是说,他是积极的行动,其实是变相的躺平。我已经再不去玩我的聪明的这个什么精准封锁了,我就按你怎么说就说了,就躺平了就不管了,就按中央做了,就是这么个状态。

主持人:这不仅是逻辑上说不通,智力上也说不通。所以我就说这精神病式防疫,那个什么那个人要拆线,结果他被一下子就被那个什么被隔离了,那医生就隔着栅栏给它拆,他本来说你自己拆线,人家说我不敢自己拆线,医生就隔着栅栏给他拆线。然后理发理了一半,隔着栅栏把他理发理完。当然其实这些虽然是搞笑,但是有很严肃的,就像我们刚才说的这个护士因为哮喘病,医院都不收,结果她就真的就不治身亡。然后还有这个小区这个什么26天不让人家出去,所以我们已经看到说有些地方已经出现零星了抗议事件了,好像深圳,也喊出了什么大亚湾独立什么什么,当然有的人,他用这种自杀的方式来抗议,就是我们也看到不断有跳楼事件,就是这种下去,我觉得就是人民这种是不是已经到了这种忍无可忍的程度了。那再下去的话,还是还能持续多久呢?那会不会真的引发群体事件呢?

Jason:还早着呢。中国人的忍耐力强韧呢,你以为就是个别人火气爆的喊一喊,大部分人我看好像是贵州,关了几天放出来,又开始唱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了,还摇着旗。我的感觉,其实这个事儿还早着呢。因为我们知道Omicron是控制不住的。我们反复说了,最后Omicron都是按它的性格走完全程,这事儿才过去。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还是在香港,基本上Omicron按它的脾气走完整个峰值的过程你才完。中国现在就是,哇,一冒出几千就赶快封一下子,好了,没有了,少了,放开,过两天再冒出几千再封,这种事是会反复出现的。因为不可能Omicron这个事会消停下去。这是全世界大家普遍看到的。而且你也不可能永远把上海国际大都市跟世界隔绝开来。

在我看来,这个过程还早着呢,一轮一轮这么走下去,直到各地的经济就受不了了,很多人就真的生计出现了,可能你把我放出去,我也没钱买东西的,那样的程度,可能会有一些人会有一些反抗情绪。另外就是地方财政,地方财政完全没有任何钱了,连工资都发不起来了。你想现在这些穿白大褂的人,他是领工资,很辛苦的他们,如果到时候他们工资都领不上的时候,他也在他家里躺着了,我才不去整天跟老百姓斗,我的工资都没有。这样的话逐渐逐渐中国会进入相对来说,中央控制不住地方,地方完全躺平,那个时候可能会稍有转机。但是在这之前,这种事儿会反复出现,各地持续出现。

主持人:这听上去反正是很愚蠢的,你现在是用这种战斗的方式来对抗流感,因为Omicron现在不就是一种流感嘛,流感的话,你说你吃点感冒药就好了,你还拿封城这种手段去对付吗?所以我不知道中共这个能持续多久。横河先生也问您一下,您怎么看,因为外界一直也在关注,到底中共这个能持续多久?现在很多人都觉得他确实也难以忍受了。您怎么看?这个往下走该会怎么样呢?

横河:我觉得跟底下人能不能承受得起,关系还真的没有那么大。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央发出的政策,底下没法执行,就是我想执行也没法执行。像刚才Jason谈到的这个事情,你既要保持动态清零,又要最小的代价,还要达到最大的防控效果。这是一个没有办法执行的命令。随着疫情的扩展,我相信在主要的大城市里面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小地方没关系,但是大地方都会出现这样问题。就是它还会有新的指令下来,针对新的疫情的发展情况,这些指令就越来越不能够执行了。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你要知道在疫情发生之前,中国的绝大部分省市都已经财政出于赤字状态了,赤字运行了。唯独只有一两个,我觉得是一两个省市还能够给中央提供财政,上海是其中之一,好像还有江苏、浙江或者是广东,现在越来越少了。上海如果再不能给中央提供财政的话,中央的财政就会有很大的空缺,各省都得不到补贴,这样一来,又有一个执行不了的清零政策。

这个过程当中,它其实引起的对整个体制造成的冲击,要比一些民众不满、大叫要严重的多,因为它那个机制运行不下去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所以我不觉得这个政策能够贯彻多长时间,能够继续下去。记得我们在讲西安清零的时候,西安封城的时候就讲过,西安还毕竟是一个中部的,它对整个GDP的贡献还没有那么大,虽然说有千万级的城市,但是万一如果到了东南部的那些大城市的话,如果按照同样的方法,很多工厂要停。现在我们知道,连特斯拉好像要停一天工,就是生产苹果的,还不知道他们要不要停工。

这个命令一旦下来以后,其实是无人能够幸免的。所以这导致整个经济机器运转失灵了,它会造成对政权的冲击会大很多。所以我觉得,因为这次Omicron它是封不住的,除非它不把Omicron再当作是疫情了,就是清零不包括Omicron,除非它这么做Omicron也就是说放弃清零政策,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了。所以在这里头牵涉到好几个大的政策问题。其实严格的说,牵涉到中共一个统治合法性的问题。因为它很长一段时间把追责的事情就推掉了,因为它说它的抗疫清零的政策,比其它所有国家都做得好,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像中国大陆很多人都说美国现在水深火热,多危险,还是回国吧,他们确实相信了这一条。如果这一条就是作为中共合法性,现在短期内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发生动摇的话,就是民心动摇、党心动摇,就是这个政权动摇,官员都不相信了,这个对中共政权的冲击力就会超出我们的预想。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不幸的是,现在确实很多时候这个体制得先崩溃,人民才能幸免于难。可能现在如果说要靠人的这种忍无可忍,我想二位分析的是暂时可能很多人还是会忍受下去。我们很快另外一个事情,请横河先生很快来说一下,因为主要是我们还是想关注一下铁链女这个案件。因为之前也有观众朋友还有国内的网友给我们发,请继续关注,不要不关注。因为现在铁链女这个事情,其实是没有下文的。但是当初为她发声,一直关注这个事情的一个北京导演叫   王圣强,这几天他发了些微博,他就说北京警察半夜去敲他的门,让他禁言。他就说你再这样来让我禁言,我就从央视跳下去。一边跳一边大喊,铁链女就是李莹。他说这样全世界就听到了。他还说你要抓我,你用什么罪呢?讲真话罪吗?所以您怎么看中共还在骚扰相关的人员呢?

横河:这个问题我觉得当初江苏省出了这个调查报告以后,后来不是国务院就根据民愤太大,所以就开始又派了个调查组下来。这个调查的过程,我觉得他们发现这牵涉到体制的根子的问题,不能动了。也就是说江苏省的结论,可能是最好的一个结论,就是从头到尾全部撒谎,而且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看你们服不服,用这种方式就把它压下去。但是问题就是在于,你既然有一个调查组了,就是在江苏省之外,你又有一个调查组,这个调查组就必须要出一个结果。如果不出结果的话,总有人会发声。

现在既然是北京的警察已经找到他了,也就是说,其实这个事情又变了个性质了,已经不是江苏省自己的问题,当然早就不是徐州的问题了,因为在这之前曾经有人把他提到过,跟一个什么中央委员有关系。这一来的话,最初中央可能下决心要查清楚的时候,可能以为了不起也就是徐州市的问题。徐州市一个市委书记有什么了不起吗?对于中央来说,对不对?但是没想到,它的牵扯面更广,而且涉及到的级别更高,而且很可能一旦公布出来以后,被人认为这是一个体制问题。所以这是中共不能承受的。因此如果北京的警察开始骚扰北京这个导演,这个问题就比我们原来想像的可能就更严重,就说更不能希望这个案子会最终公布出一个,哪怕多少让大家满意一点的结果。最后很可能就像雷洋案一样的,就是说指鹿为马,这个案子就是这样子。谁都不要再想去调查,然后用封口的方式。要不然的话,北京的警察不会为江苏省去执法,或者是替江苏省去封口,这个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的。就其他地方还有跨省的问题。但是跨到北京还真得有点后台,才能跨到北京去管这种事情。而用北京的警察出面的话,问题就更严重。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大家持续的发声。还有一个到现场去调查的叫乌衣是吧?

主持人:对,没错没错,她也是现在好像下落不明。

横河:对,现在还是下落不明。所以说从现在来看的话,至少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央现在跟江苏是沟通的。就是说他们很可能是要达成一个协议,或者是中央要替江苏解这个套,有这个可能性。当然现在最后结果也没出来,我们不能够确定。但是现在的发展趋势看来的话,而且按照中共处理这种重大案子的影响面,特别坏的那些案子的传统来说的话,以前的案例来说的话,这个结果不抱希望。但是我想通过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能够看清,就是中共这个体制里面发生这种事情,都不可能去查清楚,问题已经不在于徐州也甚至不在江苏了。如果能够大家通过这种事情看清这一点的话,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值得的。所以大家要保持这个压力。

主持人:是,那Jason博士也很快请您评论几句。因为我们看到说确实现在太多的事情,铁链女的事情就被淹没了。但是时不时还会有人坚持发声,希望大家关注。但是也知道说在这种强权的这种暴政下,这种东西很可能又被放在这种黑暗中了。所以您怎么看这个事件的发展呢?

Jason:一方面我是希望大家能记得铁链女,而且持续发声。但是另一方面的话,你也非常清楚,有这样子的坚持说话的这个人,或者有这样意愿的人,他数量不是大多数。大部分人前一段时间营造出来的铁链女的那个氛围,还是一般的网民。这个一般的网民并不是像我们现在头脑很清醒,知道整个这个舆论是怎么控制的,那么有意识的去发声。大部分人当时追踪这个事情还是处于相对来说寻求一个新闻、追踪一个新闻,那么这个新闻没有了,那就追踪下一个新闻。他是这样的心态,他倒没有很明确的,要把这个事情按一个社会发展、社会正义的这样的方式坚持下去这样一个概念。所以说现在整体的、大量的就是当时都是几十亿的点击量,这样的事情已经消失了。

但是铁链女这个事情也不会彻底在中国这个历史上消失,她永远会有形成这样的概念。就是铁链女这个词它已经是一个特殊的一个概念,然后在中国就中共统治下形成,如果有人会有写史的话这是重要的一个章节。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中共的统治下,你能真正地揭开里头层层黑幕的机会,是非常非常非常小的。它是层层掩盖,就包括有良知的导演,他其实说出这样的话,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愤慨后的一种妥协式的,某种意思上讲也是一种底线的交代。他说“认傻了还不行”。整个在我看来,他事实上也是一种无奈的必须得接受这个现实,就是没有办法再持续发声下去这样的一个感觉。

就是不管怎么说吧,我说的有点乱,但是我的感觉上就是这个事情想追下去的这个网友,我很尊敬、我很尊重你这样的态度。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在中共的统治下,这个事情已经被中共压下去了。真正的真相我们是根本拿不到的,你在此时此刻凭我们这样子的声音,中共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主持人:对,不过我觉得像横河所说的,就每一个事件它都能唤醒一些人,哪怕只唤醒几个人、一个人,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也是有它的效果。

Jason:对。

主持人:那最后很快还是请二位再谈一下昨天晚上这个事情,因为刚刚开场白上提到了。就是昨晚奥斯卡颁奖典礼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这位黑人明星Will Smith,因为主持人调侃他太太,他就很愤怒上去打了主持一拳。这其实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可以说是史上首次。且不说这个事情本身谁是谁非,但这种事情发生本身,很多人认为它其实就代表了奥斯卡的这种衰落。特别是近几年奥斯卡这个收视率是一路下跌,您怎么这个看事情呢?

Jason:是,就是什么样档次的东西就是什么样档次的状态。有的时候我就回看比如说五、六十年代那时候奥斯卡颁奖仪式,每个人都是文质彬彬的、优雅的,就是给你一个某种意思上讲就是高雅的这种欣赏。就看那些人的言谈举止,你都觉得,哇,这是一个让人向往的一个活动。那此时你再看奥斯卡这个状态,其实我跟你老实说了,我根本不知道昨天有奥斯卡,只是我今天早上看见有这样一个新闻我才知道,噢,昨天是奥斯卡。因为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关系,因为那个境界的状态的人在我看来的话,他不跟我是一个境界。我也不是说我比他高,但是我压根儿对他们所作所为、所说所行一点兴趣都没有。那么爆出来这样子一个就是像街上打骂,直接就是骂架打,这样子一个街头的这种痞子这样的一个状态,在我看来可能也是对于此时此刻奥斯卡的整体的文明程度的一个展现、一个诠释。让人意识到这个奥斯卡其实…

主持人:为什么呢?

Jason:其实就是这样。就说你越来越往…怎么说呢?左的方向走。你越来越摒弃传统、越来越追求你所谓的这种自由,那其实人就越来越失去控制、越来越没有一个美的标准、好的标准、真正高的标准。那就变成了我谁怎么说都行,怎么做都行。一方面我也觉得你拿人家太太的光头开玩笑,这是不合适的。但是他就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拿人开玩笑的一个做法。那么另一方面的话,你作为一个绅士你也不应该,就是说你最多现场你走开作为一个抗议这也行。但是你却上去给人一个耳光,然后当场开始说脏话。这实际上是一个在我看来的话,就是你这个境界就是这样子的行为,你没有任何的解释只有这样的解释,这个境界就是这样行为。

监狱里头往往它就打架、斗殴的事情多,那是因为监狱那个人他就这个境界。所以有这个境界就有这样子的行为,就是说我没法再有什么更多的方式来解释他们这样的做法。在我看来奥斯卡曾经是西方演译文明的一个巅峰标志,那么逐渐它已经不是了。现在甚至我认为比美国普遍的民众的文明水平都已经低下了很多。那么他这个行为,也是他现在这个文明标准的一个展现。

主持人:对,现在奥斯卡这个官方甚至还说从2024年开始,所有送交去参赛最佳影片的电影,一定要符合一些这个标准。比如说所有的演职人员、工作人员中要有30%是少数族裔,就是什么女性同性恋、残障人士等等等等。有人说这是一个展现全球多元化,也有人说这可能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终结。你怎么看?

Jason:对,这本身来说的话,奥斯卡本身它是一个电影方面的艺术成就的一个奖。但是它硬在里头加上它的政治理念上的衡量标准,其实跟中共一样。某种意思上讲中共在中国很多事情上,它实际上是政治挂帅。那么西方左派在很多行为上,它也是这样。就是说它不管你军队的战斗力的问题,它就是要让你符合它的政治理念。它不管整个演艺界的演艺水平的问题,他就是让你符合它的政治理念,而且作为它的审判就是入选的最基本标准。

所以说在我看来的话,这个事实上就是现在它这个水平也是这样的状况决定的。这种极左的这种思想,英语叫做Vok这样子的文化,事实上是把整个美国不管是从科技、教育还是军事、还是现在这个文化,历史上它都是世界的灯塔,现在全都是一溜烟地往下么抹。就是直接摧毁这样最基本的东西。

主持人:好的,那横河先生也请您谈谈您怎么看奥斯卡典礼、奥斯卡本身这样的一个似乎在往下走的一个状态和过程,您是否有同感呢?

横河:它实际上是反映了整个好莱坞的这个堕落,不仅仅是奥斯卡。奥斯卡实际上它是最高学院奖,就是学院奖都已经堕落到了这种地摊文化的这种水平了,你就没有办法了。就是说好莱坞的这个,我们知道很长一段时间,它先是在政治上对中共妥协。你看有个人演一个电影批评中共的,Richard Gere批评中共的,结果就十年没有人找他演主要角色。就说为了讨好中共,他们什么都干。所以在这一点上,它已经把从设计、从构思到具体表达都已经妥协掉了,就这部分它已经不能够按照原来的想法去做了。

那最近这些年就更多的是一些所谓多元化。那么这种多元化,其实美国已经是个非常多元化的一个地方了,但是好莱坞特别特别左。所以他们这个左,一方面体现在他们自己的衡量标准上面,再一个是他们的推广。另外好莱坞演员还有一个特点,是他们以这个名人的身份,在整个社会上推广他们极左的理念。所以这多方面来说的话就像这个电影,美国社会对全世界的影响一样的。那么好莱坞的这个左的思想,也逐渐逐渐的对美国形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美国这个社会相对来说,就是在西方、在欧美国家里面它还是相对比较保守的。所以对于他们这种表现,其实民间是不满意的。这就是为什么奥斯卡的收视率越来越低,其原因就是因为对他们这种在奥斯卡颁奖仪式上的很多表现很不满。

包括这个所谓的多元化,就是你刚才讲它要配额,2024年开始要配额。2024年配额以后,我想它的电影的质量一定会下降。这个不说别的,苹果前一段时间,就前几年特别特别左的时候,一个是把有能力的中层管理人员全部换成少数族裔。就是不那么qualified,不那么能够坐在这个位置上完成任务的人去放到那个位置上去。然后它弄了很多很多的recycle就是那个回收的产品,结果有很多部件出了问题。后来我觉得他们又改了,曾经有一段时间,他们硬性的加进去了很多很多就是这种极左文化的东西在生产和设计方面。所以后来有一段时间大家意见很大,消费者意见很大,那最终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公司嘛,所以就做了一定的改进,就又回到原来一点,就不那么左了。

那就像这个好莱坞一样的,好莱坞它实际上是为了完成政治正确,为了好莱坞这些演员、导演和这些老板们的政治理念在运作。这个收视率极端的下降的话,其实就反映了他们和美国的普通民众已经隔得太远了。就是他们以为这套东西是代表了未来,但是这套东西在美国大部分观众面前实际上是不起作用的。刚才Jason说其实我也是,我根本就不知道。

主持人:我也是。

横河:我以前还看奥斯卡的评讲,但是这几年完全没有看,今年我根本就不知道。所以说Will Smith这一巴掌的话,很可能是帮了这个奥斯卡一个大忙。

主持人:没错、没错。

横河:他至少让它的这个观众加倍了,第二天大家都去看去了。在后来去看的这个人当中,我估计一大半人不知道昨天是奥斯卡颁奖仪式。就可想而知他们和美国的这个普通的民众相隔有多远,就是说这个距离已经没办法弥补了。如果他们继续走,他们认为提出来要qualified要有这些条件的,2024年实行这些条件的,他们认为这会增加好莱坞的收视率,会增加奥斯卡的公众的关注程度,实际上我觉得只会下降。

主持人:好的,好,那非常感谢二位的点评。我们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